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情況正在逐漸改變

2012/09/24 18:39:29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24 Sep

記得在 2008 年小弟提出 2014 年中日兩國在東海將會爆發海戰, 當時很多人不以為然, 可能認為小弟在「吹水」, 胡謅一番。另一方面, 亦有一些朋友很緊張中日事態發展, 每有一些風吹草動, 便認為戰爭逼近眉睫, 中日兩國已到劍拔弩張的階段。

近日釣魚台群島再次令到中日關係緊張, 本年 9 月 11 日日本演出購島鬧劇, 當日與所謂「島主」簽署購島協議。這齣鬧劇令到中國人民異常激動, 仇日、反日情緒瞬間升溫, 亦牽動中日兩國關係進入空前緊張狀態。那幾天發生很多事情, 而小弟亦曾在回應網友的時候, 說過中國人在此事上不會沉默, 因為當代中國沒有人能承擔掉失釣魚台的歷史責任, 並且指出最有可能爆發中日兩國釣魚台海戰應該是今年 10 月至 11 月上旬。

事情一直在發展, 至今中國已有七百至一千艘漁船在釣魚台水域作業, 中國在該島水域游弋的漁政船和海監船據聞有 16 艘, 另外有兩艘解放軍護衛艦。中國已對日本擺出強硬姿態, 日本卻噤若寒蟬, 以前多麼「英勇」攔截中、港、台保釣人士的海上保安廳艦隻, 如今蹤影全無。

中國對日本的態度已非常明顯, 對爭取釣魚台群島主權的決心亦已非常明確。現在祇怕日本自衛隊不敢前來應戰, 不然一齣好戲便可馬上公映。

許多朋友很喜歡而且經常性地翻小弟的舊帳, 其實小弟亦樂意奉陪到底!

回想 2008 年小弟提出 2014 年中日兩國在東海可能爆發海戰, 很多人對小弟的批評可以說如雪片般飛來, 當然, 事情正朝當天所說的方向發展, 那些人不會回來給一個「讚」的。現在很多人說甚麼呢?

現在看到一些朋友的留言, 說小弟一會兒講 2014 年爆發中日東海海戰, 現在又說本年 10 月至 11 月上旬中日釣魚島海戰。言談之間, 好像小弟說過的一些事情, 經常改來改去。

但是, 小弟從來沒有說過今年 10 月至 11 月, 如果中日兩國在釣魚台交鋒, 2014 年不會再有戰爭!

所有事情是逐漸演變而成, 如果相信 2014 年中日兩國在東海將會爆發一場正式的海上戰爭, 便應該同時聯想到, 2014 年之前中日兩國應該發生一系列的磨擦和衝突, 最後才導致一次大規模的軍事對決。

本來今年之內中日兩國的軍事交鋒是可以避免的, 但是現時日本好像還看不清形勢, 令到中國騎虎難下!

回應 (25)
我要發表
2012/09/30 03:40:31 回覆

 

2012/09/29 21:48:58 回覆

{#990924001.jpg}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09/29 16:06:46 回覆

mattock
mattock 2012/09/29 11:56:11 回覆

大博士午安,祝中秋節快樂! {# 4.gif}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9/29 11:48:46 回覆

2012/09/29 01:38:48 回覆
2012-09-28 07:06 環球時報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6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擺出日本願意依國際法,通過國際仲裁解決釣魚島問題。這表明日本試圖“先下手為強”,轉向謀求國際支持。

大國的領土問題由國際社會仲裁解決,世界無先例,因此野田的姿態就是一個“擺拍”,他知道中國不會陪他跳這支曲子。

釣魚島衝突已經搞得很大,中日兩國在情緒上的投入被充分調動起來。然而釣魚島本身很小,實際上承載不了兩國戰略上的廝打和較勁。因此釣魚島之爭必然向中日更複雜的衝突擴散,兩國的對立會逐漸變成慣性的,而且不排除它是惡性的。

中日逐漸都會發現,釣魚島之爭與韓日之間的獨島“純島嶼之爭”不同,它鬥著鬥著就“變味了”,中日兩國各自的戰略雄心和困惑,西太平洋力量變化的不確定性,這些大問題會把釣魚島這只杯子盛得滿滿的。

