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三年心血之作 走訪各地米芝蓮名廚 楊崢:有心做就會好!

2012/09/17 10:11:28 網誌分類: 娛樂
17 Sep

        你我也知道「天下沒免費午餐」的,名模楊崢為完成自家食譜,不惜孭起相機走訪各地星級名廚,跑進廚房近距離學習,站在灶頭前抄寫名廚心得,憑着不屈不撓的精神,三年間成功訪問45位米芝蓮頂級廚師,如今集結成《ForTwoin32minutes把米芝蓮廚藝帶回家》食譜,讓你我也能在家炮製速成佳餚。楊崢坦言整個採訪過程充滿驚喜,今天要坐下來跟少年廚神KenLau分享當中點滴。

主持:黃柏高
統籌:林永匡
協力:彭燕燕、袁東亮

        古云:「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名模楊崢成功集結米芝蓮名廚食譜,全部一手包辦,走入廚房作近距離學習,絕非易事。

        楊崢:「自資50萬,花了三年時間走訪十多個城巿去做,我以自身出發去設計食譜方向,不要一般家庭小菜,太難太複雜的也不要,從ForTwoin32minutes的概念去諗,中文書名取『米芝蓮』全因有代表性,全世界認可,想讀者會知道這班名廚有幾特別和受尊重。剛巧要到英國工作,就戰戰兢兢跑去約那班米芝蓮大廚,記得第一個接受我訪問的是JamieOliver師傅TheoRandall,他擁有全歐洲最頂級意大利餐廳,他真的很好人,得到他的支持,令我覺得世上無難事的,只要有心做就會好。當然也有遇到碰壁時,被一位享負盛名的美籍名廚耍玩,再三周旋也不得要領,那時傷心得差點哭。」

        荷蘭名廚幽默菜

        食譜中,大部份為殿堂級名廚,楊崢笑言自己很幸運,得到前輩提攜和幫助,讓她感受到溫暖。

        Ken:「估不到連法國知名大廚GuySavoy都訪問到,真的很厲害,還可以近距離聊天,跟他學習煮食。」

        楊崢:「好多人覺得法國、巴黎、倫敦、東京這類大城巿先有美食,其實在荷蘭有兩個名廚真的很出色,荷蘭人煮食很有理念,堅持選用有機食材,記得在阿姆斯特丹邊境找到名廚RogerRassin,他很有幽默感,把西瓜製成和牛他他,是把西瓜薄切後跺成碎,再slowcook咁用燈烘乾,因為西瓜有纖維,令質感跟牛肉十分似。還有一個用糖霜造蛋殼、吉士造蛋黃的甜品,真的很精采。

        走進廚房學習

        楊崢先後跟45位名廚訪問,最終選出26位名廚食譜出書,當中不但有兩道名菜,更有名廚煮食心得,這些都十分罕有。

        楊崢:「86歲的PaulBocuse可謂廚壇教父,法國國寶,大家飲到的酥皮湯便是由他創製而成,為人親切,那間酒店恍如砌積木般好靚。訪問那天,他穿戴整齊坐在門口恭迎我,還介紹其他廚房給我認識,為配合我,PaulBocuse更走入廚房親自下廚,逐一做畀我影,好感動,那份海鮮酥皮湯、紅鯡魚很精采。每位被訪的名廚都要給我兩道30分鐘內可完成的菜式,我諗最難是要他們分享下廚貼士和食譜,所以我會跟着他們走入廚房,看他們工作,再去問。」

        Ken:「PaulBocuse桃李滿門,他的菜式和烹調法都好傳統,縱橫全世界三十多年仍屹立不倒,你看份子料理,過去十多年又高又低,好飄忽的。法國菜最常用牛油烹調,但要好小心控制火喉,牛油好易燒焦,所以最好加點橄欖油。」

        感情不能強求

        入得廚房出得廳堂,楊崢確是超筍盤,說到感情生活,她笑不攏嘴,首度開腔暢談心底話。

        楊崢:「我是一個沒大計的人,現準備為商台主持《一圈圈》節目,希望可推出不同文字版的食譜,拍拖?啲人成日話識煮嘢食的女仔特別多人追,我又唔覺喎,我鍾意有才華的人,高度最好同我差不多,年紀不是問題,成熟後生都可,唔介意國籍,當然最好是中國人,我好崇拜叻人,但緣份不可強求的,要來就來,要走也留不住。」

        名廚小Tips

        PierreGagnaire教導,食牛扒想灑點鹽花,可先混合橄欖油,讓每粒鹽都沾上油,食時就不會鹽味不一。

        PaulBocuse教切檸檬,不要好似切橙咁一開四,是切蘋果咁切四邊,留起中間個芯,那就不擔心會有核。

        Ken指煎魚要做到外脆內嫩,一定要選個平底鍋,牛油加點橄欖油煎香魚皮,再把魚放入焗爐內焗熟,上菜前再翻熱就得。
 
 
■楊崢暢談訪問名廚的經歷。
■楊崢暢談訪問名廚的經歷。
■少年廚神Ken Lau。
■少年廚神Ken Lau。
 
■為得到準確資料,楊崢會走入廚房觀察。
■為得到準確資料,楊崢會走入廚房觀察。
■楊崢激讚荷蘭廚師Sergio Herman炮製的ifoie,「上面是蘋果酒造的啫喱,下面是鵝肝,每一啖都好豐富。」  
■楊崢激讚荷蘭廚師Sergio Herman炮製的ifoie,「上面是蘋果酒造的啫喱,下面是鵝肝,每一啖都好豐富。」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09/18 02:06:02 回覆

多謝分享 !

user

最新回應

Brian Chui
Brian Chui 2020/11/09

做得呢行,其實要食得好,先可以以更好嘅面貌示人,真係好admire你地成日有得係九龍城美食及餐廳指南入面揾到食啊

srinivas
srinivas 2020/10/19

Thanks for the best and i love it.

ghd sports

2020/10/11
islamicnuskhe
islamicnuskhe 2020/09/29

We Are Best Islamic Astrologer in The World with  35 Years of Experience. Solve Your All Life Problem With Us. Contact Our Molana Asif Ali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