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的條件

2012/10/28 00:18:48 網誌分類: 政治
28 Oct

    「你已經被包圍啦,請立即投降!」

    駐港解放軍本月25日在新界進行演習,假想敵稱為藍軍,在山區建立了野戰防禦,並佔領了街道,解放軍行動包括巷戰、拆彈、生化處理、直昇機火箭支援。其中最惹爭議,是解放軍模擬以粵語勸降。有報章直指,演習針對的是香港近日逐漸抬頭的港獨言論。

    港獨目前在香港,仍只侷限處言論層面,尤其是網上言論,未談得上有甚麼實際活動。事實上,以香港獨特的政治狀況及文化氛圍來說,港獨思想只能阻礙政府施政,卻很難發展成真正的獨立。其中一項主要原因,是香港人缺乏軍政視野,而獨立這樣的一回事,沒有政治、資源、文化、宗教、軍事及政治等最少一方面的籌碼,以及這六項的多方配合,是沒可能辦得成的。

    獨立這回事,歷史有無數案例,不少透過戰爭達成,例如美國獨立前,跟英軍打了一場硬仗,死傷無數。

    澳洲獨立於英國,則與民主政制發展有關,沒有戰爭,一切以政治及外交解決。

    印度的獨立發於文化和宗教兩個方面。19世紀,英國東印度公司控制印度。然而,軍事的壓制無法改變強勢之印度文化,英國人始終無法把印度人變成英國人,印度民族是屬於宗教的,英國人只能利用宗教分裂印度人。至20世紀初,印度民族主義興起,甘地主張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爭取獨立,二戰後英勢力衰弱,遂准予印度獨立。後遺症是,印度因為英國的宗教分化,已分裂成伊斯蘭的巴基斯坦及原本多宗教的印度國。

    不過,雖說印度獨立發於文化和宗教,在印度整個獨立運動中,始終有一個強力的精神領袖,在引導民眾及處理一切與英國在政治上的對話。

    政治分兩種,一是戰爭,一是對話。不戰爭則需對話,不對話就是兵刃相見。又或者說,戰爭也是一種對話。

    對於香港來說,更值得參考的應該是新加坡。新加坡獨立,對我來說,本是個謎。我請教老友記Dr.劉,茅塞頓開。

    我話:「真係唔明,咁細小的新加坡,為甚麼馬來西亞肯讓它獨立?」

    劉話:「你知不知本來馬來西亞有多少人是華人,如果新加坡不獨立,馬來西亞馬拉人與華人人口的比例就接近一半半,不過華人人口集中在新加坡,他們還不樂得讓新加坡快獨立?」

    所謂民主政治,有兩個層次,一是對話政治,一是最低層次的少數服從多數一人一票制度,如果馬拉人跟華人人口相約,一人一票投票,隨時是華人連任首相,那就大大不妙,當中有很微妙的政治計算。

    香港今日的港獨思想,來自香港粵語及中產文化與國內自由行文化之差異。換言之,沒有自由行,就沒有港獨。如果大陸同胞不是大量來港,把大陸獨有的基層文化呈現在港人眼前,香港人根本還不意識到自己的身份的獨特性。某些人覺得自己不是中國人,只因他們把內地基層人士跟自己比,得到自己很有品,內地人很沒品的偏頗印象。

    對於這種心態,我認為非常自然,同時也有點幼稚,因為香港人長期困於小島,養成狹獈的世界視野。我老闆話:「曾經有(大學)學生來感謝我,如果不是你教導,我以為美國是在歐洲,是千真萬確,你話心唔心淡?」

    缺乏世界視野,就是對於自己今日怎樣能夠活得像個中產,可以炫耀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似乎一無所知。

    首先,要活得像個中產,可以成日去日本玩,或者去蘭桂坊Wet,你要有廉價淨水可以飲,要有便宜豬扒牛扒可以鋸,外交及金融上有強國照應,還要免服兵役,不用為保衛國土這種事情傷神。種種資源齊備,全部都不是港人自己的功勞。

    有舊同學話:「唔靠大陸人,可以靠入口。」佢話:「我地食入口貨就得。」我話:「唔好,到時一塊麵包一百大元,我負擔不起。」佢話:「唔好意思,經濟政治的我不太識。」我那位舊同學,是移民回流的港人,想不到港人到歐美去,還是沒學會政治經濟的基礎常識。原來,做中產,可以如此。

    提供這些資源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去Wet的,正是無數我們所鄙視的蝗蟲。當我想到蝗蟲們為我們代辦了這麼多苦勞,我就不介意蝗蟲打我一兩次尖。有機會的話,教教他們適當的禮貌就好,但這一定是漫長的工作,因為現代中國是一個13億人口的管治難題,我們所見到的自由行同胞,也只是13億人口中的一少撮而已。

    比起鄙視不諳禮數的內地人,我反而更看不起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

    香港獨立未成氣候,它沒有肯走出來的領袖,都躲在網路中吱吱噚噚。它沒有資源,它沒有人肯當兵,它沒有人挺身而出,它沒有全面的知識,只有因為視野片面而產生的傲慢。

    甘地為印度獨立死去了。沒有去死的決心,又沒有政治才華,又沒有當兵的覺悟,又沒有資源,講獨立,是不是太天真?我想,港獨欠缺條件,大家心知,只是不敢說出來而已。

    解放軍的演習,我認為是正確的,他們為香港人上通識課,某些人連獨立需要軍事力量這種簡單的常識,好像也不太知道。

   內地人雖然跟我們文化上有少少差異,但大家一樣慶中秋,重九登高,年輕的一樣跟我一同玩三國殺,文化習俗上仍有很大的重疊。這樣的文化重疊,就算香港一旦奇蹟地搞了獨立,一樣很快有人倡議重新跟國內融合。這種趨勢,看看台海兩岸關係就知,現在就連民進黨也不能再靠台獨吃票,台獨搞了一輪,現在已是強弩之末,不似有力搞下去。

   還是羅貫中有慧眼:「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三國演義)

   中港文化融合太快,是會痛,但痛就該想法子醫,抓病源,借溝通對話,把問題理順,這是政客的天職,一味冷嘲熱諷,病是不會自己好過來的。

 

回應 (2)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2/10/30 22:40:06 回覆

香港獨立真係想都唔好想,死梗的。 {#icons_cat10}+2

彭彭
彭彭 2012/10/29 13:24:06 回覆

他們不知道獨立不是吱吱噚噚,而是要冒生命危險走出來話俾全世界知你係邊個,點解要獨立,要大聲講,仲要打得(或捱得打),預左有死傷流血,損手爛腳,要有朋友,要交易,要對話,要呃要騙要恐嚇,有時要投降或妥協,要確保資源,要有土地,要有文化根底,做頭果個要超有魅力,咁先有得傾。

班人匿埋網絡上連佢地係邊個都無人知,真係唔知所謂港獨的憑據何在。

孫中山當年都為了新中國的獨立,要被逼同軍閥打交道,佢地唔明孫中山既痛苦。

indy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