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雙贏的選舉

2012/09/12 14:10:45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12 Sep

這次立法會選舉的一大特色, 就是祇能留一個。在沒有雙贏的情況下, 同黨派的兄弟姊妹也要拼個你死我活。贏取議席, 進了立法會, 才談甚麼結盟合作吧!

沒有議席的人, 不能掌握權力的人, 無論如何德高望重, 亦祇能慨嘆孤燈冷清、人去茶涼。因此才會出現李慧琼火拼陳婉嫻, 郭家麒獨攬三家票源而令余若薇、李永達出局 .... 等等的「悲壯」事蹟。

今屆立法會選舉, 競爭之劇烈, 實為自回歸以來所罕見, 亦大大出乎眾人意料之外。過去拿三萬多票已能穩奪一個席位, 今年以相若票數卻可能不及格而出局。從郭家麒勇奪 7 萬 2 千票而僅能自保, 可見一斑。

出現如此戰果, 民主黨責無旁貸!

行軍打仗, 最忌戰線拉得太長, 軍隊物資補給有困難, 自然勝算大打折扣。

今次立法會選舉, 議席由 60 席增加至 70 席, 平白多了一個超級區議會選舉。議席增多了, 表面上機會增加了, 而且由市民一人兩票選出來, 民主色彩好像更濃厚。但是增加了超級區議會選舉, 實際是多了一個選舉。把兩個選舉弄在一起進行, 各黨派人士均疲於奔命, 已經不是比拼政綱或選民的支持度, 而是人手調配和資源調撥的較量。

由地區直選, 一下子改變為全港公投, 選民基礎擴大了。以民主黨的選民基礎, 越多人投票對他們越有利。可能正是由於這個對新選舉的誤解, 令到民主黨當年很熱切支持立法會加超級區議會的選舉。

戰線拉長了, 在各個陣地上各黨派是否有足夠政治明星, 可以獨挑大樑呢?

無論泛民還是建制派, 均沒有足夠合適人選上陣應戰, 因此各黨派皆是新人、老將齊齊上陣。候選人數目增加了, 選民人數也增多了, 但是助選團和工作團隊卻受制於資源和資金, 不可能相應合理地增加。正是這些動員能力和資源調撥的實力, 影響著選舉的結果。

建制派在這次選舉中, 展示出強大的動員能力。相反地, 泛民在資源和資金不足的情況下, 顯然是陷入苦戰。

當年民主黨過於自信和自負, 錯判競選形勢, 因而令到整個泛民的優勢盡失。他們支持政改而使到泛民分裂、互相猜忌, 如今又在新選舉中力不從心, 促使整個泛民陷入選舉的險境。民主黨當年是否被某些人愚弄了?真是不問自明!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12/09/13 05:57:02 回覆

莫再愚弄我

 

今屆立法會選舉, 投票人數達 183 萬人, 投票率 53%, 泛民得票 103 萬, 建制派得票 77 萬至 80 萬。對於這樣的數據, 大家感覺如何?

上屆投票人數 152 萬人, 今屆投票人數有 183 萬人, 投票人數增加 31 萬人, 這是自香港回歸以來最高投票人數。至於投票率 53%, 僅次於 2004 年的 55.6%, 當年有 2003 年出現歷史上首次的七一遊行, 今年則有《德育及國民教育》議題, 都是推高投票率的原因。

議席分配方面, 70 個席位中, 建制派佔 43 席, 泛民佔 27 席。地區直選泛民搶佔 18 席, 建制派得 17 席。超級區議會中泛民佔 3 席, 建制派奪 2 席。功能組別中泛民得 6 席, 建制派得 24 席。

建制派勇奪立法會內 43 席, 比例略高於六成, 但是不足三分二。而泛民佔據 27 席, 比預計爭取 24 席卻多出 3 席, 在立法會內略高於三分一。政治版圖的比例其實與以前分別不大, 建制派不能佔據三分二大多數, 泛民卻穩守略高於三分一的比例而有權否決重大法案。但是在這個看似分別不大的表象背後, 卻隱伏著令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比以前更加寸步難行的大炸彈!

