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朋友發聲:喊包小一生事件

2012/10/12 14:23:52 網誌分類: 教育
12 Oct

    身為前《彭彭兒童基地》博主的我,把博改名《彭彭朋友基地》之後,已很久沒有幫小朋友發聲。

    在各種社會階層人士裡面,小朋友屬於最不受人重視的階層之一,不是說照顧不夠好,而是他們的意願和聲音,從來沒有人詢問和聆聽。

    其中一樣,就是政府所辦的文學節兒童文學項目,評審中完全沒有小朋友參與,大人們搞一大輪,得到了冠亞季三軍和優異獎多名,中間可以完全沒有小朋友讀過有關作品。近期我參加了有關比賽,有幸得到優異獎,十一月份領獎,但好老實講,我的作品中雖然有針對小朋友寫作的成份,但為了得獎,也不得不改了文風,遷就成人評審。

    先前一屆,我的兩份作品是全軍盡墨的說。

    我有點兒想知道,我在兒童雜誌工作十年中寫的近百則故事作品,如果拿去參賽,結果會是如何。

    哎唷,話題岔開了,其實今周想講的,是一位教師親友告訴我的事,她學校裡出現了一位很難對付的喊包小學一年級生。

    教師話,該名小一同學天天情緒波動,哭個不停,很可憐,但不知如何幫助他。她模倣小朋友:「老~師~,點解天父要做星期一同星期二,唔可以日日都係星期日?老師~點解小朋友要返學~嗚…嗚…老師~」

    教師說,她課己不夠時間講,下課後又接住另一課,完全沒有時間照料這可憐小學雞。教師又說,校長媽媽已經接手處理小朋友,同小朋友傾左好耐。教師很聰慧,完全明白小朋友的處境,說:「年紀小小得果五六歲,先前仲係返緊半日幼稚園,一升上小一突然變成全日制,不到下午不能回家找媽媽,真是很難受。」

    教師所說的校長媽媽,是典型的女強人,人脈網絡強,做事積極,具有遠大目標,是很容易年紀輕輕上位的職業女性。

    不過,我聽到一半,已經知道校長媽媽浪費了以小時計的口水。

    原因很簡單,我相信校長媽媽升職當校長多年,已經忘記了學院時代學過的兒童發展心理學,忘記了小朋友在大約五六歲,是處於哪個發展階段。

    根據皮亞傑的兒童發展論,小朋友五六歲左右是前運算期,雖已懂得使用語言符號,但不具邏輯和保留概念,七歲起始進入具體運算期,即勉強能用具體事物思考,直至十一歲,才漸漸發展出形式邏輯,即開始能夠講抽象概念,例如民主是甚麼。

    那麼,小朋友雖已懂得學大人問點解,但他需要的卻不是答案,因為知道了為甚麼天父要造星期一,他的內心仍舊空虛抑鬱,而且給了他答案,他也不會明白,因為未到能接受抽象因果關係的年齡。他能理解和需要的,是見得到,又摸得到的具體的媽媽。媽媽的體溫,是前運算期小朋友最能體會,而且是唯一能體會和接受的重要經驗,需要感受媽媽的體溫。

    然而,殘酷的社會制度卻把小朋友當成大人,把他們從母親的懷中抽出,放在除小息時間外沒有擁抱的學校(小息可跟同學扭作一團,重獲體感),實在十分殘忍,而且校長更枉稱媽媽,竟然對住需要母親體溫的小朋友講十一歲起才能明白的道理(形式邏輯)。

    我同教師講:「講道理對六歲小朋友是浪費口水,最實際是把他的頭抱進懷裡唱歌給他聽。」我仲話:「你地女性做,好過我男性做啊,我那兒又不會軟綿綿,有些角色,男人是做不來的說。」

    事實上,當今愈來愈官僚的教育制度,枉稱尊重學術,卻連最基本的兒童發展心理學都全部忘記,勉強把完全不適合小朋友發展的東西塞給小朋友。

    官員們,教師們,校長們,我現在為小朋友發聲講句公道話,你們那些偉大政策和長遠計劃,唔該在小朋友面前先放埋一邊,先聽聽兒童發展心理學大師皮亞傑的話(因為皮亞傑理論是認真接觸小朋友的成果),再搵些小朋友觀察下、傾下、聆聽下,睇下皮亞傑有無講錯。如果皮亞傑無錯,我敢話,你們先前寫落的一大堆政策文件,當中應有不少可以丟進垃圾筒重新再寫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10/12 21:05:35 回覆

看來立冬都好掛心個兒甥呢!

立 冬
立 冬 2012/10/12 18:15:21 回覆

我兒甥小時候的生日願望是想快趣的讀完的書.即係唔鍾意讀書.佢到依家十六歲果然真係唔鍾意讀書.+2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