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醫科生奪國際大獎

2007/07/16 23:51:17 網誌分類: 時事
16 Jul

李嘉誠    醫學院四年級醫科生施愷迪,去年研究防止肝臟移植後肝癌復發,成功找出基因「IP 10」可刺激癌細胞,更發現「IP 10」可令癌細胞活躍十倍以上,研究有助日後研發藥物抑制「IP 10」生長,減低肝癌復發機會。該研究最近奪得國際醫學大獎「Rising Star Award」(明日之星獎),是首次有醫科學生獲得此殊榮。

  肝癌是本港第四位癌症殺手,每年約有五十至七十名換肝人士,港大醫學院研究曾發現,移植少於標準肝六成的小體積肝,兩年內肝癌的復發率達百分之二十二。

  最近一項有關於防止肝臟移植肝癌復發的研究,成功找出基因「IP 10」可刺激癌細胞,更發現「IP 10」令癌細胞活躍十倍以上。

  該研究由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四年級醫科生施愷迪負責,兩名指導導師,分別是港大外科學系講座教授盧寵茂以及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萬鈞。研究奪得國際醫學大獎「Rising Star Award」(明日之星獎),首次有醫科學生獲得此殊榮。

  外科學系助理教授萬鈞指出,該研究首次發現小體積肝移植手術後,早期產生的基因(干擾素誘發蛋白)「IP 10」可能是引起肝癌復發和轉移的主要原因。

  「IP 10」本是一種可令傷口瘉合的蛋白質,但是存在於肝以及癌細胞上,則是誘發癌細胞更加速生長的因素之一。

  研究以老鼠作換肝實驗,十隻老鼠移植全肝,另外十隻老鼠移植標準肝容量六成的肝臟,即小體積肝移植,再誘發肝癌,模擬人類在移植肝臟後出現肝癌復發的情況。

  結果發現小體積肝移植後肝癌生長較快和較惡,在細胞實驗當中,施愷迪發現「IP 10」令肝癌細胞更為活躍,在癌細胞中加入「IP 10」之後,在電子顯微鏡中顯示肝癌細胞表面出現更多「IP 10」 ,生長出如「手指」般的形狀,而且癌細胞的移動速度比沒有加入「IP 10」時快十倍。

  外科學系講座教授盧寵茂表示,外國不足一成病人因肝癌而換肝,反觀亞洲則有三成肝癌病人需要換肝,研究有助日後研發藥物抑制「IP 10」生長,減低肝癌復發機會。

香港人好強呀!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創造未來!

為未來加油呀!

(星島) 07月 16日 星期一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7/17 01:04:01 回覆
希望佢除咗識醫病,也懂得醫病人的心啦。
2007/07/17 00:40:50 回覆

據了解寧願自己遲一年才畢業, 都要繼續做研究, 這種情操, 才值得驕傲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