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如何競選連任(上)

2012/10/24 21:20:59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24 Oct

 

 

甚麼樣的美國總統能夠成功連任?

若是好的美國總統, 必須首重民生事項, 為美國人民妥善安排工作, 失業率大幅下降, 人人有工作, 家家溫飽。這樣的總統很可能成功連任, 但是萬中無一。

另一些幾乎肯定可以成功連任的美國總統, 乃是第一次任期內政績一團糟, 外憂內患接踵而來, 燙手山芋令到無人願意接棒!

80 年代初列根總統上任的時候, 美國失業率高踞雙位數字, 競選連任的時候失業率依然高企, 可是已從雙位數回落至高單位數。而且在其任內, 經常誇大蘇聯的威脅, 又與阿拉伯世界關係緊張, 令到美國人危機感驟增。列根是美國歷史上, 唯一的一位可以於失業率高於 7.5% 而能夠成功連任的總統。

老布殊時期經濟不景, 可是已有溫和而緩慢的復甦跡象。繼而打敗伊拉克幫助科威特復國, 一躍而成為戰爭英雄。老布殊一心以為連任是沒有問題的, 而且美國經濟處於溫和復甦階段, 更令他信心十足。誰料到橫空殺出一個克林頓, 把他趕出白宮。

究其失敗的原因, 正是老布殊把美國的內憂外患都克服了, 可是經濟成果尚未出現而大選之期已到, 所以祇有面對下台的命運。

克林頓上任, 承接老布殊的基礎, 美國步入經濟復甦的黃金階段。由於美國人民普遍衣食無憂, 而且克林頓又是帥哥一名, 所以美國人獎勵他多做一任總統。克林頓是一位不會打仗的總統, 在索馬里一敗塗地。可是經濟突出而使人民嘗到甜頭, 因此美國人民認為他是一位出色的總統。他是自石油危機以來, 唯一以優秀內政政績而成功連任的美國總統。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2/10/24 22:47:04 回覆
6
2012/10/24 22:12:11 回覆

 
2
 

2012/10/24 21:58:50 回覆

亮麗驕人的政績, 或是一團糟的政績, 都是爭取連任的本錢!

2012/10/24 21:50:37 回覆

克林頓之後是小布殊, 此君比他的爸厲害啊!

小布殊任內, 美國遇上 911 恐佈襲擊, 於是美軍在世界各地狙擊恐佈份子, 追殺拉登。為了不讓恐佈襲擊損害美國經濟, 小布殊有足夠的理由減稅和增加政府開支。2004 年競選連任的時候, 美國經濟處於開始復甦而尚未復甦的不明朗階段, 對外又對阿富汗和伊拉克開戰, 而且狙擊恐佈份子的火頭正熾熱, 令到美國人感覺受到威脅。小布殊的內政外交一團糟, 於是美國人民多給他 4 年時間, 讓他收拾殘局。

至於現在的奧巴馬, 此君有足夠的條件連任嗎?

他上任之初, 美國的失業率大有突破雙位數之勢, 可是突然煞停。現在美國失業率大幅回落, 可是仍然處於高單位數。他上任的時候失業率是高單位數, 4 年過去又是高單位數。在美國人民心目中, 這是否真實的政績?

而且奧巴馬政府口口聲聲說經濟正溫和、緩慢地復甦, 但是美國人民仍然普遍失業, 生計沒有保証。人民嘗不到甜頭, 又是否真實的政績?

奧巴馬經常掛在嘴邊, 他結束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 並且完成撤軍。他更強調成功捉拿拉登, 為美國人報了血海深仇。於是美國人民可能暗自忖度:既然外憂內患已除, 可以換一個人, 試試看了。

假如美國已鎖定拉登的位置, 但是尚未成功將之捉拿, 而阿富汗和伊拉克仍然烽煙四起, 再加上美國經濟連復甦的跡象也沒有。倘若如此, 則奧巴馬成功連任的機會很大。

現在奧巴馬的表現, 跟從前的老布殊很相似!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