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后羿射日

2006/09/25 11:17:13 網誌分類: 文化
25 Sep

    中秋節即將來臨,月餅是現時的熱銷貨,「嫦娥奔月」也是必不可少的話題。我想談一談冷門:后羿射日。

    傳說,天上原來有十個太陽,於是地球發了高燒。百姓叫苦連天。幸有后羿神射,射掉了九個太陽。剩下的一個怎麼辦?如果將它也射掉,地上何處有光明,萬物依賴甚麼生長?於是,后羿決定留下了一個太陽。后羿射日,何其英勇?他為民除害,得到了萬民的愛戴。於是,后羿被擁立為王。后羿何許人?嫦娥告訴你:他是我老公。那你為甚麼舍他而去?后羿稱王之後,為了求得長生居然濫殺童男童女祈求長生。嫦娥為了警醒夫君,於是直奔蒼穹而去……

    后羿射日當然是神話傳說而已。不過,不要小看中國的神話。它其實是古代中國的科幻小說。現代科學尚未做到的許多事情,神話裡已經有了出神入化的描述。這當然要以當時的科技為出發點,去充分發揮想像力。這不正是現代科幻小說的要求麼?在那個科學技術極不發達的年代,古人已經想到了登月。可是,千萬年過去了,我們還沒有登上月球。你說是先人聰明,還是我們太落後了?千萬年前,古人已經開始思考「人與自然」如何和平相處的問題,而現在我們人類和人類尚且未能「和平相處」,更不用說和自然和平相處了。你說這不是諷刺?

    現在,地球的暖化問題正在困擾著科學家們,情況和「十日並照」的情況很相似,難道我們要等后羿來射日?顯然,這是謊謬的。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希望現代的科學家們可以象后羿射日那樣為我們排憂解難。為此,我們每個人都應努力學習科學智識,而不是幻想自己成為「面包樹上的女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