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是富人你是窮人?

2012/10/21 08:55:0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Oct

經常聽到很多窮人會說:「如果我有錢就會辭職、買架新車、買手袋、環遊世界...」, 其實這些心聲在很多電視遊戲節目都曾經聽過, 主持會問參加者:「如果今次俾你贏得20萬大奬, 你會點用呀?」, 多數都會聽到以上的答案。

但偏偏正是擁有這樣思想的人就很難成為富人, 富人就是能輕鬆做到這些東西而沒多大意欲去做。你看李嘉誠的手錶帶了幾十年, 八十幾歲還在工作。巴菲特亦以過80歲高齡繼續掌管巴邵, 他的老爺車送給你也不會要, 平日食燒雞餐飲可口可樂, 買輛私人飛機就鬧足自己十年等等。

以上的討論不是說不要享受, 要的是平衡, 但現今實在有太多香港打工仔平日極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透過工作賺到的錢就拿來消費滿足自己, 令心理得以平衡, 但同時這樣又是一個富起來的一大阻礙。建議花點功夫對生活加以平衡, 找出消費心理的重心問題, 加以解決, 說不定能對理財會有一定幫助。


source: 為什麼他是富人妳是窮人?

1、自我認知

窮人:很少想到如何去賺錢和如何才能賺到錢,認為自己壹輩子就該這樣,不相信會有什麼改變。

富人:骨子裏就深信自己生下來不是要做窮人,而是要做富人,他有強烈的賺錢意識,這也是他血液裏的東西,他會想盡壹切辦法使自己致富。

2、休閑

窮人:在家看電視,為肥皂劇的劇情感動得痛苦流涕,還要仿照電視裏的時尚來武裝自己。

富人:在外跑市場,即使打高爾夫球也不忘帶著項目合同。

3、交際

窮 人:喜歡走窮親戚,窮人的圈子大多是窮人,也排斥與富人交往,久而久之,心態成了窮人的心態,思維成了窮人的思維,做出來的事也就是窮人的模式。大家每天 談論著打折商品,交流著節約技巧,雖然有利于訓練生存能力,但妳的眼界也就漸漸囿于這樣的瑣事,而將雄心壯志消磨掉了。

富人:喜歡交流,但是多半都是同層次的人在交往,進行著半真半假的友情。

4、學習

窮人:學手藝

富人:學管理

5、時間

窮人:壹個享受充裕時間的人不可能賺大錢,要想悠閑輕松就會失去更多賺錢的機會。窮人的時間是不值錢的,有時甚至多余,不知道怎麼打發怎麼混起來不煩。如果妳可以因為買壹斤白菜多花了壹分錢而氣惱不已,卻不為虛度壹天而心痛,這就是典型的窮人思維。

富人:壹個人無論以何種方式賺錢,也無論錢掙得是多還是少,都必須經過時間的積澱。富人的玩也是壹種工作方式,是有目的的。富人的閑,閑在身體,修身養性,以利再戰,腦袋壹刻也沒有閑著;窮人的閑,閑在思想,他手腳都在忙,忙著去麻將桌上多摸幾把。

6、歸屬感

窮 人:是顆螺絲釘。窮人因為出身卑微,缺少安全感,就迫切地希望自己從屬于並依賴于壹個團體,于是他們以這個團體的標准為自己的標准,讓自己的壹切合乎規 範,為團體的利益而工作,奔波,甚至遷徒。對于窮人來說,在壹個著名的企業裏穩定地工作幾十年,由實習生壹直幹到高級主管那簡直是美得不能再美的理想。

富人:那些團體的領導者通常都是富人,他們總是壹方面向窮人灌輸:團結就是力量,如果妳不從屬于自己的團體,妳就什麼都不是,壹名不文。但另壹方面,他們卻從來沒有停止過招兵買馬,培養新人,以便隨時可以把妳替換掉。

7、投資及對待財富

窮 人:經濟觀點就是少用等于多賺,比如開壹家面館,收益率是100%,投入2萬,壹年就淨賺2萬,對于窮人來說很不錯了。窮人即使有錢,也舍不得拿出來,即 使終于下定決心投資,也不願意冒風險,最終還是走不出那壹步。窮人最津津樂道的就是雞生蛋,蛋生雞,壹本萬利……但是建築在壹只母雞身上的希望畢竟是那樣 的脆弱。

富人:富人的出發點是萬本萬利。同樣的開面館,富人們會想,壹家面館承載的資本只有2萬,如果有壹億資金,豈不是要開 5000家面館?要壹個壹個管理好,大老板得操多少心,累白多少根頭發呀?還不如投資賓館。壹個賓館就足以消化全部的資本,哪怕收益率只有20%,壹年下 來也有2000萬利潤啊。

8、激情(能不能幹成事,首先要看有沒有激情)

窮人:沒有激情。他總是按部就班,很難出大錯, 也絕對不會做到最好。沒有激情就無法興奮,就不可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大部分的窮人不能說沒有激情,可他的激情總是消耗在太具體的事情上:上司表揚了,他 會激動;商店打折,他會激動;電視裏破鏡重圓了,他的眼淚壹串壹串往下流,窮人有的只是壹種情緒。

富人:燕雀安知鴻為之志?王侯將相,甯有種乎?有這樣的激情,窮人終將不是窮人!激情是壹種天性,是生命力的象征,有了激情才有了靈感的火花,才有了鮮明的個性,才有了人際關系中的強烈感染力,也才有了解決問題的魄力和方法。

