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9《讀曾國藩家書》之勸學篇(46)

2012/09/30 23:40:46 網誌分類: 寫作
30 Sep

 

書中說:「致諸弟·勸述孝悌之道 今人都將學字看錯了,若細讀賢賢易色一章,則絕大學問,即在家庭日用之間:於孝悌兩字上,盡一分,便是一分學,盡十分,便是十分學,今人讀書皆為科名起見,於孝悌聳紀之大,反似與書不相關。殊不知書上所載的,作工時所代聖賢的,無非要明白這個道理。若果事事做得,即筆下說不出何妨;若事事不能做,並有虧於倫紀之大,即文章說得好,亦只算個名教中之罪人。」

 

曾國藩在給弟弟的信中指出,縱使只在孝、悌上用功,而不在詩文上用功,那麼即使詩文的天份不同,都自然會有進步。因為在孝、悌二字盡一分,便是一分學,盡十分,便是十分學,並非為了科名而將孝、悌、倫、紀的大義忘記。同樣地,終身侍俸天主的宗教領袖,若只有眼前的狹隘個人思想,而沒有倫紀的大義,那即說得如何好,也只是一個虛偽的罪人。

 

早前,香港天主教的陳日君樞機公開宣稱國民教育是屬於邪惡的,並將其與法西斯、納綷和軍國主義劃上等號。隨即惹來不少批評,究竟他是以「神職人員」身份發言,還是以「傳媒老闆好朋友」的身份,在「一貫的政治三人會議」中提出某些政治目的言論?

 

張翠容於九月二十六日在報章專欄「大地旅人」撰寫「勇敢面對自己」一文,指出「反對國教者這樣無限上綱,到最後有可能走到自己的對立面,即罵他人是法西斯者,自己最後也變成了法西斯,無法再容納不同的意見,並硬要他人跟着你走,不然便會把你打進十八層地獄」。

 

張小姐以美國為例子,在反恐中必是先把敵人定性為邪魔外道,然後大家必須團結去捉妖,其中美國右翼基督教教會是將伊斯蘭徹底被妖魔化的表表者,但這做法對世界有好處嗎?一點也沒有,結果是愈反愈恐。

 

至於宗教領袖,特別是天主教會的歷史,從拉丁美洲到非洲,當地人民都被血腥強迫改信天主教,而於一九二九年,梵蒂岡更與法西斯實行者墨索里尼簽下協議,互相承認,並於七年後共同支持西班牙右翼軍官佛朗哥武力推翻民選的共和政府,死傷者數以十萬計。

 

觀乎陳樞機的行徑和言論,實在十分貼切張小姐於925日發表的「未完成的項目」一文中提到米蘭.昆德拉所說的「媚俗」(Kitsch)情況,讓我們明白到「只有口號,沒有建樹」的政治運動,為何仍能得到不少人,包括宗教領袖的支持。

 

米蘭.昆德拉在其著作《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一書中,形容不論是集權國家還是民主社會,都只是一個夢,或喜歡的口號,都是媚俗作態的極權統治王國。(網址:http://miousi.pixnet.net/blog/post/3287238-%E5%BE%9E%E6%96%87%E5%AD%B8%E7%9C%8B%E6%94%BF%E6%B2%BB%E2%80%94%E2%80%94%E7%B1%B3%E8%98%AD%EF%BC%8E%E6%98%86%E5%BE%B7%E6%8B%89)這些由熱情分子組成的掌權者或領袖,他們認為自己發現了通往天堂的唯一通道,因此必須英勇地捍衞這條通道,殺人也在所不昔。但最終的現實並沒有天堂,而熱情分子成為殺人兇手。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一書最動人的一句:「我的敵人是媚俗,不是共產主義」。因此,我們反共產黨、反民進黨、反國民黨、反其實我們只是陷入在另一種「逢X必反」的媚俗當中要如何才能突破媚俗對我們的控制,就是「不要對所有主義、理念、信仰,包括天主教當真」,只有當個自由人,才能掙脫媚俗的執著。

 

曾國藩可說是見證「媚俗」的苦果。太平天國之亂是打着「奉天主之名」的旗號,而滿清的衰落,其中一個原因是「宗教思想入侵,兩者不能共存」所致。

 

現時西方社會均以「天主」為主要宗教,凡宗教價值觀不同便視為敵人,一直以來沾滿不少鮮血,如十字軍東征、十六及十七世紀的新舊教戰爭,印加帝國的消失等,無數亡靈死於「天主」的利刃下。

 

天主教雖有十誡,但能徹底遵從者究竟有多少。就以第八誡「毋妄證」為例,那些稱國教邪惡與法西斯、納綷和軍國主義劃上等號,是否「妄證」呢?更何況,以渲染、失實和色情為主的傳媒老闆竟能面見教宗,在申報資料時有沒有「妄證」呢?傳媒老闆的捐款是教會財物還是私人款項,今天早已不了了之,但外地二千呎大屋仍在,過程中有否「妄證」呢?

 

「己不正,何以正人」,看看鏡中的自己,宗教領袖更應慎言了。或許,宗教沒有要求孝、悌、倫、紀的大義,但按天主教的說法,在最後審判中便會得到應得的懲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