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吃蟹記(大閘蟹迷請進)

2012/09/28 11:58:07 網誌分類: 飲食
28 Sep

(很長的一篇blog呢……)

吃公關飯時跟好友行家談起結婚減肥,對方對於為了結婚而賣命減肥表示不明所以,回想從前結婚時都是做自己,沒刻意要修飾什麼,因為她覺得婚禮是自己的,為何要為了別人減肥?

我想這問題不止涉及價值觀與個人自信等範疇,而是一種生活的慣常觀感吧。

依自己而言,曾經瘦過,亦肥過,瘦的階段多人讚美,自己穿衣舒適,不會覺得舉步艱難,可以輕盈走訪多個地方採訪,最重要是腳不會怎麼痛,這樣子快樂,就覺得瘦了一定較好。

誰不喜歡被人稱讚?這可不是膚淺的層面,而是自我肯定的一種。

何況試婚紗時的身型跟禮服太合襯,現在胖了,就不合預期,如果我是鐵定不減,也許當初就不會選魚尾裙了;又如果我選了這條裙,就要以當初選擇的心情和狀態去穿起它,才對得住它和自己。

這番話我沒有在當時說出來,因為都是之後思索所得....... 然而當時討論完畢,還是起動擦一餐美味蟹宴後再算吧。

十月,我對這月份可是堅定不移的。

 

關於大閘蟹嘛,我的知識很皮毛,因為我不懂拆蟹,也不懂吃蟹,更不懂欣賞蟹的味道,只覺得它像蜘蛛,那些所謂「肺」的部位更是毛骨悚然,要我碰,不用旨意。

有人笑我枉為飲食記者,更挪揄我沒口福,其實要怪就怪從前的經驗不好,吃過的黃油蟹、蟹粉菜俱腥如魚,還要下一大匙蟹粉撈飯,生不如死。



你看它多美?我一點也不介意碰呢~~~

何況我的口福從沒有離開我,因為選對了餐廳,就有好蟹吃。文華廳的大閘蟹宴是其一,去年錯過了,今年可以吃個夠,更終於讓我對蟹這回事多一點好感。

是次大閘蟹宴請來上海成隆行蟹王府的兩位拆蟹專員及引進一大堆靚蟹,由餐廳大廚李文星師傅設計菜單,做出一系列蟹菜,當中不乏現拆現吃的清蒸大閘蟹,也有名菜王府醉蟹,另有較新派的蟹粉盞等。


老實說,我真的一邊吃一邊會心微笑,因我不曾吃蟹吃得如此輕鬆自在,有專人提我拆肉,分好蟹膏蟹腳,多麼的奢侈呢~~

那專員的專注,僅3分鐘便將蟹拆件,整齊鋪好,更有港式和上海式擺設,讚!



抱歉因店內燈光問題,以傻瓜機來拍實在拍不到好東西。



另一重點,是菜式恰到好處,由構思、味道到分量都剛好不膩,要數印象最深嘛,應該是醉蟹。

記得有次一吃,那股蟹腥令我即時想吐(那可是名店啊),然而這裡的醉蟹做得又鮮又甜,每口嚐到高梁紹酒幽幽,不刺激,卻很能誘發味蕾。

 


至於最愛嘛,很難選……
如果你到過文華廳,應該想像到蟹粉盞有多滋味,因為店子做的酥皮向來出色,這次亦不例外,外皮香酥脆口,入口熱辣辣(一定要超小心地咬,否則真係灼傷),餡料多到要爆出來的樣子,由底至上的蟹肉、蟹粉及巴馬臣芝士,鹹香豐腴~

但吃罷,真要喫口濃普洱。

看,我的這件還有完整蟹腳和蟹鉗呢~~~

咸魚年糕毛蟹是必點,師傅特別選用韓國年糕,貪其軟腍好吃;咸魚是生曬靚貨,淡口有致,毛蟹更經過泡油,比一般香口(我不懂吃蟹,也抓了半隻吃得滿手是汁……醜態!)


論滿足,是尾聲時吃了禿黃油撈飯。米飯香得要命,中間一小撮蟹粉與優質黃油,下一點醋汁拌勻,飯黏著蟹的鮮,是一種comfort food。

這蟹宴還有蟹粉津白、鮮茄木耳蟹湯浸菜苗、花炒蟹鉗肉、蟹粉燒鳳翼等,是日沒能吃到蟹粉燒鳳翼是有點可惜啦,不過其實胃子已經擠不下了~~(還說要減肥!這裡足有3送你呀!)

飯末,不少得一口薑茶,辛辣舒解飽感。


還有一道點甜品,是跟蟹粉無關的,但就和是日蟹宴的前菜一樣滿有上海味道,而且是很想一吃再吃的特別滋味……是什麼?下回再告訴你。(「吃」了這麼多蟹菜,歇歇吧~~~

 

大閘蟹宴

10271114日供應,席間除大閘蟹菜,還有一系列傳統上海菜式。

而於114日前光顧,可以感受由上海成隆行蟹王府的服務員為閣下拆原隻大閘蟹的服務。

六道菜的午市套餐每位由$558起,另設散點。

 

** 通常文華廳的promotion都勁快full,有興趣的真係要快訂!

 

文華廳

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

2825 400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