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虛雲》經典台詞(2)

2012/09/09 18:49:26 網誌分類: 閱讀
09 Sep

 

 

 

《百年虛雲》經典台詞

 

你不客氣我客氣,你生氣來我不氣,氣出病來沒人替。
有人罵老僧,老僧直說好;有人打老僧,老僧自睡倒。
唾沫在臉上,隨風自干了,你也省力氣,我也省煩惱。
般若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拎水去澆火,萬事隨緣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

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
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孔明大智謀,樊哙救主難,
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
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看看兩鬓白,年年容顏變,
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劍,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歎,
名利總成空,只把荒郊伴.
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看,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

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淨扯淡,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干,
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
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虛雲:說是自己被別人騙了,還不如說是自己癡心妄想把自己騙了。不明心見性,就難辨別出邪正真假,也見不到自己的習氣毛病,就是到了另一個世界,也難解這求不得之苦啊!

虛雲:哀莫大於心死,心老比年老更誤事。

虛雲:聖人設教總以濟世利民為本,佛教的根本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勸化世人去惡從善度眾生。自古政教並用,政以濟民,教以化民。佛教教人治心,心乃萬物之本。若本得其正,則萬物安寧,而天下太平。

虛雲:和尚是佛教僧人的統稱,有聖凡優劣之別。
海不棄魚蝦所以為大。佛法以性為海無所不容,賢劣並度個人自性修持,難免有迷、有悟、有佛、有魔。
真正的佛弟子都是虔敬佛法,恪守清規,他們積德行善、教化四方,於國家、社會人心治安,於倫理、規范、法律、學術都是有莫大貢獻。
因果輪回的核心,就是人們常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原是宇宙的法則,凡事有因必有果。若人一生作惡多端,他必然就會墮落。


虛雲:世上軍令嚴肅,令行如山倒。誰也不能違抗,佛所說的法也和軍令一樣。作為佛的弟子只有依法奉行,絕不能有絲毫的違犯。

弘法驅魔,首先要驅趕的是自己心中的魔。

如何保存好佛祖道場,為寺院守祖德清規,為出家人保存一領搭衣?怎麼才能永久保住呢?只有一個字,那就是

 

補充版:
佛教最高尚最基本的修養就是持戒,教、禅、密、淨之根基。若不嚴持戒律,各門真意便不可得,所以學佛人一定要以持戒為主
  -----弘一法師
緣生緣滅,自然天成。能拴住一個人的身,卻未必能栓得住他的心。

活生生的一個人,怎麼轉眼就會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
   大千世界,人的生命何等脆弱。
   人死了會去哪裡?
   一個人身在紅塵,七情六欲就如火宅;紅塵滾滾,形同虛幻。
   人生苦短,稍縱即逝.
以種種苦行來征服肉體、熄滅妄想。

   居巖洞、食野草、飲澗水,與虎狼為伴、蟲鳥為伍......
居山好,居山何以好?

  起時日高睡時早,山中軟草以為衣,齋食松柏隨時飽,臥崖龛,食枕腦,一抱亂草以為 襖,面前若有虎狼到,一陣風來自掃了。
  

  居山好,居山好,名缰利鎖斬斷了,一日一餐四時衣,慈悲喜捨忘記了。
  居山好,居山好,七情六欲參空了,茫茫人海苦難多,只圖自己清閒了。
苦修深山,可曾證得三藐三菩提波羅蜜耶?如何才能使一滴水不干涸?把一滴水投到大海中就不會干涸了。
學佛之人並不是顛倒人情的,而且還要對眾生多情。多情了才會把我去掉,才會把眾生裝在心中,才會有一顆平常心。

修身之結果,雖然能練身輕體建、耳聰目明。再進一步或許有所覺悟,但如此一來,從自己開始到自己了結,充其量只是一個自了漢。與我佛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自度度人、出世間而不離世間的境界,相差甚遠。
若想從鏡子中看清自己,就要停下來,靜靜的看。看不是用肉眼,而是用心智。此鏡不止你的手上有,它無處不在,在虛靜中觀照自己,才能體會到自性即無自性,無自性即空......
這個大千世界是因緣和合的,我們穿的衣服是做工的人做的,我們吃的糧食是農民種的。這大千世界因緣和合,互為連接才得以平衡。

修行之人的心,就該像這大地,能容納萬物、生長萬物、收獲萬物。
佛門重心而不重相,只要表達你所思所想,用什麼形式只是權巧方便而已。
出空門以百孝為先,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四重恩是佛恩(上師恩或稱三寶恩)、國土恩、眾生恩、父母恩
  三途(三塗):
  就是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貪嗔癡稱為三毒。有這三毒,就墮落到三途。

