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斷線的風箏

2012/10/27 21:23:45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黑夜之神
27 Oct

自從黑衣怪客被法庭裁決,因縱火罪名重判入獄十年後,但其他罪名因證據不足而撤銷,肥龍每天都借酒消愁,煙也抽多了,他變得沉默寡言,在差館和同僚見面時,也刻意避開別人的眼神,因為他知道在警界裡,人們都背後嘲笑他這個「無味神探」做「無料神探」。

 

他受不了別人的這種冷嘲熱諷,知道他的前途已經玩完了。但此時此刻若果想提早退休或轉行,又可以做些甚麼工作?

 

他覺得很累,每天的生活都好像一種折磨,心情像一只斷了線的風箏,在人海中漫無目的地飄蕩,不知有天會跌落在何方!

 

 

 

他知道他的抑鬱病又復發了,和上司要了幾天假期,約了張SIR,陪他過澳門散心幾天,這幾年他染上了一鋪賭癮,要定期上賭船或到睹場豪賭一番,像是完成了某種救贖的儀式樣,手氣好時,也會贏到一點錢,但輸的較多,而且越賭越大,在賭桌上輸掉的,足以買到幾層樓,人生如賭博,從自己環頭的偏門,收賄容易得來的錢,來得快,去得更快,像倒水般,一夕之間消失得了無影蹤。

 

坐在澳門黑沙環的酒吧內,和張SIR飲著悶酒,肥龍徐徐的說:「本來想過在退休前,拘捕了黑衣人,立了大功,終於可以吐氣揚眉,擺脫過往意外中鎗受傷,和同袍失鎗失蹤事件的陰影,誰知中了空寶,一夜之間,由英雄變了狗熊,從天堂跌落地獄,苦不堪言。」

 

肥龍從褲袋抽出一包紅雙喜的香煙,點著了,深深的吸了一口,緩緩地從鼻和口中,吐出了一個參差不齊的大煙圈:「這一輪控制不到,本來戒了幾年的煙,又重新吸番,而且抽得很兇,有一天還破了紀錄,抽了七包!」

 

SIR知道朋友心情很差,情緒跌進低谷,十分失落,也禁不住地說:「明知對身體不好,又經常咳,還懷疑心臟有事,就聽醫生勸,盡量食少D啦!」

 

 

SIR說:「其實今次都唔關你事,警方重案組接手調查,一早咬定多宗兇案,都和神秘連環殺手有關,又高調向外公佈,拘捕了黑衣怪客,市民和報紙又對警隊迅速破案,高度讚揚,才會有今天的這個美麗的誤會。」

 

肥龍積蓄了數天的冤屈,這刻好像找到一個爆發點,大力的拍檯地說:「那班PK,說甚麼掌握了重要的線索,又得到黑道中人提供情報,完來全部都是屁話;更重要的是在凶屋謀殺案中,電梯內的閉路電視,拍攝到疑兇的外貌輪廓,內部發佈給了每個環頭,每間差館,個個大粒的警區指揮,都爭著想立功,吩咐下面的手足,加緊巡查,務求最快捉到疑兇!」

 

肥龍越講越氣:「捉到疑兇,我間差館阿大,重開香檳同一班手足慶祝,而家衰左,拉錯人,個個都似縮頭烏龜,搵個散仔黎頂包,阿大就仍然晚晚紅酒佳人,當冇事發生,我就頭都抬唔起咁做人,承擔所有的責任!」

 

SIR怕肥龍再次陷入抑鬱的深谷,不能自拔,遂轉移話題:「單CASE查左咁耐,又請左咁多海外國內的專家幫手,唔通真的連一點破案線索也沒有?」

 

聽張SIR這麼說,肥龍當初想做差人的那股執迷和傻勁,想好像神探伽里略一樣捉拿罪犯,和兇徒鬥智鬥力的那種豪情壯志,又重新燃點起來。

 

 

想起在警察學堂畢業的前一天,他和一個賞識他的教官阿森的一夕對話。

 

阿森:「龍,你有一點當初我入行時候的影子,所以我特別喜歡你。你的優秀表現,我們決定會派你入PTU藍帽子機動部隊。」

 

肥龍:「Thank you Sir.  Sir,我的性格,是否適合做差佬?」

 

阿森:「你問錯了問題。問題應該是,你想不想做?」

 

肥龍:「我想。」

 

阿森:「如果有天你與劫匪相遇,迫不得已地要開鎗,結果匪徒受了傷,開槍之後,你會不會很難過呢?」

 

肥龍:「我沒想過,匪徒沒有死,但心情會有點複雜。」

 

阿森:「我當差時,試過有這經歷,記得我剛入機動部隊,頭一個星期,就遇到一單錶行械劫案,我同劫匪駁火,當場打死左犯人,開槍之後,心情有點難過。」

 

阿森:「當時我的上級問我,想不想繼續做警察?我說,想,然後他送了二十五個字給我,熬得過機動部隊這段日子,人家才會當你是一個真正的警察。」

 

阿森:「如果有天你知道疑犯是你的親人,你會不會大義滅親地拉他歸案?」

 

肥龍想了想說:「我不知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