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三尖釣魚翁

2012/08/16 07:08:35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16 Aug

蚺蛇尖、釣魚翁及睇魚岩合稱為西貢三尖,當中以蚺蛇尖為最高和最險要;但釣魚翁交通最方便,山高344,風景絕佳,退出的路線又多,趁著暑假還有空檔假期,如果想到郊外走走,這裡不失為一個到清水灣半天健行的好選擇。

可以在彩虹坐小巴或巴士,沿著西貢清水灣道,在五塊田下車,郊遊徑的起點,就在對面馬路旁。若自己駕車來,這裡的收費咪錶位不多,建議泊車在清水灣泳灘的免費車位,那裡車位較多,再搭的士或巴士回到起點。

釣魚翁郊遊徑有清晰的指示路牌,踏著石級緩緩向上走,很快便穿越樹林,來到開揚的山脊。由於盛夏時份,天氣酷熱,為防中暑,建議在早上或黃昏時出發起行。只見山野間,開滿了燦爛的野菊和山牡丹,有黃色的、粉紅色的、白色的花,襯托著綠油油的草被,好不美麗。沿脊而行,可回望背後的鷓鴣山和大埔仔,和高樓林立的將軍澳,風景不錯。

郊遊徑在好幾個山頭旁繞過,路徑平緩,小徑間中有碎石,和單車徑交錯前進,假日時份,人車爭路,要格外留神。香港有越來越多的郊野公園,開僻作為單車徑,騎單車的人士,一般都很有禮貌和自律,不會橫衝直撞,注意其他遊人的安全,共享浸淫在郊野大自然的樂趣;但也遇過一些魯莽自私的駕駛者,風馳電制,不理別人死活,在你身邊擦身而過;只道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樹大也有枯枝,唯有自己小心提防。

走過上洋和下洋幾個山頭後,來到一山徑崎嶇的警告牌,便由此離開郊遊徑,轉向廟仔墩山上走,這裡是登上釣魚翁山頂的唯一路徑。由於這裡是沒有維修的山路,漁農自然護理署在入口處豎立了「懸崖危險,切勿前進」警告牌,說明這段路艱險難行,只宜有經驗及裝備良好的人士前往,天氣惡劣時切勿嘗試,宜加倍小心。

若果體能不繼,擔心會中暑,或多老弱婦孺,登山難以照顧,建議可續走郊遊徑,可以避過攀上高峰的險峻,兩條路在遠處會匯合。不同能力的朋友,也可在這分岔路口分道揚鑣,各取所需,再在下山口會合,行走的時間差不了許多。當然登山辛苦一些,但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就是登山的樂趣和雅致。

雖然山徑較多草叢,也多竹葉,但路徑非常明顯,慢慢地攀爬向上走,很快便踏上廟仔墩山頂,險峻的釣魚翁山,就聳立在眼前。由此角度觀看,東西兩脊非常陡直,危崖挺立,難怪釣魚翁能被列入西貢三尖。釣魚翁山峰高聳入雲,遠看像一隻翠鳥,或稱釣魚郎的嘴巴與鳥身,聳立在清水灣半島上,故此得名。

 

登上釣魚翁的山徑,略為崎嶇,但路途不長,只需十分鐘左右,便可以攻頂。山頂沒有太大的平地,只有一處三角測量標距柱,多人的行山隊,只會匆匆而過,不會在此大休,這樣反而令山頂更為寧靜,讓人可以靜心欣賞,細看四周的風景。

 

在釣魚翁山頂,可以360度鳥瞰四周。東面可見到牛尾洲、滘西洲、吊鐘洲、相思灣、平托坑山、大嶺桐、清水灣、釣魚台和石尾頭等;南面可望田下山,以及東龍洲及藍塘海峽海景;西面可見到市區,包括鐵篸洲、佛堂洲、將軍澳工業園、日出康城、百勝角、將軍澳海灣,以至對岸的柴灣、魔鬼山和照鏡環山等;北面則可見廟仔墩、下洋山和上洋山等山峰。

 

遠看將軍澳堆填區,雖然聞不到臭味,但因坐落在郊野公園內,難免破壞了四周的景觀。但香港垃圾急劇增張,堆填區的容量已迅速爆滿,需覓地而建,刻不容緩;上任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提議和通過撥款,基於政治考慮,被立法會議員拉布和否決,看來新一屆的局長,要捲土重來,又要花費一番唇舌。

遠觀將軍澳的面貌,不斷改變,這裡急速發展,樓盤推陳出新,以前一塊荒山野嶺,今天拜李嘉誠所賜,被移為平地,並且興建了工業園、日出康城和地鐵車站,又是官商勾結的一大證明。這裡居民不多,很多新樓盤尚未開售,為何地鐵車站會開到這裡;相反一些老區,交通不便,爭取多年,也不獲政府改善,原因又是經濟考慮,官商彼此互相利用,各得好處,新班子上場後,看看是否會打破從前的格局。

 

在釣魚翁南面下山,山徑崎嶇,因為風化,路徑滿佈沙粒,落山時要加倍小心,以免發生意外。

續走田下山和大坑墩,這裡的山坳,是模型飛機發燒友,操控滑翔飛機的熱門地點。俯瞰美麗的清水灣和鄰近的相思灣,炎炎夏日,整個沙灘都是弄潮兒;黃昏時份的清水灣海面,泛著閃閃金光,非常耀目。遙遠的果洲群島,在煙霞之下,仍清晰可見。俯瞰整個布袋澳,漁排村莊,盡在眼前;當然還有鄉村俱樂部內,偌大的高爾夫球場草坪、大廟的碼頭和刻石,和清水灣巴士總站。

黃昏日落,只見大廟的碼頭長堤上,三三兩兩的釣魚發燒友,在悠閑地垂釣。在天后寶誕時,來到大廟這裡參拜的善信,擠滿碼頭,馬路泊滿旅遊車,水洩不通,旗幟飄揚的船隻,張燈結彩,載著香客,千里迢迢地到這裡來上香。

在大廟坳,若果意猶未盡,可以沿車路再走一段,漫步走到布袋澳漁排,來一頓豐富的海鮮晚宴。這裡的一席包餐,索價大概二千元,有龍蝦、石斑魚、白灼蝦、炒蟹、椒鹽鮮魷、肥雞、帶子、炒蜆、炒菜、糖水、連白飯酒水,比起在西貢、鯉魚門或香港仔避風塘吃海鮮,相對便宜,而且貨真價實,份量驚人,絕不取巧宰客,值得推薦。

菜館也有專車,會載客人到清水灣巴士總站,或到泳灘停車場取回私家車,也有小巴直出將軍澳寶琳地鐵站,交通方便。

回程時,沿途繼續欣賞釣魚翁的雄姿,夜幕低垂,默默的享受這醉人的一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