上屆立法會選舉, 民主黨得票 31 萬而佔立法會 8 個席位, 今屆民主黨卻得票 24 萬 7 千而僅得地區直選中的 4 席。在新的選舉制度下, 民主黨可說是既栽筋斗又吃大虧。當然他們矢口否認支持政改方案的錯誤, 實在是有苦自己知。

泛民能夠力保關鍵少數, 有能力否決重大法案, 全賴一批激進民主派人士順利當選。這些新晉議員以激進路線殺出一條血路而進入議會, 今後他們還會跟政府客氣嗎?而民主黨走溫和路線, 又願意與中央政府溝通, 最後卻鎩羽而歸。大家想想, 他們為了生存, 還可能與政府妥協, 繼續溫和下去嗎?其他政黨看到這樣的結果, 心中又會如何盤算?

可能民主黨中人正在嘆息:莫再愚弄我!

香港奉行比例代表制最大餘額法的選舉制度, 祇適合小政黨、多張參選名單的競選工程。大政黨、大政團, 那管如何星光熠熠, 最後都祇能化整為零參選, 才有望出線。所以, 不同政黨、不同路線的議員, 在議會內固然競爭激烈。就算同屬傳統建制派、保皇黨的議員, 各人為本身利益著想, 也可能幹一些出人意表的行為。

未來 5 年香港立法會內, 極有可能出現建制派議員與泛民議員合縱連橫, 而泛民議員與建制派議員結盟的等等怪現象。政治界線越來越模糊不清, 將是新一屆立法會的特色。

香港特區政府的官員, 將要面對眾多激進的泛民議員, 而保皇黨又變得身份不明、難以界定, 連原來溫和的, 也可能愈來愈不願溫和。如此局面, 特區政府的施政, 又豈會不是寸步難行?

5 年之後的立法會選舉, 政治版圖將會重新劃分, 然後香港再花 3 年至 5 年的時間, 才會展現一番新氣象!

2012/09/13 00:42:18 回覆
7
2012/09/12 22:40:33 回覆

 

禪一兄:香港的舊秩序已被打破, 必須由盛而衰, 走到最新暗, 才會有曙光隱現。未來 5 年香港比以前更嘈吵、更亂, 大家痛定思痛, 慢慢才能建立新秩序。

 

禪一 12/9/2012 14:42:34

對於立法局選舉,真是冇眼睇。

香港只有亂到頭了,才能有新秩序。

 

2012/09/12 22:36:24 回覆

無錯, 比例代表制就是要穩定的票源, 忠誠的選民, 這一點建制派做到了。

反觀泛民, 票源較飄忽, 等於每樁生意都要重新 call 客。基於這個事實, 民主黨無理由贊成新的選舉制度!

2012/09/12 22:10:56 回覆

選舉制度的設計可以說明一切

比例代表制下, 不是要爭最強, 是要爭末席, 是要機械化的選民, 亦要精算師計票.

2012/09/12 22:05:07 回覆

今天稍後時間, 小弟繼續寫本屆立法會選舉的一些意見。 x 2

Thanks Dr168!!

2012/09/12 20:53:16 回覆

(今天稍後時間, 小弟繼續寫本屆立法會選舉的一些意見。)X1

謝謝博士!!

 
4
 

2012/09/12 20:01:20 回覆

 

3

 

建制派的票源是穩定的,而泛民的票源取決於沉默的大多數,今次原本有國民教育這個大題目令投票率上升,可惜泛民政黨各懷鬼胎,各自採用被認為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卻因此令各泛民黨派所得票數不平均,做到得票高卻輸議席的慘況。

禪一
禪一 2012/09/12 14:42:33 回覆

對於立法局選舉,真是冇眼睇。

香港只有亂到頭了,才能有新秩序。

2012/09/12 14:16:20 回覆

今天稍後時間, 小弟繼續寫本屆立法會選舉的一些意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