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立會選戰傻瓜大檢閱--搞笑政治學ABC

2012/09/01 15:07:21 網誌分類: 政治
01 Sep

    2012立法會選舉,還有不到十天。是時候吵大鑊了!

    以前的我,天真地以為受過教育的,都是理智聰明人。又以為,凡是有智慧的聰明人,都會理智地盤算對社會的最佳出路。誰知我錯了!

    胡亂在網上找了一通,找到香港電台一段論壇片段*,片段中涂謹申朋友仔區諾軒評李慧琼競選口號「超越對立」,指議會是針鋒相對的地方,提超越對立,即不懂政治學ABC。其實,不懂政治學ABC的,是區小朋友。

    首先,如果世上有所謂的政治學,試問其理論根據為何?政治學研究的,到底又是甚麼?是如何在政治舞台中打倒對手,然後覺得自己很巴閉威水嗎?如果有小朋友想法如此膚淺,真是民主黨家長無家教之過。

    如果區小朋友真的有唸過政治學,真希望他能列舉出一兩條政治學理論,供我們參詳。以我所知,其中一個為人討論最多的政治學社會理論--哈伯馬斯的溝通行為理論(Theory of Communicative Action),其理念正是藉著溝通,令不同意見的人超越對立,達到相互理解。

    民主思想主張多元聲音能在議會上發出,從而讓政府定立出符合大眾利益的單一政策路向。注意,是單一政策路向,因為政府不可能同時實施兩種南轅北轍的政策。縱使一開始議會有多把聲音,到最後政策只會有一個方向。

    這即是說,民主要義是讓不同聲音參加議論,達致為較多人認同的共識,然後大家義無反地執行政策,同時又一同忍受政策之副作用。這是為了不要有人馬後炮,當政策失敗之後胡亂嘈嘈閉的制度。

    簡言之,民主政治是為了把多元和洽地歸為一元的制度。所以,大陸講的「和諧」是最根本的政治理想,本是好東西,只是過程上採用了由上而下之強權手段,而非平等對話自然磨合,才會變成可怕的「河蟹」。

    可惜,「河蟹」、「河蟹」,大家嘲笑多了,就忘了「河蟹」性本善,以為牠本是極惡。人之愚,莫過於捨本逐末,忠臣當賊辦。

    換言之,李慧琼提出的口號,本來就是民主政治的終極理想,大家爭議的,只是如何在超越對立的同時,又確保不同族群和階層的聲音不致滅沒。

    涂謹申團隊,可以Out啦,而且應該Out!不過,民主制度已由集體議論變成低B的少數服從多數遊戲,只要發神經的人佔社會上大多數,在瘋狂中尋求真相的人只好陪同一大群傻瓜,一起承受錯誤之惡果。這就是當今退化朽壞了的民主政治。泛民今日的行為其實愈來愈反民主,因為他們愈來愈容不下對手,企圖跳過討論而純粹憑激情爭取支持,來維持生計。民主派不研究民主理論,這是香港政治最傻瓜之處。

    為何香港不是搞不出民主,就是搞出最劣質的民主模式呢?

    很簡單,西方民主是西方哲人們深受君主專政長期苦害而苦苦思考的結果,所以他們能悟出民主的要義。民主退化是人們長期享受民主與和平的好處,忘卻歷史的結果。

    香港人沒有經過苦思民主的階段,直接就從西方輸入退化及簡化版本的民主,結果一搞,就搞出極劣質的民粹主義民主政治。香港民主政治真想要有光明前途,有必要在教育中重新擁抱文史哲科目,在歷史中讓每一個人回到過去,重新體會一次民主如何誕生才行。

    國民教育雖是無辜,但確實不足。既然學民思潮一班小傻瓜和一班泛民大傻瓜不肯干休,我覺得政府還是再諮詢一次,把國民教育重新思考一次再推出為妙。

    我雖然認為反對國民教育者很傻,但傻人有傻勁,跟傻人硬碰也一樣很傻。反正全香港大小朋友普遍都欠缺國際視野和歷史深度,也缺乏研究及思辯素養,索性把「國」字改回「公」字,然後好好在課程中多補充一些歷史文化及思辯養份推出更佳。

    傻人很傻,只要改一個字,他們就會以為自己大獲全勝,內容改不改他們都不會很注意的說。

    關於候選人口號,另有兩個可圈可點。Miss Mo的我先前講過,「拒絕大陸化」很有問題,這其實是港獨傾向的思想,其終點就是港獨。我個人對於領土獨立沒有甚麼反感不反感,因為今日許多國家昔日都如此獨立出來,如新加坡,問題是香港不具備獨立的條件,沒有天時地利,連像李光耀那樣的超強勢領袖都沒有,即人和都沒有,獨立即自找死亡。

    獨立第一項是軍隊,香港小朋友肯當兵嗎?甭想!

    相反,中國人有中國人超越對立的方式,即萬事有商量,只是中國人不慣於枱面的商量,即民主政治,只習慣枱底下的商量,即黑箱作業,才會有今日的磨合問題。我個人相信,給內地和香港多一些時間,磨合後有可能結出好果實。

    某日在巴士上,突然聽到一位阿嬸喃喃自語,不停重複「拒絕大陸化?有無搞錯呀?」不停講了十多分鍾。想不到阿嬸和我意見一致。這證明了一點,現時傳媒單向地放大了反政府者之聲音,極有可能押錯寶。反政府者多為年輕人,熟悉電腦通訊,一人一部iphone,網絡上聲音響亮,但社會上還有一大群不擅長上網的長者,他們的意見觀點,極可能受到忽視。

    另一組傻瓜,民協馮檢基團隊的口號,則是企硬和講理。我只想問,一個企硬了的人,如何講理?企硬即擁抱了預設立場,跟你講理,你反正都不會改變初衷,同你講理有甚麼意思?

    真是傻瓜到不行!

    是的,所有政黨都有預設立場,能進能退有彈性才能講理。可是,社會輿論不允許政客騎牆,其實是變相製造不講理的政客。

    我以前都覺得騎牆不好,但最近反省又反省,省悟政客如不能見風駛艃,是不能講理的。理論上,所有理性討論的結果都應該無法預測才是。

    我過去投票,都總是投泛民。今年不知為何,自己變成了左派。其實也不怪,當一大群人從我左面走到遠遠的右方去,我就算唔郁,都會變成站在左面。

    一天,我在facebook上看到老朋友罵民建聯是共狗,我就意識到,我給朋友推到左面去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4xJZM5mNnU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12/09/05 08:53:54 回覆

支持理性討論,也基本上同意Indy的觀點。+*

彭彭
彭彭 2012/09/04 13:30:09 回覆

好感動QQ

我的觀點都會變的,所以不認同不要緊。

唯一不變觀點係--最緊要有得傾。

彭彭
彭彭 2012/09/04 12:49:53 回覆

嘿,通常寫下寫下就愈寫愈長,因住送錯星啊!

彭彭
彭彭 2012/09/03 19:11:28 回覆

教育已政治化,學生也不完全純真。

人生和社會都好複雜,金庸小說把社會的複雜性寫得好淋漓盡致啦!

彭彭
彭彭 2012/09/02 22:35:01 回覆

Thanks 383 and sister winter QQ

立 冬
立 冬 2012/09/02 21:29:07 回覆

左面不緊要的,做人最緊要有自己的立場,不必跟風的。+4

383383
383383 2012/09/01 17:58:27 回覆

{#iconb_325}讚成!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