9、自信

窮人:窮人的自信要通過武裝到牙齒、要通過壹身高級名牌的穿戴和豪華的配置才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自信,窮人的自信往往不是發自內心和自然天成的。

富人:李嘉誠在談到他的經營秘訣時說:其實也沒什為特別的,光景好時,決不過分樂觀;光景不好時,也不過度悲觀。其實就是壹種富人特有的自信。自信才能不被外力所左右,自信才可能有正確的決定。

10、習慣

窮 人:有個故事,壹個富人送給窮人壹頭牛。窮人滿懷希望開始奮鬥。可牛要吃草,人要吃飯,日子難過。窮人于是把牛賣了,買了幾只羊吃了壹只,剩下來的用來生 小羊。可小羊遲遲沒有生出來,日子又艱難了。窮人把羊賣了,買成了雞,想讓雞生蛋賺錢為生,但是日子並沒有改變,最後窮人把雞也殺了,窮人的理想徹底崩潰 了,這就是窮人的習慣。

富人:根據壹個投資專家說,富人成功的秘訣就是:沒錢時,不管多困難,也不要動用投資和儲蓄,壓力會使妳找到賺錢的新方法,幫妳還清帳單。這是個好習慣。性格決定了習慣,習慣決定了成功。

11、上網

窮人:上網聊天。窮人聊天,壹是窮人時間多,二是窮人的嘴天生就不能閑著;富人講究寵辱不驚,溫柔敦厚,那叫涵養,有涵養才能樹大根深。窮人就顧不了那麼多,成天受著別人的白眼,渾身沾滿了雞毛蒜皮,多少窩囊氣啊,說說都不行?聊天有理!

富人:去網上找投資機會。富人上網,更多的是利用網絡的低成本高效率,尋找更多的投資機會和項目,把便利運用到自己的生意中來。

12、消費花錢

窮人:買名牌是為了體驗滿足感,最喜歡試驗剛出來的流行時尚產品,相信貴的必然是好的。

富人:買名牌是為了節省挑選細節的時間,與消費品的售價相比,他更在乎時間成本。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10/21 13:54:45 回覆

俞世維:如何培養領袖性格

能力就像一串粽子,用手一提就可以借著綁繩,抓住每個粽子。
做一個領袖要具備一定的能力,而除此以外,領袖和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呢?什麼人可能會成長為領袖?

領袖有兩把寶劍,一個是他的根性,一個是他的能力,這兩者是有區別的。我們以後觀察別人和對照自己像不像領袖,要看清楚。一個領袖有兩條腿,他的左腿叫做根性,他的右腿叫做能力,兩條腿都健康才能成為領袖。可是如果一條腿有問題,我們就比較難分清楚是能力有問題還是根性有問題。

那麼,我們來看看,對於根性我是怎麼解釋的。根性就是根本性格,一個人很小就要注意他的性格了。到了我這種年紀研究根性,已經有點晚了,我都60歲了,還來研究什麼根性;坐在台下四五十歲的人要改變根性也晚了,因為要花很多力氣才能改變;台下二三十歲的人要特別注意你的根性,如果你有個孩子才四五六歲,那正是開始培養的最好時候,根性是越早注意越好。人和人之間沒有太大的區別,如果你想成為一個領袖,就要培養別人沒有的性格——領袖根性。

領袖根性講起來就像一棵樹。如果你在花園裡種了一朵玫瑰,然後你對玫瑰說,長大吧!長大吧!像松樹一樣長大吧!這些話叫做廢話。玫瑰花是不可能長成松樹的,一棵樹之所以能長成樹,它的種子就要具備樹的條件。
我認為領袖根性大致有7種,沉穩、細心、膽識、積極、大度、誠信、擔當,這7種領袖根性的大樹讓你的人生真正長成森林。我將拿古代的帝王來舉例,穿插我國企業成功或失敗的例子來描繪這7棵樹。

但是,領袖有兩條腿,右腿——能力,我們多多少少解釋一下,能力就是操控的本事。我把領袖的能力分為6個:

我在浙江這個市場上發現什麼機會,這個叫做洞察力;

我具備什麼條件,這個叫做思考力;

我如何確定這個市場,這個是決策力;誰來幫我忙,是組織力;

他們聽我的話嗎?這個是影響力;

我的想法能落實嗎?是執行力。

剛才我用一棵樹來代表一種性格,那我用什麼來代表能力呢?能力就像一串粽子,用手一提就可以借著綁繩,抓住每個粽子,而組織力是綁著每個粽子的繩子,有了繩子,一些散兵游勇可以建成一支部隊,一些流程作業可以優化重組,一些方案可以排列順序,且條理分明,一些重要資源能調整整合,充分利用。

我們來看看組織力的案例。馬雪征女士,今年53歲,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學士,沒有IT背景,也沒有學過財務,但她是聯想電腦的首席財務官、副總裁和執行董事。馬雪征說:“我不懂財務,但我知道兩件事情,一個是方向,一個是團隊。”她的組織力很好,能夠把一些懂IT的組織起來,然後給一個方向,說:“沖啊,兄弟們!”叫沖的那個人雖然沒有開過槍,但那些聽她指揮的兄弟們都帶著槍。
7種根性,就像7棵樹,首先我們來看第一棵樹——沉穩。領袖的第一個根性是沉穩,一個人如果沉穩,他給人的感覺一定是比較縝密、謹縝、專業、完美。

