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無民意基礎政府難有作為

2012/09/19 08:06:1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明報專訊】民無信不立,在國民教育科、李旺陽事件及釣魚島等風波下,港人對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全線下滑,其中對港府不信任者已較信任者 多,信任淨值(即信任比率減去不信任比率)自04年4月以來首次現負分,9月份數值為-1。至於對中央的信任淨值更是-14,是12年新低。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分析,港府民意基礎薄弱,而特首梁振英以為透過「民生無小事」等瑣碎政策可以積累民望,但其實一件突發事件,如國民教育科爭議,所得的民望已能「一鋪清袋」。

學者:需同顧民生核心價值

調查由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9月11至14日訪問1036人,發現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和信心指標都全線下跌,巿民對港府的信任程度跌至2004年4月以來的新低,表示信任的有34%,較6月少1個百分點,而不信任者有35%,增加3個百分點,得出信任淨值為-1。

調查要求市民就信任度評分,以1分最不信任及5分最信任計算,港府所得的平均量值為2.9,下跌0.1分。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亦下跌,9月份信心淨值只為2,足足下跌12點。

信任中央淨值-14見新低

市民對中央政府的評價也如此,信任淨值已跌至-14,較3個月前再少9點。這亦是2000年6月以來的新低。市民對台灣政府的信任淨值則是-4。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指出,在立法會選舉後進行的調查顯示,所有信任和信心指標都全線下跌,「立法會選舉、國民教育爭議、李旺陽事件、釣魚島事件等等,全部可能影響上述數字的變化」。

李 彭廣指出,市民對政府的觀感,不是一時三刻產生,而是累積一段長時間而形成,認為梁振英要挽回市民對他個人及政府的信心,必須「兩條腿走路」,不單要靠民 生工作,也要顯示政府敢於捍衛本港核心價值,但這方面梁卻未能予人堅定信心。他表示梁振英近期大鑼大鼓提出增建升降機助長者上落行人天橋等,用意是好,但 可能會予人感覺,「細碎的事去做,但大事卻做不成」。

「無民意基礎政府難有作為」

不過,李彭廣稱現時的困局是市民不信任政府,政府想大刀闊斧進行社會改革也不易,因為要改革,必須靠領導者去凝聚社會共識,惟沒有市民信任便做不成,最終又只能做回一些瑣碎事項。

http://news.sina.com.hk/news/3/1/1/2775144/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