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麥田捕手

2012/10/21 08:14:29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黑夜之神
21 Oct

「不知怎的,我幾乎哭出來了。我戴上那頂紅色的獵人帽,照我喜歡的樣子將鴨舌帽轉到腦袋後頭,然後使出我全身的力氣大喊道:「好好睡吧,你們這些窩囊廢!」我敢打賭我把這一層樓的所有雜種全都喊醒了!」

「我總是想像,有那麼的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除了我,附近沒有一個大人。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就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抓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抓住。我從早到晚就做這件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補手。」

每十位殺人犯,就有九位讀過《麥田捕手》這本書。這本書在美國非常暢銷,但被列為禁書,因當年約翰連儂被射殺,持槍的兇徒手上就抓著這本《麥田捕手》。兇手跟警方說,他在這本書裡找到了殺人的動機。

聽到這麼駭人的報導,不禁令人懷疑究竟《麥田捕手》是一本怎麼樣的書?

阿輝也喜歡這本書,前後看過幾十遍了,但他不是一個殺人犯,他只是有點兒憤世嫉俗,他是一幢私人大廈的看更,像麥田捕手一樣,每天在守護著住客的安全,防止陌生人進入大廈。

阿輝喜歡看《麥田捕手》,因為和書中的主角荷頓的遭遇很相似,也有一個不快樂的童年。從小到大,在屋邨長大,結識了一班不良青少年,耳濡目染下,經常撩事鬥非,做過不少壞事。

中學時期,因為在學校打架生事,被勒令退學。那次也不全是自己的錯,他痛恨周遭種種虛偽的人和事,不屑校內那些只會讀書和拍老師馬屁的所謂高材生,就因為他在廁所裡,狠狠的把一個在造謠,平日趾高氣揚,經常狗眼看人低的肥仔,痛揍了他一頓,令他的頭腫脹得如同一個豬頭,當然事後學校只相信肥仔是無辜的,還好對方家長不報警追究,條件是他必須退學。

輟學以後,做過很多份粗重的工作,做廚房後鑊、跟車搬運、地盤散工、車房修車等,因為樣貌有點像電視劇集的laughing哥,甚至做過片場臨記,夢想過做職業的賽車手。儲了一些錢,還跟人過大海賭博和炒股票,結果當然是一鋪清袋。

一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記,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英勇的死去;一個成熟男子的標記,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謙卑地活著!

阿輝做了這幢大廈的看更超過十年,工作穩定,住客品流也不複雜。他喜歡當夜更,因為除了每隔一段時間要巡樓外,大部份時間都可以打瞌睡和看書。為了容易打發時間,他習慣看閉路電視,觀察電梯內住客的行為,巡樓時也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怕失掉這份工作。

 

附近有一幢大廈的看更,就因為疏忽,被人用調虎離山計,潛入大廈內進行爆竊,結果住戶總共損失了一百萬財物及一批珠寶,當然保安公司被追究責任,連累一大批的大廈保安被辭退。

另一幢大廈的看更,也因為疏忽,被追債公司的人混入大廈,在住戶單位外淋紅油和灑溪錢,當然大廈看更難辭其咎,立刻被砸掉飯碗辭退。

因為細心留意住客的一舉一動,他也發現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例如十二樓A單位的住客,平日西裝骨骨,下班後卻喜歡穿背心短褲人字拖,還有夢遊的習慣。

十三樓C單位的住客,一家都是在附近街市經營魚檔的老闆,行過的時候,身上總留有一陣濃濃的魚腥味。阿輝在想,這些在街市賣肉的豬肉佬、魚販子、雞檔老闆,還有屠房的劊子手,都是合法地每天進行屠宰殺戮,腥風血雨,內裡有幾個,可能是隱藏嗜血的殺人犯。

十四樓B單位,最近新搬入了一個南亞裔的家庭,戶主感覺有些神秘,經常早出晚歸,不知在幹一些甚麼的勾當,要密切地留意。

 

八樓D單位的男戶主,有易服癖和戀物狂,特別對女性內衣褲有興趣,最近出現多宗精神病患者的突然失常暴力行為,這些心理變態的人,人格分裂,住在這裡,始終對其他住客的出入安全,構成一定的威脅。

 

 

想著想著,阿輝突然覺得這幢大廈危機四伏,似乎暗藏著很多可疑人物,閉路電視的屏幕上,電梯內突然走進一個黑衣人,出現一張陌生的面孔,阿輝身上毛管直豎,背後冷汗暗流,這個神秘的黑衣人是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