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觀fb「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

2012/09/19 21:36:25 網誌分類: 政治
19 Sep

    多年前,有一次我學煮飯,吃完了,沒有洗飯煲,飯留在煲內,被我遺忘了(因為在外家及外頭吃飯多)。

    結果,不知多少日子之後…一個星期…一個月…已經不記得了…偶然打開飯煲,煲內竟然變成…一個森林…

    是霉菌的森林!

{#images.jpg}

*沒有洗的飯煲,別隨便打開。記得潘朵拉箱子和水滸傳的封印嗎?

    前天,當我循朋友的fb近況通知打開一個網站時,感覺如同看到飯煲裡的那個森林,開放得非常茂盛。這個fb主頁,名叫《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我想大家用Google或Yahoo或fb搜一下,很快就可以找到,網址不給了。

    那兒,是港獨、反政府、仇內志願者的溫床,也是天堂。在那裡,有無數美味的精神食糧,為心中對政府、內地人士、中共歷史存有厭惡感的人提供無數繼續仇厭的理據支持,其創意及資料搜集力量令人目不暇給。

    從文化及政治學來閱讀,他們已在歷史建構上再構成自己的身份,也形成自己的話語(Discourse),或意識形態。簡言之,中共、港府及建制,包括地產霸權及扭曲的資本主義,在過往施政偏差,把他們建構成邊緣份子,留下了許多零散的霉菌,然後他們今日在如潮湧的內地人流下,感到惶恐而發酵,終於在fb的密閉環境下長成今日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

    我說,他們這個身份,不是完全原創的。世界,包括中共、港英、美式全球化,在過去把香港人建構成有別於國內人士的一種人,包括神推鬼撞讓粵語在幾十年前變成香港難民的母語,也包括兩地在文明發展上的時間差距。這個差距,是個霉種,長期不理會,就如今日那樣,變成森林。

   港獨話語,詞彙非常豐富創新,內括形容內地基層同胞的蝗蟲論、指中共多年前殺死很多人的反共論、指簡體字為殘體字的繁體字正體論等等。

   反共、厭內、仇富和不滿港府的種種情緒,在fb一個溫室內糾結在一起,又奇妙地產生獨特的生化反應,釀造出史上第一種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這對於我們主要由內地移民組成的第一及第二代香港人來說,是匪夷所思的事。不是中國人,如何慶中秋?

    但想深一層,第三代香港人已經誕生,他們從小到大,都在香港生活,從來未與內地建立過聯繫,今日國內突然說中港本是一家親,對他們來說其實有如外星人出現,告訴他們自己是自己祖先,並用權力要求他們叫自己做阿爸一樣驚嚇。

{#images.jpg}

*潘朵拉的箱子,打開了,不得了。想不到是,社交網站就是那個箱子。

    我覺得,指責他們錯是多餘的。從他們視點出發,他們有證有據,指責內地人是蝗蟲,有哂圖片證明,理論是多餘的。他們的問題,不是沒有理由,而是他們是只選擇性吸收讓自己茁壯成長的理由。他們的理由,都只出於一個很片面的香港小井觀點。如果我們能指責他們,我們也只能本於從整體大局、中國或建制的觀點批評他們。但這樣沒有意思。因為,所謂理,本來就是包含多種視點和聲音,很多樣化,並非單一,常有矛盾,最常聽見的,就是「忠義難存」,忠與義皆至理,卻難共存。人與人能相處,只因可以交換觀點。觀點不能交換,是一種社會病,最後兩批人互不了解,只有暴動一個結局,就如香港67年暴動一樣。

   十月一日,聽說維港天上的煙花會有簡體字中國字樣,又有五星標誌,我心想,搞甚麼鬼?還嫌這個港獨森林不夠壯大嗎?還要給他們更多養份,養得更茂盛?

    這班可愛的森林小朋友,已經長大成人,而且在森林長大,沒得返轉頭了。認為自己是父母親的阿爺,我不建議進一步騷擾他們,給他們一個天地自由生活吧,然後盡量開放自己,多派些免費回鄉證,少管一些,做返好個老竇榜樣,幾十年後仔女或許會認返你。不然,他們要同老竇死過時,殃及我等池魚就不好啦!

    我上次進入這個飯煲時,Like總數約是12,000。我建議政府只要睇住就好,隻手千祈唔好掂,因為愈掂,數字升得愈快,要做的事,應該是每日三省吾身,改善自己,但千祈唔好掂,例如煙花爆出中國簡體字就要避。數字到達100,000以上,發生暴動的機率就很高了(以我所知一部電腦或一個電郵戶口應該只能Like一次)。

{#images.jpg}

*幸好,聽說箱子裡的最後一隻精靈,名叫希望。

(表)   可供小森林炒作之養份列表

1. 國民教育

2. 升旗要喊

3. 內地毒奶

4. 共產黨殺左好多人

5. 李旺陽事件

6. 日本人比中國人有秩序

7. 民主黨是偽民主黨(因為與中共談判)

8. 簡體字......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2/09/30 01:28:52 回覆

刚刚看过,15000人。

香港有一班唔认自己中国人的霉菌,大陆就有一班高举毛泽东照片游行的粪青。其实从社会学角度分析,两种人的思维背景等等可能很相近,是个有趣的题目。

立 冬
立 冬 2012/09/28 23:51:16 回覆

這個飯煲的比喻真好!+2

我就沒興趣這些人的說話了,看了只會搖頭嘆息。

彭彭
彭彭 2012/09/27 11:04:28 回覆

那是會傳染的,講下當做防疫都好。

 

彭彭
彭彭 2012/09/23 20:48:37 回覆

芷:

晚安QQ

indy

FR 芷
FR 芷 2012/09/23 07:52:12 回覆

{#201106140212291091_600w.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