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人深省的幾個問題

2012/10/06 14:25:49 網誌分類: 哲學
06 Oct

如果你家附近有一家餐廳﹐賣的東西又貴又難吃﹐桌上還爬著蟑螂﹐你會因為貪方便和就脚﹐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光顧這家餐廳嗎?你一定會說﹐誰會那麼笨﹐花錢買罪受?

 

但為甚麼有不少男女﹐經常吵吵鬧鬧﹐又抱怨他們的情人﹐性格不合﹐缺點多多﹐三心二意﹐不負責任。明知在一起沒有什麼好結果﹐怨恨比愛還多﹐但卻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要勉強地在一起﹐捨不得分手。這不是和繼續光臨那家蟑螂餐廳一樣嗎?只為了不甘心﹐為了習慣﹐還是抱持不切實際的希望?

 

有些人根本不喜歡現在的工作﹐經常愁眉苦臉﹐在混飯吃﹐但又拿不到勇氣去轉換工作﹐一獃就數十年﹐只懂抱怨身不由己﹐可悲!

 

有些女士在工作地方被上司或同事性騷擾﹐選擇啞忍﹐活在惶恐之中﹐但又不願報警或到平機會投訴求助﹐讓犯罪者消遙法外。

 

換另一個場景﹐如果你不小心﹐在某個商場內跌了銀包﹐丟掉一百塊錢﹐你會花二百塊錢的士車資﹐去把那一百塊錢找回來嗎?你一定會說﹐算了吧﹐橫豎損失不是太多﹐不做虧本不化算的事情!

 

但為甚麼﹐很多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做錯了一些小事﹐明知是自己犯錯﹐卻死也不肯認錯﹐反而花加倍的時間和工夫來掩飾﹐找藉口推缷責任﹐讓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大打折扣?

 

有些人只是被人罵了一句﹐踩了一脚﹐卻含恨在心﹐花了無數時間﹐想法子去報復﹐是否不值得?有些人明知一段感情﹐已無法挽回﹐卻仍不肯放手﹐還借酒消愁﹐一生都在傷心﹐不肯忘懷﹐是否只是在為難自己?

 

你認為一個完全沒有踢過足球的人﹐可以當一個出色的足球教練嗎?當然不可能﹐外行人不可能領導內行的人。

 

但為甚麼﹐今天在許多政府部門和私人機構內﹐都是外行人在領導內行的人?政治爭議性話題﹐有些無能高官﹐政客神棍﹐甚至維園阿哥阿伯﹐對某個行業完全不了解﹐只是道聽途說﹐識少少扮代表﹐不反省自己是否有專業能力判斷﹐就無的放矢﹐事事做權威專家﹐凡事評論和指指點點﹐是否不自量力?

 

你認為你的時間無限﹐可以長生不老﹐所以最想做的事﹐可以耽擱一會兒﹐遲一些做也未遲﹐傻瓜才會這樣地想。

 

然而我們卻經常說﹐生活迫人﹐那有時間做運動、看書、學外語﹐等我老了﹐才去環遊世界﹐享受人生;等我退休﹐才去做想做的事情;等孩子長大了﹐就可以去當義工﹐我們以為屆時還可以有無限的時間與精力。

 

其實很多人勞碌了大半生﹐弄壞了身體﹐退休後活不到幾年﹐其實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地實現理想﹐不必在等待中虛耗生命。今天不知明天的事﹐做人就要活在當下﹐現在就一步一步地去完成心中的夢想﹐退休後想做的事情﹐今天就做﹐世事難料﹐明天可能沒有機會再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