做皇帝都是要承受委屈的,因此你要學會沉穩

我們拿古代的帝王看看。西元17世紀,滿清有個康熙皇帝,在中國歷史上,開疆辟土,版圖特別大。康熙皇帝8歲就登基了,他的父親順治很早就離開了他,順治的遺詔特別交代了4個親王輔佐他:一個是索尼,年紀太大,蘇克薩哈,年紀太小,遏必隆,個性太軟弱,鰲拜,就是那個有名的鰲拜。

康熙皇帝14歲開始親政,那個時候,鰲拜要殺蘇克薩哈,康熙皇帝不願意,鰲拜上去,居然揮拳,我說殺就殺!非死不可!蘇克薩哈就人頭落地了。

康熙皇帝一定非常難受,據說在花園裡面發牢騷,媽的,我要幹掉那個鰲拜!他的奶奶,就是孝莊皇太后,站在後面正好聽到,她說,放肆!這個話如果鰲拜聽到,有你當皇帝的份!康熙皇帝一直看著地上,發誓16歲幹掉鰲拜。

16歲,鰲拜有一天上朝,是一個人進去的,康熙皇帝就把他抓起來,關在牢裡面。你認為,是康熙皇帝看到鰲拜一個人進來的時候,趕快叫人家準備嗎?

康熙皇帝每天都在等。8歲受鰲拜的氣,一直等到16歲,把鰲拜抓起來。各位,做個皇帝況且要受這樣的委屈,這叫做非常的沉穩。

同樣在17世紀,另一個皇帝就不太沉穩,崇禎皇帝朱由檢。他把大將軍袁崇煥害死了。因為袁崇煥打敗了皇太極。結果,皇太極散佈流言,說袁崇煥解決了金兵回北京做皇帝去了。袁崇煥就被召回北京,崇禎帝下命令讓他回來述職,把他給搞死了。

同樣17世紀,一個沉穩的康熙皇帝,一個急躁的崇禎帝,真是一個巨大的反差。
古代帝王講完了。我要提醒在座的各位,面對中國這一場博弈,整個社會的開放、國計民生的商機,每個人都是心猿意馬、摩拳擦掌,我給你個忠告:你最好沉穩點。沉穩的人碰到公司有危機,不會驚慌失措。

沉穩的人面臨有人叛變或窩裡反的情況,不會坐困愁城,一籌莫展。

各位,如果我現在問,你們公司有哪幾員大將?我猜你馬上講得出來;但你們公司的大將走了呢?“我不知道。”

楊元慶可不可能離開聯想?楊元慶怎麼可能離開聯想?!照你這麼講,唐俊離開就是意外嘍?所以,一樣的道理。男人們,躺在你們身邊的女人你以為她不會走嗎?上海的離婚率是20%,每100對裡面有20對要離婚。所以,各位你要想好,躺在旁邊的這位隨時可能離開。重要的是,你不要一籌莫展。

沉穩的人碰到市場出現逆轉的情況不會無計可施,失去鬥志。

我們來看一個案例。在世界第一的寶座上坐很多年的公司,美國通用公司在這個寶座上坐了多久?76年。但是今年春天,結束了,日本豐田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銷售量超過它88000輛車,把通用拉下寶座。這個事情對美國通用來說,一定是很難受的,有人採訪了他們的總裁瓦格納,瓦格納先生說了句瀟灑的話:暫時的超越又不是世界末日。

沉穩的人面對重要的投資絕對不會草率行事。

我國的企業家最近都比較浮躁,都想快速發展,這個中間就顯現出不沉穩。這裡,我給中國企業一個建議,主動找你,或者你一找他就馬上點頭答應的公司千萬不能買,會來找你買的公司通常都有問題。你一開頭他就馬上答應的人通常也有問題,就好像一位沒有結過婚的男士,愛上一個小女孩,小玉,嫁給我好嗎?她說 OK!什麼時候?要不要明天?這個時候,我建議回去思考一下,怎麼這麼快?各位,那個願意主動嫁給你的,不是說不好,有問題占七八成。你看,有個統計資料,全球購并,成功的只有1/4,3/4是失敗的。會生很多蛋的雞是不賣的,賣給你的都是不生蛋只吃飼料,你恨不得把它殺了的雞。

沉穩這棵樹講完了,我再給大家提提生活與工作中的建議。

第一,不要隨便顯露你的情緒。

有的時候我們遇見發脾氣的人、生氣的人、撒嬌的人,我們會說:這個人很自然,很真情。這種說法其實是縱容。人和動物不一樣,人應該有理智和知性,不會隨便顯露情緒。情緒不能解決問題。