對中國來說,釣魚島尤其不再是簡單的對外領土爭端,中國的多個關鍵性戰略目標和關切都漸漸同這個小島拴上了。首先中國不能丟釣魚島,同時釣魚島問題不能成為中國解決其他島嶼爭端的壞範例。此外解決釣魚島問題的曲折過程不能破壞中國的內部團結,中國崛起要不被或少被干擾。

http://opinion.huanqiu.com/1152/2012-09/3154327.html

2012/09/28 23:34:57 回覆

 

2012/09/26 17:57:15 回覆

一個島3個國家共3個打算~ 一小塊石頭拋進水裡,總會有擴張的漣漪,旁觀者多只注視受漣漪影響了信心而忽略了小石塊的原來的本質.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投資市場上,但願風浪中沒做錯反應.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9/26 08:19:19 回覆

{#201010260805342942.gif}

2012/09/25 13:34:28 回覆

前兩天上課時(9/23),博士提過,會有特別病菌重臨,提醒我們要有好好身體,今日就看見以下新聞報道 。

新沙士殺到 港高度戒備
【本報訊】沙士病毒在03年爆發並沉寂九年後,再有可致命新冠狀病毒(Coronavirus)出現。世界衞生組織昨發出全球警報,公佈沙地阿拉伯及卡塔爾分別有病人感染新病毒,一死一危殆。本港即時進入高度戒備,醫院實施多項措施,在病發前七日到過上述兩地的肺炎病人會被即時隔離。專家呼籲外遊返港人士留意身體狀況。記者:梁麗兒 嚴敏慧 陳凱迎

世衞接獲英國衞生防護局呈報,一名49歲卡塔爾男子到過沙地後,本月3日出現呼吸道症狀,7日入住卡塔爾一間醫院深切治療部,11日轉往英國治理,男子併發肺炎及腎衰竭,情況危殆,化驗證實他感染新品種冠狀病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20925/18024221

2012/09/25 07:54:14 回覆

 
13
 

2012/09/25 02:03:35 回覆

{#123.jpg}

 

An aerial photo from Kyodo News shows Chinese ocean surveillance, fishery patrol ships and a Japan Coast Guard patrol ship (R) sailing about 15 km (9 miles) west from a group of disputed islands, known as Diaoyu in China, in the East China Sea in this picture taken by Kyodo September 18, 2012. China and Japan are currently involved in a territorial dispute involving the group of uninhabited islets in the East China Sea. Mandatory credit REUTERS/Kyodo

2012/09/25 01:56:50 回覆

{#456.jpg}

Chinese fishing boats set off to fish near the disputed Diaoyu Islands

2012/09/25 01:54:18 回覆

An aerial photo shows a Chinese marine surveillance ship Haijian No. 66 (front) cruising next to a Japan Coast Guard

2012/09/25 01:22:54 回覆
外交部:兩岸應齊心合力

 

明報 – 4小時前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同胞應齊心合力。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

:目前,多艘台灣漁船已駛向釣魚島,如果它們遇到日方攔阻,中國大陸海監船是否提供幫助?台灣方面近日稱,絕對不會和大陸聯手應對釣魚島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答,中國政府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國海監船已經並將繼續赴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行使管轄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同胞應齊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國際在線)

2012/09/25 01:18:02 回覆
《人民日報》轟日「不思悔改」 京推遲中日建交40年慶典

 

星島日報 – 19小時前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日本派出警察登上釣魚島,令中日關係雪上加霜。中方昨日宣布,鑑於日本政府執意採取非法購島行動,引起中國各界強烈義憤,決定推遲本周四舉行的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招待會,直至「適當時候」。《人民日報》評論嚴批日本「不思悔改」。

  新華社昨日引述全國友協、中日友協負責人表示,鋻於當前形勢,中方決定將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招待會調整到適當時候舉行。該負責人表示,不久前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反對,執意非法購島,嚴重損害中日關係,破壞了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應有氣氛。《讀賣新聞》則報道,紀念活動已經取消,中方提出的理由是「因諸般情況」。

  日媒體稱已取消活動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與中國總理周恩來在北京簽署聯合聲明,宣布中日關係正常化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共同社上周仍報道稱,中國政府已通知日方,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紀念活動將如期於本周四(二十七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為首的日本代表團原定出席慶典。

