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診室遇見的五個人(二)

2007/07/09 16:11:4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花白的鬢鬚、面載歲月印記的皺紋、沙啞卻雄渾的聲線、古色裝修卻略嫌簡陋的診室……等等的早年中醫形象,似乎早已植根人心。不少中醫的舊同學們認為,當一個年紀較輕的醫師的最大壓力,往往源於面對病患因醫者外貌年輕而產生的無意質疑。

 

病人乙在朋友的介紹下到來求診。雖然朋友早已要他有心理準備——這個醫師蠻年輕,但他甫坐下,看到醫師的「真身」還是不禁露出了愕然的表情。

 

病人乙:「你是XXX醫師?」(帶着難以置信的口氣。)

 

醫師點了頭:「是的。身體有甚麼不舒服嗎?」……(年輕醫師對這樣的情況早已見慣不怪了。)

     x     x     x     x    x     x    x     x     x     x     x

 

一連串的診症過程以後,醫師開始提筆處方。

 

病人乙:「其實我以前亦有看過中醫,你駛唔駛睇下啲藥單先?」……(病人乙深怕年輕醫師無方可循,還是決定讓他看看以往的處方,應該會「穩鎮」些吧﹗)

 

診症在充滿質疑的氣氛下完成。

     x     x     x     x    x     x    x     x     x     x     x

 

四天藥後,病人乙回來覆診。

 

病人乙:「醫師,你真係得喎。我而家精神咗好多,瞓覺都好咗……咁『後生』就做醫師真係叻喎。」(即係話估唔到年輕醫師都得喎……)

 

醫師報以微笑……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7/10 02:21:34 回覆

加把勁呢~

年青的中醫,其實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