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再愚弄我

2012/09/13 06:07:21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13 Sep

今屆立法會選舉, 投票人數達 183 萬人, 投票率 53%, 泛民得票 103 萬, 建制派得票 77 萬至 80 萬。對於這樣的數據, 大家感覺如何?

上屆投票人數 152 萬人, 今屆投票人數有 183 萬人, 投票人數增加 31 萬人, 這是自香港回歸以來最高投票人數。至於投票率 53%, 僅次於 2004 年的 55.6%, 當年有 2003 年出現歷史上首次的七一遊行, 今年則有《德育及國民教育》議題, 都是推高投票率的原因。

議席分配方面, 70 個席位中, 建制派佔 43 席, 泛民佔 27 席。地區直選泛民搶佔 18 席, 建制派得 17 席。超級區議會中泛民佔 3 席, 建制派奪 2 席。功能組別中泛民得 6 席, 建制派得 24 席。

建制派勇奪立法會內 43 席, 比例略高於六成, 但是不足三分二。而泛民佔據 27 席, 比預計爭取 24 席卻多出 3 席, 在立法會內略高於三分一。政治版圖的比例其實與以前分別不大, 建制派不能佔據三分二大多數, 泛民卻穩守略高於三分一的比例而有權否決重大法案。但是在這個看似分別不大的表象背後, 卻隱伏著令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比以前更加寸步難行的大炸彈!

上屆立法會選舉, 民主黨得票 31 萬而佔立法會 8 個席位, 今屆民主黨卻得票 24 萬 7 千而僅得地區直選中的 4 席。在新的選舉制度下, 民主黨可說是既栽筋斗又吃大虧。當然他們矢口否認支持政改方案的錯誤, 實在是有苦自己知。

泛民能夠力保關鍵少數, 有能力否決重大法案, 全賴一批激進民主派人士順利當選。這些新晉議員以激進路線殺出一條血路而進入議會, 今後他們還會跟政府客氣嗎?而民主黨走溫和路線, 又願意與中央政府溝通, 最後卻鎩羽而歸。大家想想, 他們為了生存, 還可能與政府妥協, 繼續溫和下去嗎?其他政黨看到這樣的結果, 心中又會如何盤算?

可能民主黨中人正在嘆息:莫再愚弄我!

香港奉行比例代表制最大餘額法的選舉制度, 祇適合小政黨、多張參選名單的競選工程。大政黨、大政團, 那管如何星光熠熠, 最後都祇能化整為零參選, 才有望出線。所以, 不同政黨、不同路線的議員, 在議會內固然競爭激烈。就算同屬傳統建制派、保皇黨的議員, 各人為本身利益著想, 也可能幹一些出人意表的行為。

未來 5 年香港立法會內, 極有可能出現建制派議員與泛民議員合縱連橫, 而泛民議員與建制派議員結盟的等等怪現象。政治界線越來越模糊不清, 將是新一屆立法會的特色。

香港特區政府的官員, 將要面對眾多激進的泛民議員, 而保皇黨又變得身份不明、難以界定, 連原來溫和的, 也可能愈來愈不願溫和。如此局面, 特區政府的施政, 又豈會不是寸步難行?

5 年之後的立法會選舉, 政治版圖將會重新劃分, 然後香港再花 3 年至 5 年的時間, 才會展現一番新氣象!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12/09/14 20:30:10 回覆

從投票數字已表明市民支持泛民!X2

                                   {#200906062337272107.gif}

2012/09/13 23:28:40 回覆

6

2012/09/13 18:26:21 回覆

 

Good Evening Fairie

2012/09/13 10:22:04 回覆

點解香港好似步台灣後塵.....停滯不前?

謝謝博士分析.

激進派議員越來越多, 係官迫民反啊....

 

2012/09/13 07:18:49 回覆

從投票數字已表明市民支持泛民!X1

 
 
2
 

2012/09/13 06:54:50 回覆

從投票數字已表明市民支持泛民!

mattock
mattock 2012/09/13 06:48:28 回覆

大博士早晨,謝謝分享,其實市民多數支持泛民。

只不過選舉基因有利保皇黨。

{#1.gif} {#Have nice day. 2.gif}

2012/09/13 06:32:28 回覆

{#good morning everybody.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