  消息表示,鑑於內地反日情緒高漲,北京方面對於是否舉辦紀念活動,一直有保留。隨着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連日來態度一再強硬,甚至派出數十名警察登上釣魚島駐守,最終促使中方決定推遲活動,以示反制。

  《人民日報》昨日發表題為《日本不思悔改何談修復對華關係》的署名文章,質疑日本一面說要修復對華關係,一面妄言將以強硬姿態解決領土問題,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無理取鬧,顛倒黑白」。文章稱,中日關係惡化至今日之局,是日本一手造成,日本政府真的有心修好,就「必須拿出坦誠務實的行動,徹底改變錯誤做法」,「不思悔改」則一切免談。

  中日僵持不下,引起日本政壇不安。日本民主黨最高顧問、前財務大臣藤井裕久昨日說,日本應該尊重中國已故領導人周恩來和鄧小平擱置釣魚島爭議的主張。日本公明黨也透露,已向政府傳達願意為修復日中關係出力。

  日元老呼籲擱置爭議

  朝日新聞報道,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助理楊燕怡今天訪問日本,將拜訪日本朝野政黨,預計談及釣魚島問題。此外,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和中國外長楊潔篪,將於二十六日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會議期間,舉行會談。

  中國繼提交領海基綫後,近日又決定向聯合國提交東海海域二百海里以外的大陸架劃界案,提出把東海大陸架延伸至沖繩海槽,進一步從法理上確認釣魚島屬於中國。但日本提出異議,指東海分界未劃好,中國單方面提出申請,並不恰當。

  本報中國組

2012/09/24 23:33:14 回覆

 

 

 

{#very beautiful evening.jpg}

 

2012/09/24 23:24:55 回覆

美國一定唔敢同中國打!

 

 

Amsterdam 24/9/2012 20:45:26

2

 

美國佬邊敢打,佢係韓戰同越戰都被解放軍打個落花流水,當年解放軍無論戰術軍備都落後,美國佬都打唔贏,如今解放軍戰術軍備已現代化,美國佬你估唔驚,打贏無著數,打輸仲大鑊,靠嚇就會,打就九成九唔敢。

 

2012/09/24 23:23:27 回覆

美國無本事同中國打, 如果奧巴馬連任, 美國對中國便更加軟弱。若羅姆尼當選, 對中國政策有點混亂, 開頭時候有一些胡亂來的舉動。

無論如何, 美日安保條約是一紙空言, 對中國毫無作用!

 

 

mcclfred 24/9/2012 20:34:38

{#iconb_329} 只怕美日共同參戰,中國可輸不起。

 

 

2012/09/24 23:17:58 回覆

 

中國有些官員貪污腐敗, 早已人盡皆知。可幸的是人民的愛國熱情, 還可以起一點監察政府的作用。

令到中國人民最幸福的事情, 應該是:先打日本, 再打貪官!

 

mattock 24/9/2012 19:17:46

大博士晚安,謝謝您的分享, {#1.GIF}

日本仔真的太無恥,只可惜當今的共產黨貪污腐敗,軟弱無能。

人民的愛國情懷,腐敗的統治者,怎可以坐示不理。

 

2012/09/24 21:42:02 回覆

orkut scraps

4

2012/09/24 20:45:25 回覆

2

 

美國佬邊敢打,佢係韓戰同越戰都被解放軍打個落花流水,當年解放軍無論戰術軍備都落後,美國佬都打唔贏,如今解放軍戰術軍備已現代化,美國佬你估唔驚,打贏無著數,打輸仲大鑊,靠嚇就會,打就九成九唔敢。

2012/09/24 20:34:37 回覆

{#iconb_329} 只怕美日共同參戰,中國可輸不起。

mattock
mattock 2012/09/24 19:17:46 回覆

大博士晚安,謝謝您的分享, {#1.GIF}

日本仔真的太無恥,只可惜當今的共產黨貪污腐敗,軟弱無能。

人民的愛國情懷,腐敗的統治者,怎可以坐示不理。

2012/09/24 18:44:02 回覆

本來想多寫一些釣魚台事件的來龍去脈和一些歷史背景, 但是實在沒有太多空閒時間, 待手上的工作完成後, 才為大家多寫一些文章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