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用盡了」

2012/10/15 18:14:27 網誌分類: 宗教
15 Oct

人生越走越累,生活乏味,有人嘗試尋找刺激,但歡愉過後,酒醒了,心靈裡卻感到莫大的空虛。

 

有些人經濟拮据,生活窘迫,面前有一大堆要付的帳單:供樓房貸費、保險費、信用卡費、水電差餉費、孩子學費、生活費等,但一籌莫展,苦無出路。

 

另一些人失業已久,到處碰壁,一直找不到工作,面臨窮途末路。有的人生活遇到困境,無法突破,壓力大到睡不著、吃不下飯。有的親人身體有重病,一個醫生看過一個醫生,找盡了各種偏方,仍然一籌莫展,錢花光了,疾病卻毫無起色。

 

也有人在婚姻、親子方面遇到難關,用盡方法,找相關的專家協商,仍不能挽回破裂了的婚姻和親子關係。戀人分手、親人離別、前途斷送、健康失去,種種困難,人生似乎走到了盡頭,有解決的方法嗎?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清水竟然可以變美酒?」

 

 

 

這是耶穌基督在世行的第一個神蹟,隱含著「絕處逢生」的正面信息。

 

迦拿婚筵,道盡了多少人生的悲與歡、喜與憂。背景是聖經時代猶太人的一個婚禮,跟現在21世紀不同,婚筵可以熱鬧一星期,從晚上迎娶新娘開始,吃飯、喝酒、跳舞、唱歌,而且是整個部落,每一個村民一起參與的活動。平時大家工作忙碌,辛苦勞累,就利用村子中有人嫁娶時,大家一起休息幾天,一起度過歡樂的時光。

 

許多親戚朋友遠渡而來,可能都走了幾天路程,幾百里路,大家又吃又喝,但不曉得酒過了第幾巡迴,酒竟用盡了。在猶太人的宴會裡,酒是非常重要,當然都是自己釀製的葡萄酒,大約是二分酒三分水。拉比們說:「沒有酒就沒有歡樂。」

 

「酒用盡了」,一個對主人家莫大的困境突然出現了。對東方人來說,在筵席中,讓人家吃不飽,喝酒沒有喝到爽,視為招呼不週,主人家會覺得沒面子,是很大的羞辱。

 

「酒用盡了」,人間的快樂,和痛苦的事,總是交替出現。開心的事很短暫,但痛苦的事總是多於快樂的事。許多時候,我們所擁有的,一夜之間,可以變成一無所有。像飾演「百萬富翁」那部戲的貧民窟小孩子,在荷里活星光大道走一回,回到印度孟買後,受到空前的歡迎,但也引起親朋好友間利益的衝突。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許多的瞬息萬變,悲歡離合,左右做人難。

 

 

「水變成酒」,淡而無味的人生,因耶穌出現,變成了多姿多彩的人生。

 

水變的酒是那麼多,又那麼好,連負責筵席的也未曾嚐過這麼甜的酒。耶穌來,就是要改變一切;祂來要給陳舊的生命帶來新酒,給垂死的信心帶來新的氣息。

 

你生命的酒用光了嗎?

 

有人問一位基督徒:「你真的相信耶穌可以將水變酒嗎?」

 

那一位基督徒回答:「水變酒?我不敢確定,但是我確定祂使我將XO威士忌,變成了今天的一棟房子。我從前是個酒鬼,但是我現在不再酗酒,可以省下錢來,儲蓄買來了這間房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