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斷三千煩惱絲

2012/09/04 02:13:49 網誌分類: 哲學
04 Sep

人到五十,想起過往的日子,在世間尋尋覓覓,弄得滿身傷痕。

 

人生下半場,痛定思痛,撫心自問,要繼續在世間營營役役,為滿足別人的需要而活;還是回應上天的召命,半途出家,做一只遊戲人間的浮雲野鶴。  

{#376582_461071710593556_595589539_n.jpg}

我說的出家,並不是那些經歷過人生很多挫敗的人,內心充滿苦澀,感到在世日子過得很苦,看不到前面有甚麼出路。於是看破紅塵,毅然出家,遁入空門,希望在身處佛門淨地,可以心無旁騖,潛心向佛;或者走進修道院和神學院,隱修避靜,希望能經過生命重整,走出人生的低谷。

我說的出家,是仍然生活在鬧市世人中間,但心態不同了,清楚知道甚麼是自己要的,生活得消遙自在;生活簡單卻滿足,生活不怕犯錯,容易寬恕和忘記他人對自己的傷害,不強求,在世過著一種天上的生活。

{#tumblr_ly8ksafovS1qm4rc3.jpg}

現在的我,學習提升自己的生活品味,輕看世間的一切的規範、枷鎖和藩籬。從前的我,喜歡默守成規,喜歡計劃將來,不可作這,不可作那,生活枯燥乏味。今天多一點放縱,學習玩多一些,笑多一些,覺得日子沉悶時,就安排自己出走一次,離開固有模式的工作一會,即使早上黃昏在公園散步走一走,沉思默想,那天也會過得不一樣。

 

整理行裝,要夠簡單,才能走遠路。  

{#tumblr_lzph20awEa1qm4rc3.jpg}

很多人生活停滯不前,是因為未能跳出過去的困局中。有些人情感受過傷,內心的傷口還在淌血,對人不再信任,不敢去愛;有些人過去的生活貧困,今天生活富裕了,但還是克勤克儉,很怕好日子不會長久;很多人夢想幻滅,屢經挫折,不敢再作任何嘗試,只想每天混飯吃,度過餘生。

這些人很可憐,因為身心疲累;在人面前假裝堅強,強顏歡笑;但內心痛苦,每天都沒有喜悅。他們需要的是來一次心靈大掃除,將內心的鬱結苦悶,一掃而空。

 

學習不斷的放下、捨棄、赦免、忘記,是經歷豐富人生的入門;告訴自己,你在前半生,已經做得很好了。

{#2.jpg} 

傳統的佛教出家人會落髮,剪去三千煩惱絲,就是向俗世的眾多煩惱、慾望、虛榮、親情和愛情,一概切斷。這個與俗世告別的儀式,有一種捨棄自我,決心走上一條不歸之路的意義。

 

 昔日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開始在印度恒河流域傳道,廣收門徒。當時印度人習慣留長頭髮,包括那些苦行僧,也留著長長的頭髮,頭髮越長,表示道行越高;相反只有罪犯,才會剃掉頭髮來羞辱他們。釋迦牟尼為弟子剃髮,成功將佛教,在當時教派林立的印度,分別出來。

 

除了落髮,天主教也有聖法蘭西斯,賣掉自己的一切財富,放棄自己繼承家族財產的權利,甘心走上一條赤貧之路,他剩下兩套隨身衣物,但進修道院時,把最後一套也送了給街上的乞丐。 

{#3.jpg} 

但即使落髮遁入空門,或捨棄一切財富,是否就真的能和世俗,完全切斷關係? 

外表的出家,若果沒有心態的改變,也是枉然,徒勞無功的。  

 

有佛門中人,凡心未了,剛烈的性格、根深柢固的壞習慣未改;出家只是為了糊口,寄生偷安於佛門,用化緣和種種為人讀經懺悔之事,謀取利益,生活敗壞,眼見不少和尚尼姑,掛羊頭賣狗肉,壞事做盡,有辱佛門聖地。

 

{#4.jpg}

 

天主教的修道院和基督教的神學院,情況也好不到那裡;道德敗壞,權鬥嚴重,有時比外面世界更俗不可耐,在這裡修行的人,照樣是那種臭脾氣,看這人不順眼,瞧那人不滿意;挑剔這個,排斥那個;對這個有意見,對那個有想法。樣樣都看不順眼,事事都不合己意,這類不成熟的人,還要做將來教會的領袖,怪不得有很多香港的教會,軟弱無力,不能做世界的明燈。 

{#599623_453846874649373_1712788703_n.jpg}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真正的出家人,他們是生活中的智者,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他們冷眼旁觀世間的紛爭,當面對他人的指責或批評時,保持緘默,不作任何答辯。因為他們知道,世人犯錯,很多都是因為太固執己見,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最正確。很多事沒有完全的對與錯,不要太快下任何的判語,不要太快認定某人無可救藥,因為太多的動機我們不知道,太多的事情我們看錯了。

 

多給自己一點寬容,生活本來就不需要這麽忙。有能力的話,就幫助身邊的人,但要懂得平衡,不要老是計較有沒有人留意、記得、或有沒有向你說感謝的說話。想到就去做,老友有機會就見面,因為不知還有沒有下一次。

 

積極思考,改變思維,世界變得不一樣。何必相信那些理財顧問,要為自己儲備一大筆錢,才能在退休之後,生活安枕無憂,因為那時的日子,你那知道還有沒有精力和健康去享受人生。記著要活在當下,最好的退休生活就是現在,退休不是退化,是要過一個優質的生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你有多久,沒有爲自己買一件新衣服,或一對新鞋子來獎勵自己。人生背負著太多的責任了,習慣為了子女的學業前途、家人的健康操心,但多一點的籌算思慮,不見得問題會迎刃而解,相反只會變得更複雜。

 

用平常心過每一天的生活,跟從內心的感覺和指引,回應天上的召命,行一條不一樣的路。

 

每一個人都只擁有短暫的一生,我們有責任去令它變得精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