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教運動拆局--溝通理性失效

2012/09/05 12:04:52 網誌分類: 時事
05 Sep

    反國教大聯盟集會連續多日,我有點意想不到,今日的情況,就發展模式來說跟八九六四前學生運動模式非常相似,佔領廣場、社會跨階層參與、第一次有權力要求政府這樣那樣、後繼者絡繹不絕。

    今日港府有北京六四作前車,應該不會清場。然而類似局況大家經驗都不多,出路在何?我自己只希望「後繼者絡繹不絕」這條件消失,運動自然解散為最佳。但這明顯不是任何人單方面可以掌握的局勢走向。

    過往,我強調哈氏的溝通理性,才是理想的民主政治的基礎。今日大聯盟一班人沒有一個能代表所有人的智慧型領袖,只憑一個集體無明怒火、非理性沖動團結組織,對談幾乎是不可能。這個局不可能用最理想的協商方式緩解,很可惜,這班人似乎沒那個質素。

    黃之鋒小朋友是有魅力,但他缺乏交涉能力,只能當個團結眾人之符號,並不是一個可以交涉的人選。

    發言人沈偉男只是柴娃娃選出來的一個發言人,他只能代表一些有份量的幕後人物的集體意見,不似有權力統一大聯盟的意見,也不能成為交涉人選。

    現時,整個大聯盟陷入無腦狀態,除了「撤回國教」一個意見是統一之外,他們自身不能憑內部協商整理出第二個意見,因為他們內部沒有那樣的人才。大聯盟所講的所謂學者,全部潛水,最多只是出來絕食,如馬傑偉,卻不見他們出面交涉。這些學者沒有當領袖的勇氣,只敢躲在黃之鋒和沈偉男身後。

    梁振英周二邀請大聯盟指出國教指引那些地方不妥,需要改善。沈偉男只回應已有學者指出不妥之處。如果他自己真的知道哪裡不妥,何以不直截了當地在媒體鏡頭前重申一次,好拆梁振英眼鏡呢?我相信他自己是答不出來,他不是他口中所指的學者,根本不知道可在指引中哪些文字裡找毛病。

    香港誕生出一個無腦的團體--反國教大聯盟,並不奇怪。香港教育一向不重視批判,只重視遵從,一向不鼓勵學生鶴立雞群,這班大聯盟正是香港教育的產物,他們要求批判教育是對的,因為今日他們無能力自我批判。

    甚麼是批判呢?上月國教全城討論中,有反國教者丟給我政府國教指引的連結,結果我上網研讀一番,唸住指引中應該有很明顯的毛病,誰知整份指引寫得有板有眼。所謂學者的咎病,也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問題,例如過份強調家國情懷。其實家國情懷只是整份200頁文件裡的一小句而已。作為小學教材,提一句家國情懷也不行?我覺得那是學者們自圓其說而挑的骨頭而已。

    批判,就是落手落腳幫對手逐粒字睇,逐句思考,整理要點,然後有根有據地找出毛病,還要指出你所依靠的批判標準,來自甚麼理論理據。如果政府的國教指引還沒有下載下來,你不要告訴我你有批判思考,不要告訴我你有甚麼學民思潮啦!

    反國教大聯盟,看不出是個有大腦的組織,無人可充當政府的交涉對手,對政府來說是很棘手的對手,因為他無腦無理性(無腦=無可交涉之首腦人物;無理性=無溝通理性/一種原始的工具理性他們還是有的)。那麼政府真的不能採取最理想的交涉模式解決矛盾(大聯盟應該反省)。溝通模式不行,即不能當對方是有可溝通理性的朋友,剩下的方案一般是採用戰術戰略,即假設對方是敵人。這肯定不好,搞不好,只會怨延十代,令香港往下十代都繼承大聯盟的非理性意志,繼續反下去。

    剩下的只有一種溝通模式,是家人與家人的溝通模式。家人間吵架經常有,而且往往很非理性,要點是先安慰(先讓情緒穩定),後說理(回歸理性協商)。今日大聯盟行動之激,而且跨階層,我相信承接了香港人在過去幾十年在大陸政治不穩下的恐共情緒,要安慰,不容易。而且對象是一大群人,不是單一個人,政府表示安慰的做法一定要很有象徵性才行,是打開眾人心門的籲匙。

    那條籲匙是甚麼呢?我不是政府,不去想了,那不是隨口講就可以講得出來的東西,梁鄭團隊支了高薪,有責任把它想出來!

 

回應 (9)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9/08 00:14:44 回覆

他們亮相是不是有時間表?

慳妹
慳妹 2012/09/07 22:42:47 回覆

黎智英、李柱銘和陳日君終於亮相啦!

彭彭
彭彭 2012/09/07 02:56:45 回覆

反國教大聯盟已變成百拒大聯盟,怕且政府出來話撤回國教,他們也照拒不誤。

彭彭
彭彭 2012/09/06 13:21:34 回覆

911罷課已係一個標誌,似乎反國聯希望909選舉後來個總高潮再撤退。

港大理大917才開課,如果有心搞,應該917打後才罷課才對。

indy

*以上全屬猜測,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383383
383383 2012/09/06 12:42:11 回覆

放心啦!估佢唔會咁蠢的。估佢九月十六啦。做多個星期,無咁肉酸。

至於傾?都係唔會傾的了。總之,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乜都唔俾做,唔俾試。乜都反對。

 

彭彭
彭彭 2012/09/05 23:32:04 回覆

殘雞婆:

如果你報料屬實,應該9月9日選完之後個局就會散。

連搞咁多日,班人體力都頂唔順啦。

如果班人真係為選票而唔同政府傾,呢班人都幾衰格。

事關捲入唔少其他市民,搵埋好多人陪他們一齊耍的啊!

indy

 

彭彭
彭彭 2012/09/05 23:29:10 回覆

扇子:

事態發展急速,而且是大件事,做評論點可以偷懶唔出番期號外丫?

辛苦你就是了QQ

indy

 

2012/09/05 23:15:49 回覆

有讀者黎子珍 在Yooho報料如下:

 

 現時在政府總部參與絕食的人士,許多都是反對派政黨核心成員以及與反對派關係密切的人士:黃瑞紅是公民黨核心黨員;韓連山是立場偏激的教協理事;黃克廉是高調鼓吹罷課罷教的教協副會長;李成康是民主黨成員;潘淑瑛曾在反對派支持下參選選委;黃邦豪是反對派遊行的旗手;姚冠東是港大校慶期間事件的搞手之一;黃之鋒的父母都是公民黨成員,是公民黨從小培養的「明日之星」;陳惜姿是《壹週刊》前副總編輯,反對派金主黎智英的得力幹將。這些人偽裝成中立的家長、學生參與絕食,藉著大打悲情牌博取市民同情,並且激化國民教育爭議,挑動社會對立,為反對派選情造勢。這個絕食佔領行動有組織、有設備、有資源,無不顯示反對派背後的支持。善良的人們必須警惕反對派在選舉前夕使出的陰招,切勿受其蒙騙,將無辜學子推向政治漩渦之中。

立 冬
立 冬 2012/09/05 12:47:27 回覆

他們根本沒有用腦想過個問題,又點會識得討論問題?!+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