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十年

2012/10/20 19:47:28 網誌分類: 回憶
20 Oct

 

    十年人事,可以滄海桑田,但有一個活動,能令我忘記時間的流動,仿如千年如一日,那是太極。

    學習太極,約由十年前陪媽咪開始,在柴灣跟一位師父一個太極同好會學習。後來媽咪怕遠,改為參加自己屋企附近社區活動,我卻仍是逢周一或三,坐個106轉8P,到柴灣耍太極去。

    耍太極,應該是一種哲學,因為它能令時間流動變慢,仿如相對論中光速旅行的效果一樣,一套一一九式吳家方拳,仿佛永遠打不完。

    以下記錄我學太極約十年,可能已經或幾乎忘記的事件數則:

    一、我完全忘記自己開始學太極是哪一年。十年只是段估。記得第一次參加太極班,看到是師父和師哥姐叔伯嬸嫂等人,手中舞著銀劍,嘴角則是彎著微笑,非常有型。初學太極那一年的時間,唯一線索是是當時柴灣社區中心,即如今柴灣青年廣場舊址,是仍然未拆,但大約到第二年就拆了。到底哪是何年,對我來說成為了一個謎團。

    二、太極是稍不練習,就能忘得一乾二淨的武學。記得某年,我在鰂魚涌工作,師父教授了楊家八十五式套拳,那時我全部學會,而且幾乎隔天就借午休到鰂魚涌公園練習。以那個練習量,我以為楊家八十五式我一生也不會忘記了。誰知,習得吳家一一九式之後,八十五式疏於練習,沒多久就全忘掉了,做完起式已不知如何續下去。印象中的八十五式,拳招帥氣,其始創人楊澄甫,也許是個帥哥。近日重學八十五式,但由於是深造班,每一招學精修三四課,近日晚間周一有課,被逼暫停,現在仍不知自己有沒有那個緣份重新學會八十五式。

    三、十年不是短時間,就是同好會骨幹成員相對穩定,其間仍有人事變遷,有師兄去世了,我還在網誌中寫過悼文,有好朋友悄悄地離開了,沒說過再見,起初以為只是懶得回來練習,誰知幾十次的懶得回來,其實可能就是永別也說不定。不過,該友人我留有他的名片,要找他還是可以的,只是沒個原因,也不知找他做甚麼。

    以上三事,是往事。學習十年,在師父看來,我是未合格。其實呢,也許是未合格,未合格是正常的,因為我只是每月交百來幾十元學費,能學到入室功夫才怪,但也不是毫無收穫。

    我有兩個總結。

    第一,就是太極作為一種很內歛的中國武學,傳授上有極大難度,例如述及穴位經脈和氣之流動,全部要個人內在感應,連師父都不容易看出學生是否已經掌握,對於學生,師父所講是否已做到,也難以確認。所以,真正太極絕學傳授,應該是入室弟子關起門由師父深入調教徒弟才可能完全傳承。對於太極的傳承狀況,其實我很有興趣深入研究。

    第二,太極門派眾多,由最初傳聞張三豐創始起計,每傳一代,都可能分出不同流派,這應該是太極宗師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方面傳承上一代之武術,另一方面按自己天賦及經驗對太極加以創新。就今日來說,吳家、楊家和陳家太極之間就有很大不同。這一情況的啟示就是,太極是理論傳承加個人經驗實踐演化出來,即任何人的太極造詣,應該是一半學回來,另一半則是自己的創造。

    我自己呢,學太極有一個苦處,經常給師父責罵,原因是同學們對同一個問題總是學完又學,好像總是學不會,令師父經常重覆講相同的要點。我對重覆的事沒有耐情,一見到重覆就會走開自己練習,令師父覺得我不尊重他。

    啞子食黃蓮,有苦自己知也。

    我對太極學習心態已變。今日到場學習,只會用心聆聽,盡可能少說話,不會祈求師父稱讚。只有自己領悟的太極,才真正屬於自己。

    金庸筆下張無忌對老師張三豐說:「招式學完了,但也全忘記了。」張三豐讚道:「很好,你可以上了。」太極,也許可能真的是在忘記一切之後才真正開始的說。

    這篇文章,我會投稿同好會的通訊。不過,「啞子食黃蓮」那一節,我會跟收稿的師姐說,大家睇完,可以刪去才刊出。始終,小小同好會,人事很簡單,未知受不受得起那小小可能令大家關係尷尬的真情剖白。

 

 

回應 (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10/26 15:02:33 回覆

冬姐:

我又唔係張三豐,應該無佢咁長命矣。

indy

彭彭
彭彭 2012/10/26 15:01:29 回覆

扇子:

你想話我識唔識卸膊,唔係,係卸力,係咪呢?

如果係卸力,我就唔係好識,都好少咁做。

與其話卸,倒不如話吸。如果太極係講吸力的話,咁我都算OK。

QQ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2/10/21 13:10:47 回覆

Indy學了太極十年,身體應該會很好的,也應該會好長命。看張三豐便知了。+2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