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建水管還是在擔水桶呢?

2012/10/25 13:26:35 網誌分類: 網上創業
25 Oct

以下一則小故事,很久以前聽過,現在再看又有另一番體會﹕

 

 

從前有一個奇異的小村莊,村莊裡除了雨水沒有任何水源,除此之外,這裡可是人們生活的好地方。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村長決定對外簽訂一份供水合同,以便每天都能有人把水送到村子裡。有兩個人願意接受這份工作,於是村長把這份合同同時給了這兩個人,因為他知道,競爭能令供水保持低廉的價格,又能確保水的供應,必要時還可以互相補充。

得到合同的兩個人中有一個叫艾德,他立刻行動了起來,他買了兩隻鍍鋅的大鋼桶,每日奔波於1里以外的湖泊和村莊之間,用他的兩隻桶從湖中水並運回村莊,再把來的水倒在由村民們修建的一個結實的大蓄水池中。每天早晨他都必須起得比其他村民早,以便當村民需要用水時,蓄水池中已有足夠的水供他們使用。由於每天辛勞地工作,艾德很快就開始賺到了錢。儘管這是一項相當艱苦的工作,但是艾德很高興,因為他能不斷地賺錢,並且他對能夠擁有兩份專營合同中的一份而感到滿意。

另外一個獲得合同的人叫比爾,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自從簽訂合同後比爾就消失了,幾個月來,人們一直沒有看見過比爾。這點更令艾德興奮不已,由於沒人與他競爭,他賺到了所有的錢。

比爾幹什麼去了呢? 原來比爾沒有像艾德那樣也去買兩隻桶,相反,他做了一份詳細的商業計劃,並憑藉這份計劃書找到了四位投資者,和他一起開了一家公司,並僱用了一位職業經理。 6個月後,比爾帶著一個施工隊和一筆投資回到了村莊。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比爾的施工隊修建了一條從村莊通往湖泊的大容量的不銹鋼管道。

在隆重的貫通典禮上,比爾宣布他的水比艾德的水更乾淨,因為比爾知道有許多人埋怨艾德的水有灰塵。比爾還宣稱,他能夠每天廿四小時,一星期七天不間斷地為村民提供用水,而艾德卻只能在工作日裡供水,因為他在週末同樣需要休息。同時比爾還宣布,這種質量更高,供應更為可靠的水,收取的價格還比艾德的低75%。於是村民們歡呼雀躍,奔走相告,並立刻要求從比爾的管道上接水龍頭。

為了與比爾競爭,艾德也立刻將他的水價降低了75%,並且又買了兩個桶,開始一次運送四桶水,為了減少灰塵,他還給每個桶都加上了蓋子。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他僱用他的兩個兒子為他幫忙,以便通過倒休在夜間和周末也能夠工作。當他的兒子們要離開村莊去上學時,他深情地對他們說: 「快些回來,因為有一天這份工作將屬於你們。 」但他的兒子們上完學後沒再回來,艾德不得已僱用了幫工,可又遇到了令他頭痛的工會問題。工會要求他付更高的工資,提供更好的福利,並要求減輕勞動強度,允許工會成員每次只運送一桶水。

此時,比爾卻在思考:如果這個村莊需要水,其他有類似環境的村莊一定也需要水。於是他重新制定了他的商業計劃,開始向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村莊推銷他的快速、大容量、低成本並且衛生的供水系統。每送出一桶水他只賺1便士,但是每天他能送幾十萬桶水。無論他是否工作,幾十萬的人都要消費這兒十萬桶的水,而所有的這些錢便都流入了比爾的銀行賬戶中。顯然,比爾不但開發了使水流向村莊的管道,而且還開發了一個使錢流向自己的錢包的管道。

從此以後,比爾幸福地生活著,而艾德在他的餘生裡仍拼命地工作,最終還是陷在了“永久”的財務問題中。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我時常問自己:“我究竟是在修管道還是在運水?” “我只是在拼命地工作還是在聰明地工作?”

也許我被富爸爸,窮爸爸的書洗腦了,我也是在一直想法去找被動收入......

你是在建水管還是在擔水桶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