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那個小小的圓點

2012/10/05 22:19:39 網誌分類: 教育
05 Oct

少數人會留意我的手掌:掌上,有一個淺棕色的小小圓點,約三至四毫米,就在玄學上那事業線與生命線的交界……

那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一個人為的標記。沒有其他人構成它的存在,罪魁禍手完全是自己:

大概5歲的時候,有一天在家寫字寫悶了。「悶」這個字在我孩童時經常掛在口邊,因為不是跟媽媽去買菜,或者去上學,或者跟哥哥到書局逛逛甚或跟他們的同學在屋苑下走來走去之外,就是在家做功課和畫圖畫……在悶悶的那個下午,寫字、凝視鉛筆、把鉛筆尖擠到掌心,看看能擠多入,最後筆心留在手掌上,手掌流血、找哥哥和媽媽「救命」。

事隔多年,我仍然喜歡發白日夢、看這個想那個。眼見那個小一的學生拿着鉛筆,在他正努力把鉛筆擠進掌心的一煞,我給他看我的手掌。

他笑了……

我說:「It's not good to play with the pencil. See, your hand (正確應用palm, 不過他們只學了hand) will hurt, will bleed and will be painful. See! (指着圓點) Don't do that, ok?」

他哈哈地笑。我把鉛筆尖降落在他的小測卷上,繼續請他完成卷上的題目。

 

 

 

備註:

心理學家說那小孩是過渡活躍的; 在此之前,我也挺肯定他是。但自08年開始任教這些過動或專注力有問題的小朋友之後,我留意到自己跟他們挺相像,尤其是學習動機、圖像記憶和外界刺激等方面,別的老師留意不到,我卻很明白某些教學手法對他們全不管用,因為對我都不管用。例子:用投影機講解,又不放大,又不畫記號,一直說而不讓少數學生有時間去記憶和思考……雖然自己不能如「常人」一樣學習,但數年前掌握了幫助自己學習的方法,現在似只有我這種「不是常人」的教師能從心底幫助這些「少數」學生。很高興能成為少數「喜歡他們的教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