第二,不要隨便逢人訴說你的困難與遭遇。

第三,在徵詢別人的意見之前,自己要先做思考,不要先講。

第四,不要一有機會就嘮叨你的不滿。

第五,重要決定或處分儘量與別人磋商,最少要隔一夜再發佈。

第六,走路與說話不要慌亂。

領袖應具備的第二種根性是細心。心細的人,外在表現的就是謹慎、慎密、專業和完美。

再精彩的思想 如果沒有方法是做不出來的。

這個我們又要今古論證,先拿一個帝王來解釋,再把這棵“細心樹”展開。這次我們講的是女皇帝武則天,她是一個做事情非常細心的人。武則天其實根本就不是後妃,在唐太宗的時代,她連做後妃的資格都沒有,她是替唐太宗換衣服的。一般人在做這個工作時只會說,皇上,等會兒您穿哪一套衣服?武則天知道,唐太宗換來換去就是那幾套重要的衣服,所以武則天自己做了個衣架,把唐太宗常常穿的幾套衣服掛好,所以皇上一進寢宮,她就說,皇上,這幾件衣服您打算穿哪一件?嗯,第五件。唐太宗很舒服。

人如果非常細心,他提出的目標或者口號就不會沒有方法,沒有手段。我發現,我們有些人很喜歡講目標和口號,都講成了習慣。每年都講相同的話,有什麼意義呢?我們最主要是把目標做出來,講口號有什麼用呢?

一個口號沒有方法和手段,就是不細心。所以各位,做企業也是一樣的,不要在公司講太多口號目標。

最近,于丹小姐講論語心得,大家都非常有興趣,這是件好事,表示大家對國學都有興趣。我太太是文學碩士,經常和我討論國學方面的問題。中國古代的孔子、孟子、老子、韓非子等都是非常偉大的思想家,但他們系統的方法論還沒有形成,講的都是想法、思想和道理,至於怎麼做,這都不是他們注意的問題。

我不認識于丹教授,哪天碰到她了,很想給她一個建議,以後講《論語》,分成兩部分,一個是論語心得,一個是論語操作。甲午戰爭的時候,拿論語去打,怎麼打得贏?我這裡就是要提醒,再精彩的思想,如果沒有方法,是做不出來的。

我們後代子孫應該提煉方法,德國、法國、英國之所以成為強國,是他們不斷研究方法,這就是細心。反過來說,細心的人一定有方法手段,你的細心和方法結合起來就叫做專業。

細心的人在各種競爭中總是先人一步,高人一分,高人一檔,並且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不會有破綻和漏洞。

聽過新東方嗎?老總俞敏洪是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第一屆MBA,新東方外語補習班是中國第一個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的教育產業,那麼,你認為俞敏洪的成功在哪裡?兩點:一點是所有新東方的學生都是他的資源,俞敏洪在美國上市,替他做審計、做調查的,都是他的學生;第二,中國企業想在美國上市,財務報表要送去檢驗,第一次如果沒有檢驗通過,第二次、第三次就很困難了。俞敏洪做了件很聰明的事情,很早就讓審計師進入公司。他比別人細心,多走了一步。

我們都沒有想到,一個外語補習班能在美國上市,其實,什麼事情都有可能,重要的是,想到了就要開始做準備,這就是細心。

“細心樹”講完了,我再給大家提提生活與工作中的建議。

第一,對身邊所發生的事情,要常常思考它們的因果關係。

聽說現在有個新觀念叫做農業學韓國。中國以農立國,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農業大國,很久以來,農業就很受別國關注,是被學習的。怎麼要反過來向韓國學習呢?我請教你,這中間的癥結在哪裡?有很多問題其實根本不用到韓國去,想想問題的原因,我們自己就可以解決。

在中國的社會裡,老百姓種石榴、楊桃、芒果、桂圓等,那麼我請教你一個問題,你的水果是被誰出口了?韓國規定,出口水果的必須是水果商,這個水果商就是水果的種植者。所以對比看來,我們就知道我們國家農民貧窮的原因,是他們只負責生產而不銷售。

第二,對於做不到位的執行問題,要挖掘它們的癥結所在。

第三,對於習以為常的做事方法,要有改進或優化的建議。

第四,做什麼事情都要養成有條不紊和井然有序的習慣。

第五,經常去找幾個別人看不出來的毛病或弊端。

第六,自己要隨時隨地對不足的地方補位。

一個老闆總有做不到的事情,有看不到的時候,你作為一個細心、有潛質的中層、下屬,你就要補位,為老闆把事情辦妥,培養自己的領袖氣質。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你也做,這沒有什麼了不起,你就去補老闆的位,為他解除後顧之憂,體現你的細心,老闆一定會信任你。

領袖的第三種根性叫膽識。一個人有膽識,外在表現就是強勢、果斷、冒險。有膽識的人在需要力排眾議的時候,不會瞻前顧後。有膽識的人,發現百年難得一遇的機會,不會猶豫不決。

孩子三年級了 你就別再牽他的手

我給各位提個建議,有兒子的,小學三年級以後,就不要常常牽他的手,很多媽媽喜歡牽兒子的手,這個兒子很快就沒有膽子了。在外國,我看到小孩摔跤,父母都是不扶的。

溫州人很聰明,很勤勞,這個我們有目共睹,但是溫州人生意做得成功,原因是他們第一批下海。他們是膽子大的中國人的代表,他們跳下去快,搶到的機會多,膽子也越來越大。溫州人跳下去以後就沒有機會了嗎?一定還有。

各位企業家,問你們一件事情,你們公司有哪幾個人,你希望他們早點走人?有嗎?全世界每個公司都有這種人,老闆的小舅子、老闆娘姐姐的兒子。大部分老闆都有幾件沒有魄力去做的事情,這個就是膽識不夠。已經不能再用的人,就不要一再容忍,徒添困擾。

