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園控股(2349)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7/13 19:02:09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13 Jul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13 July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華園大折讓發CB惹疑竇

中 國 水 務 ( 0855 ) 昨 日 復 牌 , 公 布 計 劃 以 總 代 價 2 億 元 , 出 售 持 有 沙 棘 業 務 的 中 國 水 環 境 公 司 予 華 園 控 股 ( 2349 ) , 前 者 受 出 售 項 目 所 刺 激 , 股 價 一 度 急 升 逾 四 成 , 高 見 6.66 元 創 新 高 , 收 市 報 收 5.65 元 , 升 23.9% 。

 

華 園 將 按 每 股 0.15 元 配 發 1.33 億 股 新 股 予 中 國 水 務 , 用 以 支 付 百 分 之 十 的 代 價 , 其 餘 透 過 發 行 可 轉 換 債 券 繳 付 , 華 園 則 仍 未 復 牌 。

 

變 相 賣 殼 予 中 國 水 務


完 成 配 發 後 , 中 國 水 務 將 持 有 華 園 經 擴 大 發 行 股 本 19.4% , 若 十 年 期 的 可 轉 換 債 券 悉 數 行 使 後 , 將 可 換 取 華 園 已 擴 大 後 發 行 股 本 的 68.44% , 中 國 水 務 藉 此 取 得 華 園 的 控 制 性 股 權 , 華 園 變 相 賣 殼 畀 中 國 水 務 , 而 中 國 水 務 則 透 過 華 園 成 功 分 拆 其 沙 棘 業 務 。 中 國 水 務 承 諾 截 至 ○ 八 年 三 月 底 止 年 度 , 其 純 利 不 少 於 2,000 萬 元 。

 

中 國 水 務 成 功 分 拆 當 然 係 好 消 息 , 公 司 因 此 錄 得 1.79 億 元 利 潤 , 股 價 於 復 牌 後 急 升 好 正 常 。 但 華 園 以 0.15 元 發 售 新 股 及 發 行 可 換 股 債 券 , 其 發 售 價 較 停 牌 前 大 幅 折 讓 近 九 成 , 復 牌 後 股 價 表 現 如 何 , 老 周 唔 敢 胡 亂 猜 測 。

 

持 股 並 沒 有 禁 售 期
樂 觀 者 認 為 , 華 園 發 新 股 純 為 賣 殼 , 新 股 不 會 落 入 其 他 人 手 中 , 而 且 所 收 購 的 沙 棘 項 目 又 唔 係 垃 圾 , 對 公 司 並 非 壞 事 。

 

至 於 悲 觀 一 派 則 認 為 , 華 園 以 如 此 低 價 發 售 新 股 及 CB , 而 且 中 國 水 務 接 手 貨 後 , 沒 有 任 何 凍 結 期 , 不 受 約 束 可 以 隨 時 在 市 場 沽 出 , 近 九 成 折 讓 的 一 批 股 份 , 足 以 打 壓 股 價 , 令 今 後 華 園 出 現 重 重 沽 壓 。

 

至 於 華 園 何 以 用 如 此 大 折 讓 價 格 配 股 及 發 CB , 中 國 水 務 所 發 表 的 通 告 指 出 , 因 為 在 第 二 季 開 始 , 華 園 的 股 價 乃 因 市 場 大 量 流 動 資 金 作 投 機 炒 作 , 導 致 股 價 從 第 一 季 的 8.5 仙 大 幅 攀 升 , 故 發 行 新 股 及 CB 的 價 格 , 以 今 年 第 一 季 度 , 即 由 ○ 七 年 一 月 二 日 起 至 ○ 七 年 三 月 三 十 日 止 的 62 個 交 易 日 的 平 均 收 市 價 0.14 元 作 參 考 定 價 , 並 指 0.15 元 的 價 格 仍 有 約 7% 溢 價 。

 

老 周 並 唔 熟 悉 所 有 上 市 條 例 , 但 都 知 呢 類 交 易 的 定 價 , 純 由 買 賣 雙 方 自 行 決 定 , 但 按 上 市 條 例 , 華 園 今 次 大 量 發 行 新 股 及 CB , 並 超 過 擴 大 後 股 本 兩 成 , 導 致 股 權 最 終 易 手 , 仍 需 要 股 東 大 會 通 過 , 暫 時 要 等 埋 華 園 份 通 告 先 知 點 搞 。

 

股 東 宜 行 使 投 票 權
老 周 認 為 , 華 園 小 股 東 , 待 公 司 發 表 復 牌 通 告 後 , 要 小 心 閱 讀 交 易 細 則 , 並 行 使 在 股 東 會 上 的 投 票 權 利 , 否 則 現 有 股 權 無 端 端 被 大 幅 攤 薄 , 即 使 將 來 沙 棘 業 務 賺 大 錢 , 亦 未 能 享 受 成 果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