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鳳眼菩提念珠

2012/10/07 09:02:01 網誌分類: 宗教
07 Oct

《校量數珠功德經》記載:“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 正因為菩提子意義深遠,很多的佛珠都是以菩提命名佛門修行人,一般必備至少一串菩提材質的佛珠或念珠或手珠。
鳳眼菩提佛珠藏傳佛教極為推崇的佛珠品類之一,在藏傳佛教中,菩提子佛珠即指鳳眼菩提佛珠。
近代對於漢地影響最大一位藏密祖師諾那活佛曾開示說:“最好有一串鳳眼菩提子念珠,修一切法均可通用,功德最大”。格魯派祈竹仁波切也開示說:“佛陀是在菩提樹下成道的,菩提珠本身的堅硬特質又有吉祥的表義,所以菩提珠適合作任何法門的修持”。金安一居士所著《密宗輯要》一文也說:“修一切法均可用鳳眼菩提子珠。
漢傳佛教中,也不乏青睞鳳眼菩提者。如淨土宗大德黃念祖居士他持用鳳眼菩提,而且這串鳳眼念珠在往生後化為念珠舍利(詳見後面的資料);台灣散文家林清玄居士也偏愛鳳眼菩提,他著有一篇散文《鳳眼菩提》,即以其珍愛的一串鳳眼菩提為線索展開,頗為引人入勝。
 



用鳳眼菩提子修持功德最大,其原因為何?對此,智敏·慧華上師開示說:若了義地解(諾那)祖師之開示,乃指安住菩提心體,若持咒、甚或不持咒,皆具最大功德。

當代淨土宗大德黃念祖居士也持用鳳眼菩提佛珠,在往生後,此鳳眼菩提佛珠化為念珠舍利,詳見以下記載:
《集科學家與佛學家於一身的人——黃念祖老居士》一文記載:“一九九二年四月七日荼毘,遺骨潔白,獲五色(紅、黃、白、綠、黑)舍利子數百粒,堅固不壞念珠十顆,並於往生七日,從所供油燈燈芯中崩出念珠舍利兩顆。”
索達吉堪布著作《密宗虹身成就略記》記載:黃念祖老居士於1992年3月27日凌晨示疾一笑往生,去世後十二天火化,抬遺體時遺體柔軟,並感到明顯變輕,手指都能活動,時而發出奇香。火化後,老人隨身帶去的鳳眼菩提念珠經歷大火而不壞,遺骨潔白如玉,並從骨灰中先後拾得五色舍利三百餘粒。


二手持珠當心上,靜慮離念心專注,
本尊瑜伽心一境,皆得成就理事法。
設安頂髻或掛身,或​​安頸上及安臂,
所說言論成念誦,以此念誦淨三業。
由安頂髻淨無間,由帶頸上淨四重,
手持臂上除眾罪,能令行人速清淨。
若修真言陀羅尼,念諸如來菩薩名,
當獲無量勝功德,所求勝願皆成就。


密教中由於三部(胎藏界)、五部(金剛界)修法之不同對於佛珠也有著特殊的要求,與平​​時常用的佛珠相比,是有所不同的。據《蘇悉地羯羅經》說: “佛部用菩提子珠觀音部用蓮花子珠金剛部用嚕椰羅叉子珠。”又據《守護經》及《瑜伽念珠經》說:“部用菩提子珠金剛部用金剛子珠寶部用金等諸寶珠蓮花部用蓮花子珠羯磨部用種種和合珠。”又近人金安一居士所著《密宗輯要一文說:“修增法用琥珀珠修​​息法用水晶珠修壞法及長壽法用珊瑚珠修誅法用人頭骨珠修觀音法用菩提子珠修一切法均可用鳳眼菩提子珠。”

http://baike.baidu.com/view/1622142.htm

 

鳳眼菩提是菩提子的一種,因芽眼如目,固稱“鳳眼菩提”。原籽藏式—鳳眼菩提風眼菩提子念珠,每個珠子的上面都有一顆眼睛,如打開內有果肉,法王仁波切曾講用鳳眼菩提子念珠能使念誦的功德曾長千萬倍。


鳳眼菩提是菩提子中最突出的一種,因為它有一二條深刻的紋理,看如瞇眼,美其名曰鳳眼。在佛教的繪畫、雕刻、刺繡之中,均有以鳳凰(鳳為雄鳥,凰為雌鳥)作圖案,象徵祥瑞。尼泊爾鳳眼菩提有天然的鳳眼,在菩提樹下,佛祖得道,開始了他歷盡千辛萬苦、普渡眾生的生涯。拯救一人,勝造七級浮屠。菩提:梵文音譯,意為覺智,等,指對佛教真諦的覺悟,這是狹義的解釋。若從廣義上理解,則凡能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之智慧,均可稱作菩提鳳眼菩提有著古樸精緻的黃褐色,每一粒上面都有一顆美麗優雅的眼睛。讓每一個煩惱都化成智慧的清氣,並且帶來更深的深思與覺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