我們來講個案例,TCL董事長李東升先生寫過一篇文章《我為什麼內疚》,TCL發展到今天,李東升先生發現它進入了瓶頸,公司有些幹部違反了企業的規矩,但沒有讓他走,我裝著沒看見,公司裡面有些不錯的人要走,但是礙於情面、礙于老闆的面子,居然沒有挽留。

李先生還寫過另外一篇文章《老鷹的重生》。鷹是鳥類中壽命最長的鳥,但是老鷹的平均壽命有兩種,40歲和70歲。老鷹到40歲的時候喙長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自己的胸部,腳爪上長了很多繭,連野兔都抓不住,毛變得又厚又重,扇動翅膀也很吃力。於是,40歲的老鷹有兩種結果,一個是在那裡慢慢等死,還有一個,飛到很高的懸崖上面,那裡天敵比較少,用嘴敲打岩石,把整個嘴打爛,滿嘴都是血,然後長出新的嘴,啄腳上的皮,把繭啄掉,腳上也都是血,啄自己身上的毛,全部啄掉,弄得兩隻翅膀像禿雞一樣,然後長出新的羽毛,配上新的鳥嘴、新的爪子,重新飛起來,老鷹能再活上30年。

這是生物學上的故事,李東升用在TCL裡面,說我為什麼內疚,他意識到人事方面有不能決斷的事,公司上有難以割捨的業務,所以他覺得內疚。果斷處置,不畏首畏尾,這也是一種膽識。

那麼,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培養膽識?

第一,不要常常說缺乏自信的話。儒家思想對中國的影響真是非常深遠,中國人很謙虛,謙虛到最後就變成虛偽。老闆說,小葉,這個項目,我就交給你辦了。小葉說,謝謝老闆,希望我不會讓你失望。這什麼意思?莫非是指不太肯定能不能做好?以後這樣模棱兩可的話不要講,如果是外國老闆聽到了,交給你的任務就取消了。你認為是謙虛,其實是不自信的表現。所以,能做就能做,不能做就不能做。

第二,不要常常反悔,輕易推翻已經決定的事。有人打麻將有個毛病,手上拿張牌,看看外面沒有條子,出三條可能會放銃。應該不會吧?猶猶豫豫。三條……碰!哎呀,不是三條,我弄錯了。老闆要看到下屬這樣打麻將,一定不會升他的職。為了一件小事就推翻自己,足見這個人負不了責任。所以,在生活和工作中也不要常常反悔,去勇敢承擔責任。

第三,在眾人爭執不休的時候,不要沒有主見。開會的時候,把你的方法和建議放在口袋裡,注意聽別人的方法,如果沒有好過於你的提議,你就把你的方法讀出來,如果別人的比你的好,你的方法就放在口袋裡。用不用你的方法不是關鍵,至少你要有方法,有主見。

第四,遇到有不公、不正、不仁、不義的事情,不要一味沉默。有人說吃虧就是佔便宜,吃虧就是吃虧了,能占什麼便宜?面對不公正的問題,大家都沉默,都吃虧,所以造成很多社會問題。面對不公正發出聲音,這是見義勇為,這是有膽識。

第五,面對自視甚高的幹部或員工,要注意他們逾越和犯規的舉動,並且堅持自己的觀點。公司裡面有人憑著關係或者業績,和老闆勾肩搭背、說話沒大沒小,這就是逾越。

第六,不要忘記誰是主管,處罰人不要不好意思。

第七,對已經想好退路的嘗試,可以鼓勵自己探險。做生意不要犧牲家庭把所有財產都押上去,不要做生意做得房子沒有了,沒地方住,孩子的教育也成問題。有些大公司每年拿10%的利潤放在銀行或者律師那裡,作為風險基金,以後即使現有的事業失敗,還可以東山再起。準備好了退路,你就可以去探險。探險當然是一種膽識,但不要輸得無法東山再起。

機會來了發現的人很多 抓住的人很少為什麼?

積極的人將計畫付諸實現的時候,不會半途而廢,功虧一簣。積極的人通常都會堅持。有一天,我們都會躺在床上和兒女道別,你要和兒女說些什麼話?最好現在就做好準備,免得到時候講不出來。女兒啊,兒子啊,爸爸這一生盡力了,不管有沒有功成名就,但已經非常努力。說完笑笑,咽氣走了。人這一生可以不顯赫,可以不飛黃騰達,但是不能不努力,努力了沒有達到目的也不會遺憾。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不能庸碌過一輩子。我很自豪地告訴我兩個女兒,你們爸爸很努力,星期六、星期天沒有坐在院子裡發呆。不要平庸,積極過好每一天,也是一種領袖性格。

積極的人在被人賞識和試用的時候,不會表現平平,錯失機會。我經常對我的下屬講,商場上朋友很多,夥伴很少;公司裡面可愛的人很多,可靠的人很少;行銷計畫漂亮的很多,可行的很少;機會來了,發現的人很多,抓住的人很少。積極的人一碰到有人賞識他,就非常積極,非常用心,所以成功了。

那麼,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培養自己積極的心態?

