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診室遇見的五個人(三)

2007/07/11 15:23:4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中醫在近幾個年頭才設立註冊制度,或許江湖朗中的形象已深入民心,又或許「涼茶」、「中藥」材料相似,容易被人混為一談,致使不少人以為中醫藥的學問只是「對症下藥」那麼簡單而淺白。

 

一個在藥材舖工作的病人丙上來看婦科問題,基於職業關係,她喜歡「協助」醫師修改處方。前幾天,她甫坐下,煞有介事的跟醫師「討論」起自己的病情。

 

病人丙:「我上次食完藥之後覺得個人仲攰左,點解會咁既?」(病人丙露出疑惑的表情)

 

醫師:「你今次有無幫我加減藥量?」(知道病人丙喜歡自行修改處方,醫師表現平靜,笑着問。)

 

病人丙心虛地笑着答:「你又知既……我只係加大咗啲大黃份量,我見藥量開得咁少,我食左都去唔到廁所,所以煲第二劑個時加咗兩錢囉……。」(聲量越來越細……)

 

醫師:「其實呢,大黃的作用唔只通便,配合其他藥物,亦有袪瘀的作用。今次加落去係幫助袪除婦科方面的瘀血問題。」

 

病人丙:「所以,大黃加咗藥量之後,就傷咗氣,所以個人會攰咗?」(病人丙還是喜歡助醫師說完未說的話。)

 

醫師:「唔……(病人丙解釋正確,醫師點頭。)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7/12 03:55:48 回覆
自作聰明者不治。相信閣下都有聽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