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快樂的幾個秘密

2012/10/07 16:47:13 網誌分類: 哲學
07 Oct

身體健康、事業成功、成家立室、兒孫滿堂、有屋有車,從最新的科學和心理學研究,原來並不一定保證活得快樂

 

如果想活得快樂,究竟有沒有一套法則可以依從?

 

在過去的一百年,美國心理學協會進行了大量的臨床研究,已找出抑鬱、焦慮、成癮和感到𣎴快樂成因,並尋找治療方法和藥物。但研究快樂的成因,才剛起步,在過去的十年,多了一些科學研究,來弄清楚為什麼人會感到快樂和幸福,並提出了一些革命性的新觀點。

一般人認為,如果我們能夠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就會帶給我們快樂。

 

然而,第一個大發現是,只有10%的幸福感,是來自外面的環境。而其餘的90%,是來自我們的裡面。研究指出,如果我們是一個不快樂的人,那麼即使我們結婚了,蜜月期一過,我們很可能成為一個不快樂的已婚者。如果我們是一個不快樂的人,那麼即使我們獲得很多的財富,最終只是成為一個不快樂的有錢人!

 

外在的東西,不能帶給我們長遠的快樂。換句話說,無論我們是生病或健康,富有或貧窮,單身或已婚,住在甚麼的房子,做那樣的工作,我們是否快樂,並非來自這些外面的事情,但世人每天營營役役,卻都在努力爭取這些外面的東西。心裡不快樂,以為錢可以給他幸福,結果窮得只剩下錢!

 

第二個大發現是,餘下的90%,有小部分,來自我們的基因、氣質、性格,有些人是天生的樂天派,和人關係良好,有些人天生戰鬥格,容易和人衝突,很難相處,是他們不開心的來源。

 

最大的發現是,80%來自我們的思維和選擇的生活方式,快樂的人比不快樂的人,是以不同的方式,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臨床實驗顯示,有些抑鬱症病人,即使醫好他的抑鬱症,但若不改變他的一些思維和生活方式,他仍然可以是一個不快樂的人。

 

例如快樂的人喜歡和人有緊密聯繫,還會將快樂感染身邊的人,不快樂的人,有意無意地避開和人緊密接觸,拒人於千里外。保加利亞孤兒院內的小寶寶,如果只給食物,但沒有護士給予愛的抱抱,不許與他人接觸,大腦掃瞄的照片,顯示大腦灰質竟出現黑點,神經發育緩慢。


那些和人有緊密聯繫的人,他們的免疫系統較好,更好地實現自己的目標,有較少的臨床問題,有更幸福的婚姻。研究發現,從疾病中更快康復,如果他們有絕症,有一個支持小組的病人,第二次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發病率要少得多。

 

有一個有趣的實驗,把一隻猴子,關在籠子裡。實驗人員大力搖動籠子,用閃爍的燈光嚇唬他,然後讀取猴子的大腦激素的數量,做壓力指數參考。

 

接著,實驗人員並不是給猴子注射鎮靜劑藥物,而是給他一個哥兒做伴。他們打開門,把第二只猴子放在籠子裡,關上了門。他們繼續用閃爍的燈光、噪音和震動嚇唬他。然後再抽血測量激素。他們發現籠子裡有他的好友,他的壓力水平下降了一半。

 

快樂的人有共同點,他們了解聖經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日行一善。快樂的人有目標,有一個清楚的信念和方向,多數有信仰和有豐富的精神生活。

 

有一個成功的生意人,50歲的時候,心臟病發作差一點死在宴會廳𥚃。原因是他的生活習慣不正常,日夜顛倒,工作繁忙,壓力大,經常應酬,身型超重。醫生警告他說,如果你不改變你的生活方式,你的心臟將負荷不到,大約只有6個月的壽命。

 

這位生意人,因為不想早死,痛定思痛,最終聽從醫生的忠告,改變了很多的生活習慣,除了謝絕不必要的應酬,戒煙戒酒,多做運動,還開始了每天黃昏的約會,一個向上帝的承諾,祈禱一小時,始終不渝。

 

一場災難,卻間接提昇了生活的質量。他最後活到90歲,足足賺了40年壽命和精彩充實的人生下半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