第一個建議我用魯冠球的一句話來說,每天做一件實事。1969 年,魯冠球拿了4000元人民幣帶了幾個農民工,就這樣起來了,現在資產近百億的萬向集團有聲有色。其實魯冠球說了4句話,一天做件實事,一月做件新事,一年做件大事,一輩子做件有意義的事。你可以問問你自己,昨天你做了件什麼實事?6月份你做了什麼新鮮的事情?2007年已經過了大半,你做了什麼大事?如果沒有,下半年你打算做什麼?按照這樣的思路來要求自己,每天問問自己做了什麼,就會變得積極起來。

第二,找一兩件無論如何都要堅持的小事。一般積極的人都比較有恒心,可以從生活小事當中來培養自己的恒心。你會每天寫日記嗎?能堅持下來的人非常少。每天寫兩頁日記,養成習慣,過一年之後再拿出來看就非常有意義。還有,每天讀書。大部分人讀書最多的時候是在學校裡,而有成就的人幾乎都是終生學習的,所以希望各位堅持看書。買一本300頁的書,放在床頭櫃上,每天看10頁,一個月就把它看完了,一年讀12本,十年讀120本。回去把120本書在地上排排看,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多。如果你每天堅持寫兩頁日記,看10頁書,你的性格很快就變得積極起來。

第三,積極的人,通常不是一步到位的。因為沒有一件事情是可以一步到位的。積極的人是每一天都要比上次做得更好。早晚有一天他會爬到金字塔的塔尖上。

第四,積極的人很陽光,很樂觀。杭州的老外很多,你經常在街上碰到就會發現,老外的表情和樣子很少給人很鬱悶的感覺。這是從小教育的緣故,外國的父母親教育他們的子女,很少用陰暗面去教育他們,不斷給他們陽光和正面。

第五,積極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要表現出很用心的樣子,因為有人在看你。狄斯奈樂園對自己的員工是這麼講的:每一天上班都要當作表演。人之所以沒有機會,不是真的沒有機會,而是別人在看你的時候,你表現得很糟糕,反正我無所謂,反正老闆不在。你錯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假設有人在看你,監督自己,謹言慎行。

第六,事情不順的時候,吸口氣,喝杯茶和咖啡,重新尋找一個突破口,就是結束,放棄,也要乾淨俐落。面對失敗,非常坦然地投入另外一件事情也是一種積極。

一個人如果大度,他就能夠包容、忍耐、慷慨,有東西會跟別人分享。對不同的意見就不會刻意打壓、故意漠視。 我們沒有辦法把外面的敵人變成朋友 那至少不要把家裡面的朋友變成敵人。

我們如何聽從別人的意見?我給各位幾個建議:

第一,不是職員有想法了,非要到你的面前來說,或者開會的時候讓他站起來報告,你應該想出一些其他方法,探聽他們的聲音和意見。

第二,一個公司對意見的採納,不是只針對自己公司的員工,供應商、管道商、經銷商,甚至是客戶都應該對你表達不同的意見。

第三,對任何意見都要回饋給對方,你將採取什麼做法,必須讓他知道。這個才叫做真正採納人家的意見。

大度的人,為你賣命的同志和手下不會紛紛出走。我提醒各位,自己公司出去的員工,比外面真正的敵人還要厲害,因為自己公司出去的人通常對公司的弱點最瞭解。所以,我們要記住一句話,這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講的:我們沒有辦法把外面的敵人變成朋友,那至少不要把家裡面的朋友變成敵人。

大度的人,受過你恩惠的人不會見死不救。讀《三國演義》,沒有人不知道華容道那個精彩的故事,就是“捉放曹”。關羽把曹操捉住,然後又把他放掉。就是因為關羽曾經受到過曹操的恩惠。所以,給別人留下恩惠的時候,就是給自己留下退路。我給各位一個忠告:在商場上,除非這個人將來對你有很大傷害,否則不要把人家逼上絕路,不要把別人弄得非常淒慘,除非是戰爭,在商場上沒有必要打到這種程度。

大度的人,在競爭非常激烈的市場裡,不會到處樹敵。現在有個名詞,叫“策略聯盟”,與同行甚至競爭夥伴結成聯盟,資源分享,聯合起來抵抗危機。所以,在商場上儘量多交朋友,至少他不會聯合其他人滅了你。

那麼,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培養自己大度的性格呢?

第一,還是不要刻意地把自己的夥伴變成對手。我來談談各位在工作中最容易犯的毛病,這種毛病會把你的夥伴變成對手。老周,不要以為你走了,我有什麼關係。小梁,我們公司不是沒有你就不行的。這樣的話千萬不要講,不要說得太絕。自己的人離開了,到外面去打你就非常厲害。在裡面,因為沒有危機感,就表現平平。

第二,對別人的小錯誤、小過失不要斤斤計較。有篇文章叫《打破的雞蛋》,講一戶人家很窮,家裡的老人們拼命往冰箱裡塞吃的東西,怕餓肚子。小孩子粗手粗腳,用力把冰箱拽開,“啪”,一個蛋掉下來,破了。奶奶正好從外面進來,說,哈哈,今天晚上有雞蛋糕吃了。其實奶奶也很心疼,但是這個孩子是無辜的。這個故事就是說對別人要寬容,自己換個想法,對雙方都好。

第三,不要有權力的傲慢和知識的偏見。如果人家叫你領導,你就會隱隱約約產生一點權力的傲慢。如果是法官、工程師、醫生、老師,你多多少少會有點知識的偏見。人一有了學問就會有偏見,人一有了權力就會傲慢。努力克服這些,就會變得大度。

