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後花園ization」

2012/08/30 10:19:55 網誌分類: 時事
30 Aug

九十年代初,我在會計師行從事核數工作,每年總有幾次都要到深圳出差。記得一次完成了工作之後,客戶在我們回港前請吃飯。雖然客戶挑選的那一家食肆已經算是高檔,但那時深圳不像現在般繁華,高級的餐廳不多,而且裝潢也很「娘」。

可能不合口味(因為客戶點了不少野味,我們連碰也不想碰!),又或者客戶點菜過多,有不少菜餚都剩了下來。餐廳的服務員覺得可惜,還對我們說,那裡普通一碟菜的價錢,就相當於他們一天的工資。當時我很好奇地問他們如何生活,最後才得知,這些餐廳是專門招呼外賓包括港澳臺胞的,一般的本地人根本不會來。

二千年代初我北上發展,並在深圳居住了一段時間,一眾港人同事都喜愛到附近的一家西餐廳吃飯,所以和他們的服務員頗相熟。在一次閒聊中得知,一個餐廳經理的月薪才一千元人民幣,但我們每人每餐的消費已經差不多要五十了。基本上,這類餐廳的主要客戶是港人和當地中產。

到了現在,時移世易真是永恆不變的道理,昔日深圳以至其他內地城市是港人的「後花園」,曾幾何時,每逢假日港人都北上消費,酒樓餐廳、窗簾傢俬、水療按摩、牙科保健、A貨假貨、盜版光碟、香煙洋酒,深圳就開設著這些大大小小專為港人而設的商舖。現在情況剛巧倒轉過來,香港變成內地人的後花園,旺區的商舖全是那幾家大型連鎖店,賣的清一色全是電子產品、黃金首飾、名貴鐘錶、藥品奶粉、衣履鞋襪、美容化妝等貨品。

相片來源:維基百科

 

最近內地宣布放寬自由行限制,預期將會有更多內地人來港旅遊。香港是個自由的商業社會,相信因商機的關係,將會有愈來愈多專為內地人而開設的商店出現。可以預期,香港地舖和樓上舖位的租金將會進一步推高。又因為大量民工也可以來港,各區將會有更多的廉價改裝公寓出現,相信連時鐘酒店也不能幸免,到時要「開房」也不容易呀!

然而最令我擔憂的是香港的治安。深圳治安之差不用多說,其中一個極重要的因素就是有大量非戶籍居民。不是說他們全是壞人,也絕無歧視的意思。不過,因他們不能在深圳落戶,大多數人只能視深圳是一個搵食的地方,早晚都會離開,以至造就了不惜一切搵快錢的心態。由此推斷,香港將來涉及內地人的罪案,例如街頭行騙、偷竊搶劫等罪行的數量將會上升,假行乞、假化緣的情況相信也會很多。

有評論認為政府應限制自由行人數,但目前審批權不在港方,要控制談可容易?再講,現在外圍經濟實在太差,沒有自由行撐住香港經濟,失業率何來3.2%那樣低?其實這是一個取捨的問題,世事從來都不會兩全其美。

香港經濟現在只能依賴幾項產業,造成今日局面,上兩任政府之無能兼得個講字實在難辭其咎!現屆政府想把情況扭轉過來?單看他們上任後兩個月的表現,結論只是四個字───「有心無力」。

看著香港「後花園izsation」,我等港人唯有認命吧!

&&&&&&&&

文章來源:香港「後花園izatio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