提防!上班第一天的5種遭遇

2012/08/15 18:07:55 網誌分類: 不一樣的職場須知
15 Aug

http://big5.51job.com/gate/big5/arts.51job.com/arts/05/387636.html


遭遇一:意外發現辦公室裏空無一人

 
    上班第一天,為了讓老闆留下一個好印象,我提前了半個多小時來到公司。清潔阿姨看到我還笑言:“好早啊。”我點了點頭:“是,第一天上班要爭氣。”

    後來,我發覺自己確實到得夠早。公司規定9點開始上班,可到了9點,只有我一個人,與此同時,我還因為快要見到新同事而感到特別 緊張;9點半了,才出現了幾個人,內心忐忑的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公司……10點了,我的新同事們才陸陸續續地來到公司。事後,我從同事們的口中才 了解到,原來公司執行的是彈性工作制,名義上規定9點上班,但實際上是只需在一天內完成8小時的工作量,任何時間來上班都可以。

    現在,習慣了彈性工作制的我也逐漸開始晚點上班,晚點下班,從而使自己的時間可以自己做主,這樣也能讓生活變得從容一點!

    前程點評:不管公司實行的是固定工作制還是彈性工作制,當新人不明狀況時,上班不遲到都應該是一項基本準則。當然,就上班 時間而言,新人可以在入職,甚至面試的時候就問清楚。不過,就算得知公司實行的是彈性工作制,新人上班第一天也不應該遲到,因為萬一部門同事都是準點上班 的,那新人的“遲到”就容易讓那些準點上班的同事産生心理上的不快。

遭遇二:被同事冷落


    第一天上班,我的座位被分配到兩個女孩子中間,本以為大家都是女孩子相處起來會輕鬆很多,可沒想到上班不過半天,我就開始坐立不 安了。原因是這兩個女孩子是關係非常好的朋友,閒暇下來就會聊聊天,分點零食吃,也許她們習慣了中間沒有人的情況,加一個我進來也絲毫沒有影響到她們,可 見這兩個女孩子一定是把我當透明人處理了。

    我不知道這算好事還是壞事,她們聊天時完全不會顧及我的存在,私人話題也肆無忌憚地在我面前説,當我想搭腔時她們也根本不會理 我,我只能默默地承受從我兩邊蜂擁而來的口水。此外,兩人還經常一起吃零食,並且把經過她們周圍的同事都叫著一起吃,卻從未叫過我,我實在不清楚他們是怕 生,還是故意忽略我的存在。所以,我在進公司第一天時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因為是第一天上班,具體工作也沒有分配下來,我只能看著她們親熱幹瞪眼,第一天就在這樣的尷尬中度過。

    前程點評:老人不理新人,新人可以主動和老人搭訕;老人不分新人東西吃,新人可以主動分老人東西吃,沒有攻不破的老人,只 有不努力的新人。新人在適應新公司或新部門的環境時,原來的老人也同樣要適應一位新同事的存在。為了讓老人更快地熟悉新人,也為了讓新人更好地融入工作 中,上班第一天,新人大可以主動一點,帶點小禮物、作個有趣的自我介紹、主動搭訕等,積極融入新部門中。

遭遇三:對工作內容不熟悉而“被專業



    第一天上班,主管就給我佈置了任務。因為我做的是相對簡單的文字錄入工作,所以主管給我稍微培訓了一下就讓我獨立上機操作了。當 主管和我講解的時候我還覺得這工作挺容易的,但實際操作下來,仍是困難重重,碰到不懂的地方去諮詢同事,同事雖是熱心解答了我的問題,但我完全不能理解他 説的一串串專業術語。結果當一天的工作結束後,我只完成了原定工作量的一半。

    當時的我非常沮喪,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勝任這份工作。不過我是一個好強的人,第二天開始我就更努力地做,最後竟然還做出了部門第一名的成績。

    前程點評:儘快上手自己的工作,是每一位新人新進公司都應該做到的。雖然大部分公司不會強求新人第一天上班就能像老員工一 樣熟練地做事,但新人至少可以事先做點功課,以免措手不及,比如事先了解一下業務範圍、工作內容等。如果新人在之前所做的功課不能運用到實際工作中,那最 起碼應該表現出積極好學的狀態。

遭遇四:坐在辦公桌前無所事事

  
    上班第一天是極其痛苦的,我早早地來到公司,等人事部同事與我簽了合同並介紹完一些公司的規章制度後,就安排我對號入座了。因為 是剛進公司第一天,所以對部門業務也不熟悉,而部門經理看見我也只提供了一些雜誌和報紙讓我翻閱,於是我一整天就對著那幾張紙,翻來又覆去。

    一天下來,我就在這樣極其苦悶乏味的狀態中度過。周圍的同事都在忙於工作,而我卻沒事可做。無所事事的我甚至不自覺地産生了一種揮霍光陰,前途遙遙無期的幻覺。

    所以,對我來説,第一天上班真的是如坐針氈,度日如年!

    前程點評:新人上班第一天,往往都會面臨無所事事的處境,這是因為大多數公司都會讓新人在第一天熟悉辦公環境,而新人在沒 接到具體工作前,也不妨主動出擊,例如觀察一下其他同事在做些什麼,見縫插針地為同事提供幫助,畢竟來到公司,總是需要付出勞動力的,哪怕是為同事端茶送 水,也總比坐在座位上發呆有意義。因為這麼做至少能讓老員工知道新來的員工是富有熱情的。何樂而不為呢?

遭遇五:領導不下班,自己也不敢下班


    我是幾個月前剛跳槽到現在這傢俬營企業工作的。上班第一天,我發現公司裏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雖然公司規定是下午5點30分下 班,可是部門同事沒一個準時下班的,特別是部門主管,到了下班時間還電話不停,這讓我一新人也倍感壓力,不敢成為第一個下班的“積極分子”,所以那天我一 直等到晚上7點多,主管下班後我才走的。

    慢慢的,我了解到,主管是一名工作狂,若是一時興起,可能會在下班後“無限”延長他的工作時間。即使那時大家都已經完成當天的工作,但是主管不走,部門的同事也不敢下班,以圖在主管面前有良好表現,畢竟誰都不想留下一個“不夠努力”的名聲。

    前程點評:前程無憂論壇曾針對“看見同事加班,職場人是否會準時下班”的問題發起過一項調 查,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網友中有63%的人表示同事加班會讓自己很有壓力,受環境影響不得不“隨波逐流”。可見同事加班,惹得自己都不敢輕易下班的現象在 職場上並不少見,特別對不明真相的新人而言,更不敢在上班第一天就“輕舉妄動”。而筆者卻認為,因其他同事不下班導致自己也不敢下班的做法是職場人不成熟 的表現之一,只要保證工作質量,其餘的“假勤奮”都是不值得被提倡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