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傭論

2012/09/29 12:05:22 網誌分類: 政治
29 Sep

    最近,家傭工資又上調了,家有一傭,經濟壓力又增加了少許。

    不過,我們香港人還是得需要她們。

    問為何?比較一下日本婦女的生活狀況,就知。

    在日本,帶孩子照料家務被視為婦女天職,是一種職業,所以甚至有所謂花嫁修行,即女子結婚前修練做家務及帶孩子的技能。日本人這種對女性持家的認真,香港女性,是想像不到的。

    一般來說,日本女性結婚前就職,但一般升遷都不好,因為日本企業文化已預計所有女職員都會結婚生子,然後離開公司,專心理家教子。當孩子長大至6-9歲左右,女性會重投職場,但又於不能完全免除家務,所以大都是打兼職工,工資不多,也沒有升遷。所以,很多世界女性主義者批評日本是個大男人的社會。

    簡單地說,這是因為日本人視持家為一項女性重要職業,所以男女之間分工極端明確所致。我聽過有日本男人猜測,他們的女性之所以願意這樣做,有一個細節原因,就是男人打工得到的每月工資,都會全數交給太太管理及分配,包括了自己的零用錢,也由太太分配。

    這就是日本,對香港女性來說,日本女性的生涯,是他們想都不敢想的,除了持家之外,絕無工作成就可言。

    香港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靠的是窮國女性的犧牲--菲傭及印傭。

    過去,香港有採用本族馬姐的傳統,馬姐梳起唔嫁,為了別家家人奉獻一生,劉德華等人就為這樣的女性,拍了一套致敬電影《桃姐》。其實,不少菲傭及印傭在香港為個別僱主所做的,尤其是年紀較大的,其實可媲美桃姐。我婆婆家一位年長印傭,當我婆婆還在的時候,對婆婆家事情知得最清楚的,就是她。

    這些年長傭人與主人的親密關係,是長時間培養出來的。

    我家的印傭姐姐呢?26歲過來幫我們手,今年都三字出頭,幫我們家續約兩次。仲介公司Tony哥哥說:「咦?續約…係啦,咁先賺到錢加嘛!」印傭賺到錢,即我們付的錢多。但是呢?這絕對值得,因為人與人之間有些東西是沒有形態,看不見,嗅不到,那叫做信任。就是外傭與主人,因為大家都是地球人類,語言文化通過學習可以相通或互相理解,所以可以建立信任。

    回想起印傭姐姐初來報到,帶小櫻的時候,我們都像很多家庭一樣,買了一個電腦眼仔,用網絡睇住屋企。後來,眼仔已經無人使用。因為,印傭姐姐已是家中重要的一份子,是我們的家事主力之一。

    我們家傭人姐姐愛與孩子玩,我們不會干預。孩子出門還說不捨得工人姐姐,跑過去抱一下才肯走,而且懂得唱印尼歌仔。傭人姐姐的印尼生活習慣我們都知,她是回教徒,不吃豬肉,我們總是小心對待飯菜,保證她不會吃到豬肉,我們也知道她們十月份是新年,會有聚會。最近,我們得到了鄭和下西洋影碟一套,姐姐竟然認得出,告知我們印尼人也認識鄭和。

    關係是花時間花心思建立的,不是本來就有的。告訴你,傭人姐姐回鄉,她回來的時候,我親領兩孩子前往機場接機。大家等好久,一見到姐姐回來,兩個孩子即撲過去,壓得姐姐倒地動不了。 香港人喪失中國文化優良傳統,以謾罵代替以禮相待之文化,怪不得有香港人不認自己是中國人。

    Tony哥哥的話,顯示出香港年輕僱主與外傭出現了嚴重問題。我們認為續約是天經地義,因為找到一個可信任的好幫手。但市場上換工人卻是家常便飯,所以我們成為少數異類。人與人信任的崩潰,沒有比這個更悲哀。

    我們一些舊朋友和親友,很多都不停換工人,換一兩個可以是工人問題,換了四五個還在換,我斗膽講,已不是工人的問題,而是僱主有思疑症,又或者是世界觀出問題,沒有把傭人當成人看待,兩種都是心理病。

    的確,在功利主義的香港,很多人把傭人看成一粒家務螺絲釘,但搞錯了,她們是和我們一樣的物種--具有語言能力、自主思想和宗教信仰的人類,是需要溝通的。溝通得好,她們是好幫手;思疑過度,他們會積怨,把主人施加的各種暴虐,包括語言上、精神上、監管上和身體上的暴虐,返還給主人。

    香港人與外傭對立產生的內耗,其實嚴重削弱香港的生產力和資本,是不必要的。想一想,你日日花時間望住電腦監視器,都花不少時間,這不影響你的工作嗎?這種對立,是觀念和意識形態造成的問題。只要把觀念換過來,負累可以變成強大的生產力。

    如果不喜歡外傭,建議香港人到日本問一下,有沒有最新型號的家務機械人售賣。機械人不是人,任你魚肉也不會埋怨,我想香港人需要的,也許是機械人。

    最近的香港人病態式政治化很嚴重,處處鑽空子歧視全世界所有人。反日、反國教、反內地人、反外傭,只要有機會反,就借勢反個飽。真不知平等機會委員會做過甚麼?愈維護平等,人與人的區分和對立愈嚴重。

    獨立國新加坡,不會像香港人那樣。他們小小領土有多個民族、四種法定語言--印度Tamil、華語、馬來語和英語,但他們對種族對立非常敏感,想盡辦法消除種族怨恨,不給它有機會萌芽。地方已不是很大,還要打架,小小城市如何抵耐?

    香港人應該學習新加坡思維,小心處理對立。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10/04 13:07:22 回覆

扇子你係對的。

免得過梗係最好自己睇返屋企人啦。

不過,你知咩叫核心家庭啦,香港家庭核心化,其惡果就是Social Bonding(社會連繫)弱化,家事無人理,缺乏親友照應。

另一個社會趨向係工業轉向服務業,導致女性就業要求上升,照正路社會應向女主外,男主內轉向,所以香港很早前已有全職主爸出現。但始終大男人主義意識型態脫不開,結果是核心家庭加雙親就業,導致家務真空,無法不倚賴外傭。

倚賴外傭還好,香港人卻不知道外傭對自己的重要性,把對方當機器,而不是人來使用。

所以,我要寫博!吶喊!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18:30:33 回覆

同意蛋哥所言。+3

{#201009211514416438.gif}

2012/09/30 01:17:47 回覆

年轻一辈的香港人,国际视野越来越窄,抗争也好,维护个人权益也好,其实就是越来越自私,眼中只有自己,如此的伤城,焉能不堕落?

FR 芷
FR 芷 2012/09/30 01:10:52 回覆

{#201209300026404339.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