第四,任何成果與成就,包括公司的利潤,都應該與人分享。廣東南方李錦記,連續三年當選我國最受尊敬的企業,李錦記有一百多年歷史了,從清朝末年就開始了。李錦記有個文化,叫做“思利及人”。人有了利益,要想到別人,就是這個意思。李錦記的文化是高度信任的文化,員工與員工,主管與主管,上級與下屬之間高度信任了,在利益分配上非常公平。我打工你賺錢,能高度信任嗎?每年李錦記的稅後淨利潤,一定要拿出10%-15%分給員工,這是他們一直延續的傳統。所以,這個公司因為大度,獲得“2005亞洲最佳雇主”和 “2005中國最佳雇主”獎。

第五,必須有人犧牲或奉獻的時候,自己要走在前面。叫別人去犧牲,自己先犧牲;叫別人奉獻,自己先奉獻。

誠信是領袖的第六種根性。誠信的人,給人的感覺是正直、道德、務實。誠信的企業,不會永遠缺少老客戶,在商業社會中,不會隨波逐流,毫不突出。

什麼叫隨波逐流?我只想講兩個。第一個是定力不夠,在中國搞電器的,不知道為什麼都喜歡做汽車;在中國搞電子的,不知道為什麼都喜歡做MP3和手機。第二個就是急功近利,先問眼前能夠賺多少錢,先把錢圈進來再說。一個企業,如果急功近利而且定力不夠,那麼它的品牌就很難持久,永遠丟掉了客戶。這是我國品牌價值做得不夠的原因,隨波逐流,守不住我們的老客戶。當大家都在隨波逐流的時候,怎麼可能有品牌呢?品牌價值是慢慢積累起來的,但是一夜之間也能崩塌。因為誠信,我們的品牌價值就不會突然崩塌。

因為誠信,不管我們做什麼,都不會給人靠不住、信不過的感覺。《三國演義》中有個故事叫做“先主托孤”,講的是劉備在臨死前,把兒子托給了諸葛亮。諸葛亮是劉備最信得過的人,是靠得住的。我想問你一件事情,如果你有個不明不白的一百萬,不敢藏在家裡,也不敢存在銀行裡,你會托給誰呢?跟他說我三年以後來拿?我猜你會從現在想到明天天亮。一百萬你都找不到一個可信的人,你的兒子女兒你想托給誰呢?所以,諸葛亮這個就叫靠得住,信得過,一個人一生中如果能讓別人有這種感覺,很不容易。

那麼,我們怎麼培養誠信呢?

第一,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說,不管對誰。說了,就努力做到。很多時候,我們不經心的一句話,感覺做不做無所謂。習慣養成以後,做什麼事情都不會誠信。其實很多媽媽們講話也是很隨便的。小玉,明年過生日的時候,媽媽給你買個很棒的泰迪熊。你把這個話小心地記在記事本上,要不壓在玻璃板下,明年在她生日的時候,就一定給她買來。你大概忘記了,你女兒連做夢都夢到這個事情。說到就要做到,是一個人的習慣,習慣了,你就是個非常誠信的人。

第二,虛的口號和標語不要常常掛在牆上或放在嘴邊。不知道貴公司的牆上和工廠裡有沒有掛一些標語,我給你一個建議,標語不要掛太多,掛多了就是表示做不到。因為那些標語通常都是不容易做到的。對這些掛在牆上的東西,有兩句話:真的做到了幹嗎要掛?做不到為什麼要掛?其實這兩句話,是寶鋼的前董事長黎明講的。黎明剛剛接管寶鋼,就發現寶鋼的牆上都是標語,他馬上說,這些標語都是誰掛的?沒有聲音。做到了嗎?沒有聲音。那做不到掛在上面幹什麼,不是告訴別人我們做不到嗎?拆掉!你知道嗎?這種事情做久了,人容易虛,這個社會就容易假。

第三,針對客戶對公司提起的“不誠信”問題,拿出改善的辦法。每一個公司難免會做出一些不太誠信的舉動,重要的是怎麼改善。在這裡我給各位一個建議,回去把你們公司最容易投訴的地方記錄下來,然後寫在紙上,貼起來。上面寫上“本公司幾件最不誠信的事情”,然後把你的幹部和你的員工找過來,說,各位,這上面的幾件事情,是我們公司常常被投訴的不誠信的事情,從今以後,就掛在這裡,什麼時候有一條被刪除了,我們大家就去慶祝一下。如果老闆無所謂,幹部也不想管,員工也裝迷糊,那整個公司就會一直不誠信了。

第四,停止一切“不道德”的手段。公司生存的底線和商業的倫理如何平衡?很簡單,一句話,在這個社會中,有一種最起碼的商業道德,在這個商業道德之上賺你該賺的錢,在這個商業道德以下的事情不要做。其實在西班牙、義大利,搞假貨是非常有名的,全世界哪個國家沒有搞過假貨,新加坡也搞過,日本也搞過,韓國也搞過。在義大利假手錶、假皮帶、假箱包、假皮鞋、假香水都有,雖然說造假的都不好,但是假煙、假酒、假藥、假米、假奶粉,這個沒有。這叫做傷天害理,無論如何都不能有。

