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那先比丘經 1 象王聽聞佛法

2012/10/29 10:53:44 網誌分類: 閱讀
29 Oct

 

{#7a432e36b0ae717e0b55a914.jpg}

 

1象王聽聞佛法

譯文
  佛在舍衛國隻樹給孤獨園時,諸多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天、臣、長者、一般人民以及九十六種外道的人,總共有一萬多人,一日,大衆都在佛座面前聽佛講經。佛心想:衆人聚在我處聽法,份子越來越複雜,大多數的人既歡喜講話,身心又難以安住。佛便想要舍離衆人而去,到閑僻安靜處所,靜坐沉思,參悟大道。佛生此念後,便立刻舍離衆人而去。走到山中,來到叢樹林中,這些樹頗有神異之氣。佛坐在樹下沉思,參悟大道。


  離樹不遠之處,有一群大象約五、六百頭之多。其中有一位象王,看上去頗爲賢德和善,能知曉何爲善事何爲惡事,如人一般。大象很多,大多數都圍繞在象王身邊。諸位小象則走到所居之地前面的水塘之中,嬉戲打鬧塘水,使水變得混濁惡臭。諸位小象又走到前面水塘裏去喝水。一些在吃肥美之草,另一些在草地上奔跑踐踏。我們衆生的所作所爲大多數都有類似的缺點(先把東西弄髒,然後自己又去吃) 。


  諸大象及小象攪動塘水,使之混濁惡臭,也使草地之草變髒,然而常常又在饑渴之時,去飲用濁臭之水,啃吃踐踏過後之草。象王心想:我要抛開衆象,走到一個僻靜之處愉快一些。象王立刻抛開衆象而去,轉入山中,來到了頭羅叢樹之間。當時,象王看見佛陀也坐在樹下,心中大爲歡喜,立刻走到佛陀之處,低頭屈膝,向佛施禮,然後又退到一邊而立。佛心想:我抛開衆人,來到這些樹叢中間;沒想到象王也抛開衆象,來到這些樹叢之中:其中蘊涵的意義如此這般相同!


  佛陀於是爲象王闡說經義,說佛是人間最尊貴的聖人,象王是象群中最尊貴的代表。佛說道:我心中所思與象王心中所想如此合拍,現在我就與象王一起共同在這片樹林裏快樂地生活。象王傾聽了經典之後,心意立刻開通,理解了佛之微妙之意。象王環視佛所住之處,随即來回從容地走動,所到之處,用鼻噴水灑地,又用鼻子卷住野草掃地,用腳踩地,以使地面平整。象王每天朝暮侍候佛陀,天天如此。


原典
  佛在舍衛國①隻樹給孤獨園②時,諸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③、優婆夷④、諸天、大臣、長
者、人民及事九十六種道者,幾萬餘人,日於佛前聽經。佛自念:人衆日多,身不得安。佛意欲舍人衆去,至閑避處,坐思念道。佛即舍人衆去。入山,至蘖樹⑤閑,其樹大有神。佛坐其下,思念道。


  去樹不遠,有群象五六百頭。中有象王賢善,知善惡之事,譬如人狀。象輩衆,多周匝⑥象王邊。諸小象走居前水中,走戲,托撈⑦水,令濁惡。諸小象複走居前食。瞰美草⑧,走戲蹈踐其上。我衆大多患是⑨。


  諸象及小象子托撈水,令濁惡,令草不淨,而反常饑飲濁惡水,食足踐之草。象王自念:我欲棄是諸象,去至一避處快⑩耶。象王即棄諾象而去,轉行人山,到頭羅⑾蒙樹閑。象王見佛坐樹下,心大歡喜,即前到佛所,伍頭屈睐⑿,爲佛作禮,卻在一面住。佛自念:我棄衆人,來在是樹閑;象王亦棄衆象,來到是樹閑;其義這同!


  佛爲象王說經,言佛於人中寂⒀尊,象王於象中寂尊。佛言:我心與象王心這相中⒁,今我與象王俱樂是⒂樹閑。象王聽經,心意即開,解知佛意。象王即視佛所,仿佯⒃經行處,以鼻取水灑地,以鼻撈草掃地,以足蹈地⒄令平好。象王日⒅朝暮承事⒆佛如是。


  注釋
  ①舍衛國:地名,即舍衛城,在今印度西北部拉普的河南岸。
  ②隻樹給孤獨園:又稱「隻園精舍」 。給孤獨相傳是舍衛城裏的一個富商,因好施舍孤獨之人而得此名。他皈依釋迦之後,購買了隻陀太子的花園贈送給釋迦。但隻陀太子隻賣地面不賣園中之樹,而樹贈送給釋迦,故稱「隻樹給孤獨園」 。後泛指佛教聖地。
  ③優婆塞:即指在家奉持佛法的男子。
  ④優婆夷:即指在家奉持佛法的女子。
  ⑤蘖樹:即叢樹。葉,音cong,叢的異體字。
  ⑥周匝:在周圍環繞成一圈。
  ⑦托撈:别本《那先比丘經》作「撓撈」,即攪動之意。案:别本《那先比丘經》後縮「别本」 。
  ⑧噉美草:依「别本」 ,此句前後有漏譯之處,且語次頗雜。參見附錄「别本」卷上。嗷,吃也。
  ⑨患是:即有此缺陷。指人像衆小象一樣,既吃被攪濁的水而不知可惡,又以被踐踏過的髒草爲美食。這裏足借群象生活喻人世間飲食不乾淨。
  ⑩快:輕松愉快。
  ⑾頭羅:「别本」譯作「校羅」 。不知何樹。
  ⑿伍頭屈睐:即低頭屈膝。伍,低之異體字;脈,膝之異體字。
  ⒀寂:最之異體字。
  ⒁這相中:即這麽合拍之意。中,符合、合拍之意。這,按文意應寫著「适」,恰恰之意。
  ⒂是:這也,指示代詞。
  ⒃仿佯:即彷徉,原意遊蕩、徘徊貌。此處作從容來回走動之意。
  ⒄蹈地:踏地、踩地。
  ⒅日:每天,名詞作副詞用。
  ⒆承事:即侍奉。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