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洋溢的伊索

2007/07/08 17:18:28 網誌分類: 閱讀
08 Jul

伊索是古希臘寓言作家,據說他曾經被作為奴隸賣給了薩魔斯島的一個奴隸主,由於他才智過人,很受主人的賞識。有一次奴隸主家舉行盛大宴會,讓伊索準備最好的菜招待客人。
  
宴會開始,伊索端上來的全是用各種家禽牲畜的舌頭做成的菜,大家為之一怔。
  
伊索說:「舌頭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人們有了舌頭才能說話,才能傳播智識,才能許公論道。」一席話說得客人們大笑起來。

有些人故意難為伊索,便說:「明天我們要吃最壞的菜,你去準備吧!」到第二天的宴會上菜時,依然全是舌頭,奴隸主大發雷霆,伊索卻堅定的說:「老爺,你沒聽說過『禍從口出』這句話嗎?這舌頭也是世界上最壞的東西啊!」
  
奴隸主見他能言善辯,便決定釋放他,給他自由。這才令他有機會遊歷各地,日後更成為出名的寓言作家。

...................................................................................................................................................

伊索寓言這本寓言故事自小便與大家一同成長,雖然它是數千年的作品,但到了現在看起來並沒有過時的感覺, 反而在不同的時間看也有不同的感覺。

伊索喜歡講故事, 因此便留心四周發生的事物,
以一個簡單的故事, 內裡卻深藏一個發人心醒的意義, 教訓, 不必成人以小孩不明白的說話講出他們想小朋友知道的道理。

所以小朋友更可以從故事中領悟做人的道理,因此, 後人便把他不同的故事集成伊索寓言。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07/08 21:14:20 回覆
我真的很欣賞他的!
很得世人(即係我)尊敬~~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7/08 19:46:14 回覆
他真的才智過人啊!
2007/07/08 18:09:56 回覆
hi 小蓉:
說話時真的要三思而後行!
禍從口出呀!
vv
利小容
利小容 2007/07/08 17:58:34 回覆
伊索寓言寫的是人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