第五,耍弄小聰明是從誠信到不誠信的過渡。一個人要顯露他的大智慧,不要賣弄小聰明。賣弄多了,一個人就會變得不誠信。

第六,除了“勞動模範”,我們更應該推選“誠信模範”,形成誠信的風尚。

第七,計算一下產品或服務的誠信代價,那就是品牌成本。任何品牌都是靠誠信積累起來的。上海有個榮慶物流公司,公司總經理張卓說過一句話,誠實和信譽比生命還重要。他在公司裡定了這麼個規定,貨物延誤一天,賠 5%;延誤兩天,賠10%;延誤三天,賠15%,延誤二十天,就是免費了。張卓這句話講完以後,聽說賠了一百多萬。但是從那以後,他的生意就越來越好,別人也對他的公司越來越信任。

一個人如果有擔當,出現任何問題和狀況,不會怕事,領導把困難的任務交給他,他不會找藉口臨陣脫逃。

我女兒小時候,我和她說,一個女人要有三個獨立,情感獨立、人格獨立和經濟獨立。我女兒長大後,反問我一個問題,一個女人要有三個獨立,那一個男人呢?我嫁給一個男人,他應該有什麼條件?我想了一下,回答她,一個男人要有三個條件,女人就可以嫁給他。第一個是有出息,第二個是有擔當,第三個是有道德。有出息就是積極開創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事業,有道德就是不做讓妻子、兒女害怕的事情,至於擔當,我們仔細講講。

一個有擔當的人,在應該提高警惕的時候,不會粉飾太平,不會推卸責任。坐在底下的企業,我給你們一個建議,開會的時候不要一直講好消息,應該講點壞消息;開會的時候不要常常歌功頌德,應該檢討自己的問題;開會的時候不要常常去蔑視自己的對手,應該要稱讚自己的對手;開會的時候不要常常記功嘉獎,要找些應該記過處分的人。什麼東西都應該先研究過錯,再研究功勞,這個就叫做不要粉飾太平。因為大家都講好聽的話,那不好聽的話就沒有人講,該追究的事情就沒有人追究。

戴爾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不粉飾太平。當戴爾公司有人站起來,說,夥計們,我們今年的業績又增長19%,淨利潤又增加2.3%,毛利潤增加了 5.6%……這時候,戴爾的老總會打斷他,問:沒有壞消息嗎?都是好消息嗎?以後戴爾養成了習慣,開會先講壞消息,一開始就講丟掉了哪個市場,研究誰應該記過、誰應該調下去。然後再開始研究,自己已經得到什麼新的業績,搶到什麼新的市場。其實,壞消息講完就差不多要散會了。因為沒什麼時間講好消息,所以戴爾的好消息通通掛在網上。戴爾活到今天,就是靠這個,他們不粉飾太平,一直有危機意識,所以戴爾一直在世界上排名前三。

那麼,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擔當呢?

我首先建議,各位在檢討過失的時候,先從自己或自己人反省。法國愛可視的中國地區總裁張亞玲,被稱為中國MP4第一人,張亞玲講過兩句話。第一句,我其實不是真正的老闆,只是個職業經理人,要對股東負責,對事業負責。法國愛可視在遠東地區做得不好,張亞玲先檢討自己,她從來沒有說過,中國市場很難做。所以,法國愛可視很重視張亞玲,因為她每次檢討問題總是從自己開始檢討。第二句,在中國,一個領導以身作則、以德服人,就是一種擔當的品質。所以我很喜歡她這句話,她做什麼事情都是從自己開始。

第二,事情或專案結案後,先審查過錯,再列述功勞。開會的時候問題注意多,功勞講得少,過錯注意多,業績講得少,會讓公司有危機感。韓國三星的老總說,要有永恆的危機感。

第三,認錯從上級開始,表功從下級開始。一個公司如果派人出國考察,誰去?當然是幹部。一個公司發獎金,誰拿得最多?當然是幹部。一個公司配車,誰先開?當然是幹部。難道記過就不應該幹部先記嗎?所以,享受多的就應該承擔責任,享福多的就應該承擔過錯,這樣子才叫做有所擔當。

第四,著手一個計畫,先將權責界定清楚,分配相當。如果得到的權力是18,責任是23,那責任就多了5;權力18,責任6,那權力就多了12,社會、企業最讓人難受的就是權責不相等,有權力的人不用背責任,背責任的人往往是沒有權力的。難怪我們有句話叫做,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出現這種話,就是權責分配不清楚、不合理。

第五,對“怕事”的人要挑明,說出他的弱點。不要耽誤大家時間,把事情交給你不信任的人。

第六,公司要勇於承擔下屬犯錯所造成的損失。手下為了公司,常常做出一些超支的舉動,這是有擔當的作為,上級應該承擔這個費用。美國紐約的希爾頓酒店,有一天門口沖進來一個人,說,我汽車上面的雨刷誰拔掉了?希爾頓酒店大堂副總管馬上跑過來,問,那個雨刷大概多少錢?少說也要8元、10元吧,就算折舊,也應該是5塊吧。大堂副總管二話不說,拿了5美元給了那個人。那個人就走了,大家都表示不解。大堂副總管說,這輛車是不是停在我們酒店門口?那個雨刷來的時候是好的,現在不好了,對不對?這先生以後會不會來?將來會不會來吃飯?女兒可不可能在這裡結婚?一隻雨刷賺不回來嗎?這個故事說明的道理是,大堂副總管的上級肯承擔這個5美元,他才樂意支付這5美元。如果你的手下不敢承擔責任,對客戶的要求不敢承擔,不要責怪他們,應該怪你自己。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