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 5 那先遊化人間/ 6 彌蘭王論破野惒羅

2012/10/31 11:40:17 網誌分類: 閱讀
31 Oct

 

  {#Mm_wdNPc3wrjUKNSDI8XDg.jpg}

 

 

                5 那先遊化人間

 

譯文
  那先行禮完畢之後,便又辭别了和戰寺。轉而走到各郡縣,在街曲、裏巷之中,爲一般人闡說佛經戒律,教導人們一心向善。在所教的人當中,有接受五戒的人,有的證得了須陁洹道;其中也有證得斯陁含道的人:其中也有證得阿那含道的人:其中甚至還有人出家作沙門,而證得阿羅漢道的人。第二忉利天的天帚釋,第七天的梵天王,還有第四天的天王等等,都來到那先的住所,向他施禮,虔誠地以頭頂禮那先之足,然後退到一邊坐下。那先便爲諸天王闡說佛經要義,從此那先的聲名傳播四方。那先所到之處,諸天、人民、鬼神、龍等,見到那先,無不歡喜,都獲得福報。
  那先便又轉到天竺的舍竭國,住在洩垣迦寺之中。
原典
  那先作禮訖竟,便出去。轉行人諸郡縣,街曲、裏巷,爲人說經戒,教人爲善。中有受五戒者,得須陁洹道者;中有得斯陁含道①者;中有得阿那含道②者;中有作沙門,得羅漢道者。第二忉利天③帚釋,第七天王梵,第四天王,皆來到那先所,作禮,以頭面著足、卻坐④。那先便爲諸天說經,名字聞四遠。那先所行處,諾天、人民、鬼神、龍,見那先,無不歡喜者,皆得其福。
  那先便轉到天竺舍竭國⑤,止洩坘迦寺中。
注釋
  ①斯陁含道:即小乘佛教聲聞四果中的第二果。其從人間生於天界,又從天界生於人間。由欲界九品之修惑,遂須在欲界中生死七次,即在人、天中各受七生。
  ②阿那含道:即小乘佛教聲聞四果中的第三果。其斷盡欲界九品修惑中之後三品,而不再返至欲界受生之階位。因其不再返至欲界受生,故稱爲不還。
  ③忉利天:又作三十三天,帝釋天在中央,其四方各有八天,合爲三十三天。此天位於欲界六天中之第二天。
  ④卻坐:此處意爲退到一邊坐下。
  ⑤舍竭國:印度古國名。《大唐西域記》中作「奢羯羅」。屬磔迦國舊城。束據毗播奢河,西臨信度河,蓋爲迦濕彌羅(即罽賓)東南境内的大國。依梁啓超釋,見《飲冰室合集》專集第十四。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