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大乘八戒] 的勝益

2012/09/05 01:22:36 網誌分類: 宗教
05 Sep
受持[大乘八戒] 的勝益

【戒論經】中說:「一個人如果不守王法,就會受到刑罸。如行惡行和不守佛陀教導,則如醫羅缽龍王墮入畜牲道。」醫羅缽龍王是一位受過戒的比丘,迦葉佛住世時,有一次曾繞著一株“愛拉答樹”精進修行,但因頭碰到樹枝而起憎恨心,將樹枝折斷而破戒,那種行為使他現在得到龍身。

受持八戒的個別好處:
  • 不殺生:這一生和未來生得長壽,沒有疾病,相當莊嚴。
  • 不偷盜:這一生和未來生受用圓滿,旁人亦不會侵犯你的財富。
  • 不淫慾:這一生和未來生相當莊嚴,膚色柔美,五官端正俱全。
  • 不妄語:這一生和未來生受人尊敬,不受人欺騙。
  • 不飲酒(包括煙、迷幻藥和令羞恥心減少的物品):這一生和未來生有清醒的頭腦、五官靈敏、智慧圓滿。
  • 不坐臥高廣床座:這一生和未來生會得到他人的讚美和敬仰。
  • 不非時食:這一生和未來生有好的收獲,食物和飲料的獲取不會發生困難。
  • 不著花鬢及香油塗身:這一生和未來生有自然的香氣,有好的膚色並相當莊嚴。若捨離歌舞,則這一生和未來生皆身心調伏,言語如法音。
受持八戒的利益:
  • 「時」的特別利益:如果在末法時,一個人只要在一天一夜持其中一戒,所積功德勝於用無數供品或長時間的供佛。一生中能受持一次,其功德如虛空之大,籍此功德能助我等得到圓滿和快樂。但如不守一戒,就不能再得到人身或天人之身,不能依佛法成就三大理想(生善趣、解脫和成正覺)。
  • 「地」的特別利益:一個人多劫在淨土持戒所積的功,遠不及在五濁惡世一彈指間持戒的功德。
  • 持戒本身的利益:佛陀在經中說:「最毒如蛇也不能傷害持戒圓滿者,更不用提其他的傷害。」持戒的好處說不盡,最好的護身,就是護守內在的戒,沒有持戒的人,便不能得到解脫。
  • 種下遇彌勒佛轉法輪的利益:彌勒佛曾發願,任何人誠心聽聽釋迦佛所說的法,和護守大乘八戒,會出生在佛的弟子群中。
  • 天人護衛的利益:很多經中都提到,假使有一人受持戒律,天人便因歡喜善行,自會日夜守護。
  • 大威力的利益:持戒的人,所積的功德是非常有力。守戒時供養三寶,即使供養的是一小滴的酥油,所得的功德,勝於不持戒者供如大海的酥油,一個不持戒者所積無數劫的功德不如持戒者在短時間積之功德。
  • 一切所求皆得的利益:在末法守戒,一切願望皆得圓滿。
  • 得人天身的利益:一個人只要守一次大乘八戒,則會得到天人的殊勝身,這種轉世利益的實例多得不勝枚舉。
  • 作為他人積福的對象:從前有一被火燒的蛇,得到一位「比丘」用冷水為它解熱,由於對「受戒比丘」感恩的善念,此蛇得以轉世為人。若「比丘」、「比丘尼」能受更多人的戒,如為供養的對象,也能助他人積更多更大的功德。
  • 簡易的利益:大乘八戒的好處是容易受戒,入「菩薩行」中說,若持咒不專注,雖修持多時,甚至多劫,將得不到成就。若受持八戒,只要在受戒時的幾分鐘,能專心一意的領受,就是後來分心,持戒的功德也不會減少。大乘八戒修少,而且只要持一日一夜,時間非常短暫,所以對學佛的人來,沒有比這更容易受持的了。
  • 成佛解脫得一切利益:若能受持大乘八戒,是未來成佛之因。在【人天祈請經】中,釋迦佛曾說若能在每月初八、十五與佛陀現不可思議神通的一個月(農曆四月是佛誕,佛陀成道和涅槃),受持八戒成就不低於佛。

一個人由持戒可以得到天人身和無上菩提,還有,佛陀神聖報身的三十二吉祥相和八十種隨形好也是因為過去持守八戒而證得的。

在【毗都三仁祈請經】中,慈悲的佛陀問:「過去您,降服者,世尊,如來,是積了甚麼因緣才能證得金剛聖身,擁有三十二身相莊嚴等並包括無相頂相?」

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捨離了由起惑而殺生,從降服心的煩惱,使我不減他人的生命。」

