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門有香港沒有(三):厦門人權自由狀況考察

2012/08/27 12:13:15 網誌分類: 旅遊
27 Aug

 

   三周前從厦門旅遊回港,洗澡時突然想起厦門三日兩夜的體驗,感覺仿如隔世,周六遂再跟女兒再次談起厦門遊趣,兩爸女趣事如數家珍,覺得實在應該在博文裡也再回味一番才對。

    然則,此間香港政治化,與其普普通通地寫一則遊記,不如索性把遊記當作人權個案考察來寫,搏君一笑。

*騎乘動物自由
厦門大學白城門外海灘,驚現駱駝,情景仿如絲路。在香港沙灘騎馬一定遭檢控。

 

*學術自由
據朋友講,國內大學教授在講課時罵共產黨是沒有人干預和理會的。
大學也不會提出短視目標,像香港那樣消滅文史哲等非實用學科的空間。

 

*宗教轉趨自由
厦門鼓浪嶼上教會開放,活動有主日禮拜、聖樂交流等等。
據消息人士稱,中共對基督教態度近年轉變為相對接納。


*老樹生存自由
在香港,老樹生存幾多百年是沒有人理會和過問的。
圖為鼓浪嶼老樹,樹齡190年。

 

*一元公車交通自由
公車過多少年都是一元人民幣一程。
這肯定不是商業操作邏輯。


*巨湖遊賞自由
巨大湖景在香港市區是匪夷所思,如有這樣的湖,早給人填了建商場賺錢錢。
圖為厦門市篔簹湖白鷺洲公園。

*小販遊客買賣自由
厦門沒有香港式小販管理隊,居民不用為天光墟而抗爭。

    香港人打著商業自由的旗號運作,多少日常生活上的自由遭人剝削而不知?在香港,唯獨是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相對優勝。不過,近年市民的世界盃和奧運欣賞權也削弱了,反而國內媒體議事範圍正在擴張。中港兩地言論自由距離正在拉近。

    計生活自由總分,我給厦門打的分數已高於香港。如果不是在香港還有很強的與親友見面自由度,我會覺得快快搬到厦門住人生反而更美好。

本文首二章連結:

厦門有香港沒有(一)

厦門有香港沒有(二)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8/28 12:28:41 回覆

內地還有一種自己人人情味,一旦被對方認為是自己人,赴湯蹈火都來幫你。

2012/08/28 12:04:28 回覆

厦门确实是好地方,10多年前工作的公司在厦门还有办事处,归我管,那时一年去4,5次,能感受她的变化。之后有许多年没有去,前年再去,发觉变化更大,当然是更好了。

国内宜居的城市,还有杭州和成都,都非常值得推荐。

383383
383383 2012/08/28 04:47:21 回覆

內地的生活,從內地親友生活的變化,可以見到,變得愈來愈好。

如果不是有毒食物,治安仍欠少少保障,生活指數愈來愈高,我都想回大陸住的。

起碼,人情味比香港好。不過,這幾年,都向香港看齊,可能因為小家庭普及,加上功利主義抬頭,人情味普遍淡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8/27 21:56:09 回覆

生活在寬敞的地方,胸襟也會廣闊一些的。香港人有時間應該去國內逛一下,長下眼界呢。+1

一定要睇<怪誕小學雞>呀!推介英文版。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