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教子女做生意

2007/07/1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7 Jul
英國有一萬名學生參加十英鎊(約一百六十港元)的創業比賽,結果勝出的小商家在一個月內賺取四百一十鎊(約六千五百港元),其他參賽者平均也有近十倍的回報。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如果香港也能引入類似的比賽,將可激發我們下一代的創富精神。

   做生意對我來說,原是敬而遠之的事。因為小時候看到父母經營的五金店舖,初期連年虧本,到生意上了軌道後,每天仍要趕着開舖關舖,一年只有農曆新年那幾天假期可以休息。那時心想,做生意原來很辛苦,長大後還是安穩地找份工作輕鬆得多。

  想成功要有好方法

   高中的暑假,我到一間服裝店當售貨員,那次經驗改變了我對做生意的看法。原來一件成本只是數百元的貨品,竟可標價至數千元出售。小小一間店舖的每月營業額,竟可高達數十萬元,而我的佣金加底薪每月也可逾萬元。那時我領略到,做生意不一定是苦事,成功與否只是方法問題。

   香港的教育制度只傾向培養下一代成為專業人士,而不是生意人。當專業人士相對較易找到工作,卻不容易達到財務自由。

   當生意人與打工最大分別,並不是賺錢機會和風險高低,而是理財方式。打工的理財方式是賺錢、交稅、消費;而開公司經營生意的商家,卻是賺錢、消費、交稅。

   傳統教育沒有教下一代當生意人,唯有父母學好做生意,才能感染子女仿效。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7/17 09:35:19 回覆
答Charles:

我有計劃生BB,我亦不怕老來孤獨,因我有很多學生和朋友。

2007/07/17 09:35:19 回覆
Charles問:

你有無計劃幾多年後生BB,定係好似香港好多人寧願養寵物都唔生BB.尋晚睇完鏗鏘集,講好多老人都係因為後生時無小朋友,晚年過得孤伶伶.其實你怕唔怕.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