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令中國尷尬

2012/10/16 07:32:37 網誌分類: 時事
16 Oct

諾貝爾獎令中國尷尬

 

國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全國人民興高彩烈的慶賀。我身為一 個中國人,對 中國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和其他海外華人一樣都深感榮幸和深受鼓舞。然而反觀國內傳媒和政府只卻是淡淡的、有節制的,半推半就的釋 放出一點點的歡慶。以前吃不著葡萄就說葡萄是酸的,現在摘到了葡萄又不敢說萄萄是甜的。大家都知道莫 國作家協會的副主席,本身也許是共產黨員,職責所在,在工作上也會按領導指示做了一些壓制創作自由 的事,但這些並不能抹殺莫言的文學成就。必須看到好是,諾貝爾評選委員會 的評選標准是客觀和公正的,而且也是反應國際普遍價值觀的。挪威政府絕不會干預評選委員會的工作。反觀2000年另一個位獲得 人作家高行健,則被外交部指摘評獎委員有不可交告人的政治陰:作協負責人還抨擊,稱諾貝爾文學獎實質上巳被用於政治目的,失去了權威性。原來高 行健1988 退中國共產黨,可說是異巳 ,是中國政府不喜歡的人士。由于中國政府把諾貝爾獎標上政治標 簽。造成了中國和國際社會有些格格不入,令國家陷入尷尬局面。

2010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雖然和莫都是 產生於中國本土的諾貝爾獎得主,但際遇則有天壤之別。評選期間 中國政府有關部門曾向和平獎評審委員會施壓;   是挪威政府和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並未屈服,仍然我行我素,中國反而目討沒趣。這    

         中國已是世界經濟大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巳達到國際水平,相信中國人在經濟、物理、化學、生物和醫學等領域奪取諾貝爾獎,巳指日可待。衷心希望國家能高瞻遠囑的看待諾貝爾獎,多給予一些遵重。十八大即將召開,寄望新一屆領導以更廣擴的胸懷,低調的把劉曉波釋放出。我相信此舉對建立和諧社會,和在國際上樹立良好印象有莫大好處。

 

回應 (1)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10/16 21:34:56 回覆

用人唯親,讚人一樣.貪官政治本色.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