2)、三塗(途)之苦:
  苦有三苦、八苦(三途苦,八難苦)。

  何謂三苦?乃三界中一切眾生所受之苦也。

  、苦苦

  此乃欲界所受之苦(單指人間言)
  三途(地獄、餓鬼、畜生)之苦自不待言,就是生存人道,以感有漏之身,有生老病死,已名為苦,再遇到其他苦的環境,如冤憎相會,愛別離,求不得,乃至天災人禍等苦,一切眾苦追迫,苦上加苦,故謂之苦苦。譬如畜生已受癡昧無知之苦,更加被人鞭打、宰殺、烹煮、食啖等苦,其義相同。

  、壞苦

  (壞是壞滅,苦乃迫惱之謂)

  乃六欲天及色界天所受之苦,天上雖比人間快樂得多,但是非永遠,有敗壞的,如六欲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人雖受衣食隨意,宮殿莊嚴之樂,乃其有漏十善所感,終有福盡墮落之日,其時有五衰相現:一、衣裳垢膩,二、頭上花萎,三、身失威光,四、腋下臭出,五、不樂本座,其時痛苦非常。涅盤經雲:天上雖無大苦惱事,然五衰相現,極受大苦,與地獄同等......’。就是色界的初禅天......此乃世間有漏之禅,終有變壞之可能,當其定壞之時,生大苦惱,隨念墜落,此即壞苦也。

  、行苦
  (行是遷流不息生死無常之意)

  此乃無色界天所受之苦,此天無色質之累,有空定之樂,雖是最高之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八萬四千大劫,然而壽滿定盡之時,還要墮落輪回,其時生大懊惱,如箭入體,其痛苦莫可言喻。《智度論》雲:上二界死時,生大懊惱,甚於下界,譬如極高之處,墮落碎爛,其痛苦可知矣。雖未墮時,也不免常受行陰念念遷流之苦,故曰行苦。

老和尚,怪摸樣,眉毛長,胡子長,不知佛心怎麼樣,不知神通強不強。
   老和尚,最平常,啃紅薯,喝菜湯,萬事隨緣走天下,人人喜歡老和尚。
僧人當以戒為師,維護佛道正統源流。
   地藏菩薩昔日有言: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佛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萬物都在不停的變化,不可執拗只認一個理,任何時候都要根據情況的變化來決定。
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顏?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
  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

  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

  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佛把世間萬物分為十界:佛,菩薩,聲聞,緣覺,,阿修羅, ,畜生,餓鬼,地獄;

  天,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為六道眾生;

  六道眾生要經歷因果輪回,從中體驗痛苦。

  在體驗痛苦的過程中,只有參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

  鳳凰,涅盤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佛門中說一個人悟道有三階段:勘破、放下、自在。

  的確,一個人必須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人分南北,佛性豈能有南北
   ——慧能  
善惡只在一念之間
不忘農夫苦,常思佛祖恩。
  心中無苦,苦從何來
內心的恐怖遠勝於地獄的恐怖,忏悔有助於消業.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慧開禅師
佛並不是主宰一切的神,也不是勝過萬能的主。
  自我覺悟並覺悟他人便是佛。
  我們常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說你放棄惡念的那一刻就是佛。
為佛弟子應當依教奉行,正知正見切不可走邪門歪道。
  良價禅師有言什麼最苦,不是地獄,而是穿著這套袈裟卻不明大事。若不想脫苦何必入空門?
所有的磨難都是考驗自己的道心,只要你自己心不亂,用功辦道,散了還會再聚,失去的還會再來。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心有掛礙就生煩惱.
出家是心出家,如果心不在佛門,出了家對自己也無益處。

  出家人受十方供養,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帶角還。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學佛首先要學做人。
生產的意義並不僅限於耕田種地,百工諸業無不是社會生產.

《虛雲贊》:
  滾滾紅塵一盞燈,茫茫人海一禅僧;
  千載難逢一泰斗,萬事隨緣一本經;
  四朝五帝一程路,九磨十難一柱擎;
  百年虛雲一台戲,一聲鐘鼓一片情。
《辭世詩》:
  作詞:虛雲 
  少小離塵別故鄉,天涯雲水路茫茫。
  百年歲月垂垂老,幾度滄桑得得忘。
  但教群迷登覺岸,敢辭微命入爐湯。
  眾生無盡願無盡,水月光中又一場!

生前坐不臥,死後臥不坐。一副臭骨頭,如何立功課?
   ---慧能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