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公里外的景致

2012/09/30 08:10:28 網誌分類: 運動
30 Sep

長跑是一種很奇怪的嗜好,開始的時候,你需要一些同路人的鼓勵,有兩三個人和你一齊跑時,可以跑遠些。但一旦喜歡了這種運動,你就會愛不釋手,甚至風雨不改,有幾日沒有落運動場鬆鬆筋骨,總覺得渾身不舒服,自自然然地又會去跑幾圈,才覺心滿意足。

 

長跑是很個人的,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跑得舒服的節奏和速度;當跑步成為了生活的習慣後,心裡總覺癢癢的,就會開始報名參與一些公開的比賽,作為一種對自己的挑戰,有些認真的,會加入一些訓練班,增加技術的訓練,改善跑姿和速度,練習間段跑和速度跑,想爭取好的成績,慢慢地變成了一位業餘的跑步愛好者。

 

運動受傷是免不了的,因為無知和逞強,吃盡不少苦頭,終於明白,凡事都要按步就班,切忌揠苗助長,雖然忍痛也可以跑到終點,但若練習太過頻密、跑得太快太長、或負磅太重、或過於疲勞,不理身體發出的警告訊號等,結果是筋腱肌肉受傷,嚴重的甚至會弄傷舊患、生骨刺、膝蓋磨損,要長期醫治和休養。所以跑步的心態要順其自然,肯停和休息,長跑長有。

 

經過很多比賽,明白多一些自己的體能時,長跑會進入另一個隨意和喜歡獨行的階段,可以不用再理會其他人的步伐,興之所至就跑,有時跑長些,有時跑短些,和人一齊跑可以,自己獨自跑更寫意;跑運動場跑厭了,就選擇跑引水道、緩跑徑、跑馬路,甚至越野跑,跑上高山,穿越密林,跑過海灘,大地在你腳下。

 

年輕人喜歡短跑,鬥速度;但年紀大了的時候,轉個心情,長跑的速度不用太快,但路可以越跑越長。

 

這個星期的天氣不是太熱,黃昏時候,氣溫維持在28度左右,有少許微風。約了十多個平均年齡十六歲的年青人,一起在引水道練跑。有的是學校的長跑隊,準備參加回歸盃十公里賽事;有的是準備參加渣打馬拉松;有的只是為強身健體和減肥,做一些即興的運動;他們都是十多歲的年輕小夥子,精力旺盛,開始時個個充滿鬥志。

 

因為每個人的體力不同,選擇想跑的練習路程也不同;初次參加的想跑短些;到第一個亭就回頭,大概跑二千米;能力強些的,就想挑戰第二個亭,大概跑六千米;較有經驗和信心的運動員就跑全程,路程估計超過十一公里。

 

起跑的時候,每個人身穿彩色戰衣,鬥志高昂,沒有人打算走短路,個個都以完成全程為目標。沒有賽事開始的鳴笛,小夥子都以高速起步,而且越跑越快,畢竟都是年輕人,好勝心強,輸不起,眼見有人超越了自己,就拼老命地想追回,結果用了短跑的速度來跑長跑,一窩蜂地,瞬間已不見了他們的踪影。

 

年紀相差了一大截的我,當然大幅度地墮後他們約五百米的路程,但我毫不急躁,氣定神閒,心裡暗笑:「就讓你們一班年青人向前衝吧,先讓你們五千米,十公里後才超越你們。」我還是保持著自己平日跑的速度和節奏,沿途還細致地欣賞著路兩旁的風景。

 

不知何解,年輕人始終自視過高,竟然沒有一個人帶水,天氣仍然炎熱,不知道會有缺水中暑的風險。我就堅持拿著一樽一公升的水跑步,開始的時候還被這班年青人視為異類,心裡暗笑:「跑這麼短的路程,也用帶水?不及我們兩手空空的瀟灑!」

 

過了大概三十分鐘之後,跑了一半的路程,約有五千多米,慶幸自己寶刀未老,跑得輕鬆,越跑越有;相反,一班年青人中,己有超過一半的年輕人選擇放棄回頭跑,或開始步行,更要命的是,他們因沒帶水,有人已開始有中暑的跡象,喘氣得很辛苦,面容抽搐,我帶的那一樽涼水,已經分別和其中的五至六位年輕人分享。

 

最後的一段十公里,已超越了所有的年輕人,黃昏日落,路上很靜,聽到了瀑布聲,花鳥蟲鳴,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路上只剩下了我和另一位的年青人,繼續路程;其他的年輕人,一早已放棄回頭跑了。和年輕人一路跑,一路傾談,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煩惱,跑步時可以用來減壓,用來思考,用來計劃未來,今天有緣,多了一位年長的聆聽者。

 

長跑一點也不能逞強,需要長期的訓練,才不會受傷,才會跑得遠。一路傾談,年青人已忘記了乳酸積聚帶來的酸軟和腳痛,他們一般撞牆的距離,在三千或五千米。

 

我忘記了告訴年青人,我的十公里,只是用來熱身,對我來說,真正的考驗在三十公里,但邊行邊跑,我已可以做到連續三十小時,跑一百公里的山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