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爻伏吟、反吟

2012/10/16 00:29:49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16 Oct

 

關於伏吟、反吟,在各種預測術中每每言及,誠為不可或缺、不可不知的易占格局。伏吟、反吟的說法實有所本,適用也很廣。

《繫辭》中說道:「吉凶悔吝者,生乎動者也。」可見,任何推算體系,勢必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對「動」的趨勢的研判上,以此為依據,才有可能對吉、凶、悔、吝作出正確的推斷。又說:「乾,陽物也;坤,陰物也。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剛柔相推而生變化。」「為道也屢遷,變動不居,周流六虛,上下無常,剛柔相易,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從中可以看到「式法」中用天地盤、易卦中用動變爻等的理論依據。

既然有靜有動,就涉及到起始點和目的地,這也是評判吉、凶、悔、吝的標準。然而,正如天地盤模式所揭示的,天覆于下而地載之,天動于上而地承之,天盤可以加臨地盤任意宮位,當加臨本位時,相當於天地運動了半天,對於「人」的影響還是在起點上,未表現出任何實質上的變化,是謂「伏」;而當加臨對位時,相當於天地運轉以180度為步,雖然是產生了實質變化,但在效果上卻還不如不產生變化,這是由於陰陽既對立又互根,只有通過消長的過程,走一個較為迂回的路徑,才能發生陰陽轉化,若直達對立面,只能是欲速則不達,例如,午臨子位,而其陰神反歸午位,仍未離其本位,所以說,雖動反不如不動,是謂「反」。

「伏」就是陽不健,「反」就是陰不順,是乾坤皆失其德,以致陽氣陷落陰中、陰氣浸害其陽之時,于象為坎,故皆為「吟」。

納甲法中也借鑒了伏吟、反吟的道理,將動神加臨的思想比類到卦爻中,配于動變之爻,舉凡動爻變入地支本位者,皆為爻伏吟,變入對沖支方者,皆為爻反吟。但實際上只有震乾互變時,才有爻伏吟,只有坤巽互變時,才有爻反吟。此外,卦亦論反吟,如坎離互變、乾巽互變等。

伏吟主事,沉吟不進,寸功難建,諸事必定逡巡;反吟主事,反復顛倒,百般徒勞,所求有悔無疑。伏吟須衝開乃解,反吟宜見合始甯。

正如野鶴老人等筮占名家所說,伏反在內內難安,在外外不甯,此一定之理。不過,又有伏吟有衝開、反吟逢合住,如卦變伏吟同時又是卦變六沖,不能徑斷為毫無突破!此類實例多有驗證,無奈一些易友識不破這一層,因而常得不出正確的結論,或者似是而非。

曾有伏吟一例,那是幾年以前,一球迷測國奧隊能否出線,得「大畜」之「益」卦。太歲丙子入爻,動而生起世爻我隊,朋友頗以為得益,確信必出,唯不知伏吟會主何阻,徵求我的意見。我的判斷是,應生世確是小成,卦爻又不弱,唯變爻皆為敗筆!五爻化入絕地,世爻變入伏吟,且內卦伏吟是我方意外地未能有所突破!當時斷為:離出線只半步之遙,功敗垂城!結果驗證,國奧隊進入了最後一場決賽,當只要客場戰平韓國隊即可出線時,意外卻出現了:由於賽場突然下起了大暴雨,臨時決定更改賽場,改到了上一次預選賽國奧隊在同樣是面對韓國隊、同樣是只要踢平就能出線的情況下,不幸負于韓國隊的那個賽場,結果是,歷史再次重演了!中國國奧隊再次負于韓國隊,痛失良機,與奧運會失之交臂!

不過,象一些重大舉措的開始,反而常選在伏吟時,是取「敦艮」之義。

反吟卦,其情如顛頤征凶,又如震往來厲,而多非所宜。

納甲法中見反吟,如曾驗問考學例,得反吟卦,則考到外地,且當分回本地工作。亦有伏吟、反吟同現驗例,如:前幾年,美國曾經要出兵,不知虛實,因與朋友談起,遂以奇門起局。由於年久,其他論斷已記不清了,只記得九星反吟,八門伏吟。而成敗憑門定,情勢以星推,故知,雖然當時局勢已是劍拔駑張,但只是虛張生勢,最終仍不出一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