佛陀問:「為甚麼佛陀的手有千幅輪相,而且修長手指發出網狀的光芒?」

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捨離了由起感而取他人之物的利益。」

佛陀問:「為甚麼佛陀有圓滿的五官和身體?」

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捨離了由起惑所造成的邪淫。」

佛陀問:「為甚麼佛陀有廣長舌相,聖語概美又動聽,像大梵天的音樂?」

如來答:「這是過去世捨離了因起惑飲酒的緣故,酒能使人放縱。」

佛陀問:「為甚麼佛陀有四十顆潔白的牙齒,並能品嚐到食物最特殊美妙的味道?」

如來答:「這是過去世捨離了因起惑非時食。」

佛陀問:「為甚麼佛陀身上充滿了德性的清香?」

如來答:「這是過去世拾離了因起惑而香鬘塗身。」

佛陀問:「為甚麼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

如來答:「這是過去世拾離了因起而歌舞和打扮裝飾。」

佛陀問:「為甚麼佛享有三法座?」(蓮花,日、月輪)

如來答:「這是過去世捨離了因起惑而坐臥高廣床座。」

佛陀問:「為甚麼佛陀有圓滿和無缺點的五官,並且讓人目睹佛陀的聖身而永感喜悅?」

如來答:「這是過去世捨離了因起惑而妄語。」

佛陀問:「為甚麼佛陀有無見頂相?」

如來答:「這是因為過去世,拜佛時成五體投地(頭和四肢)並供養、法、僧、上師,授戒師和方丈。」

持戒的內容及實際修持方法:

戒文內容念誦一次,發願守護戒條:由現在起,不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完全戒酒,不坐高廣大床,不非時,不戴香華、飾物,不歌舞,就如諸佛戒殺。我願如佛如此行時,速得最高正覺。願我能從輪迴之苦海解脫出,從五濁惡世中解脫出。

受戒誓言的第二段是關於持戒的意義和需要:我名叫(法名),由此時到明天日出為止,為了所有眾生,圓滿完成佛陀所有的教導,以證悟無上的菩提,願在心中持守大乘淨化惡業的善根,並淨守。誦受戒誓言後,就開始護守戒的方法。得到戒體仍然不够,如要做到不破戒,就要了解八捨離和純潔的遵守。八戒是「四根本」及「四旁支戒」。

四根本戒
  • 不殺生:從此我不再殺生:發誓不再取任何一個眾生的生命,由人到最小的動物,由此到明日為止。
  • 不偷盜:不取未經許可之物,不取他人未經給與的財物,從最有價值的到最微小的,如一針一線,只要此物是他人所擁有。
  • 不淫:包括一切「邪淫」,不恰當的對象。不恰當的器官,如口腔及肛門。及停止夫婦間的「正淫」。甚至捨離兩性相交的意念。
  • 不妄語:是沒有看到的說看到,沒有聽到的說聽到,或者看到、聽到而說沒有。或以其他方式如點頭、面部動作等暗示。不說謊是從最嚴重的(如跨耀自己的證悟),到最平凡的(如開玩笑)。
四旁支戒
  • 不飲酒:是要戒所有麻醉的食物,它們是很多過失的來源,如啤酒,葡萄酒等。它們可以使人心不穩,而造成很多不善的舉動。一般而言,受大乘八戒,在家人是要完全捨離酒的。
  • 不坐臥高廣床座:這同時指用金銀、檀香木、藥材珍寶等所做成的寶座,並且要避免用蠶絲、虎皮或獅皮所製的椅墊。
  • 不非時食:受戒者是只在日出至日中之間吃兩餐,並不能吃黑種食物如肉、蛋、蒜和䀉。在日中前一餐,不能拿第二遍,要捨離非時食,中午至明天日出為止。
  • 不香華鬘莊嚴、歌舞:這是指不貪戀而捨香花,不帶綠松石、珊瑚、珍珠等飾物,捨離跳舞、歌唱和在臉上塗脂抹粉、塗搽甲油等。如果是為供養三寶而唱歌,舞蹈和奏樂,裝飾五方佛等就不是造成惡業;坐在高座上說法也無妨,因這些反而積聚功德。

這八戒應如此守護。假使懷疑如何才能守住這些戒條,想想過去如來永恆的護持及破戒的壞處。為了眾生的利益,身口意所作之一切皆應護持這八戒條。從此時到明天日出,願我迅速地獲得無上的圓滿菩提。{#images.jpg}{#xin_3807043011041872634014.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