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一部小說誕生的故事

2012/11/01 05:37:15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黑夜之神
01 Nov

一部小說的誕生,本身已經是一件偉大的神蹟。

 

經過半個月的耕耘,第一部網上連載小說《黑夜之神》,終於完稿出街。

 

回首創作的過程,起初只是一個簡單的構思,一個模糊的故事輪廓,原先只打算寫五篇就完稿。誰知開始寫作之後,小說裡的人物角色,被注入了生命和性格,活靈活現,由被動變成了主動,開始主導小說的發展,欲罷不能,直到作家把他凌遲處決,他才肯乖乖地安靜下來,結果寫了十四篇!

 

開始寫的時候,野心不少,想寫一部不朽的文學小說,不要寫一部爛的通俗小說。兩者的主要分別是文學小說讓人對人性有更深的認識和探討,故事只是一線窗,讓人窺探門後的奧秘;通俗小說則用字淺白易明,讓人能消閒打發時間,集中看故事的劇情發展,不需太多用腦。

 

例如愛情是一個讀者永遠看不厭的題目,奕舒就寫了很多部言情小說,很多人也愛買他的袋裝書,由初戀、熱戀、苦戀、失戀、三角戀、同性戀、師生戀、姊弟戀、忘年之戀等,應有盡有,但是濫情,始終未能登上文學大雅之堂;反而是張愛玲的一部傾城之戀,卻為世人所津津樂道。

 

好的小說,有它成功之道,優秀的文筆、多變的寫作技巧,小說人物有個性,留給世人深刻的印象,當然有一個好的故事很重要。今次練筆,嘗試加入多些人物對話,代替冗長的旁白,像看電影一樣。由於是偵探小說,劇情盡量撲朔迷離,非到結尾,仍然未能推敲到真正的兇手,留給讀者多些思考空間,讓讀者有好奇心和興趣,追看下去!

 

寫作到中段時間,劇情發展基本上已失控,完全不是當初構思時的面貌;更要命的是,有點腦閉塞和便秘,完全沒有靈感,覺得小說很爛,不堪入目,好想放棄,已經沒法再寫下去了,原來很多大師未出街的小說,都是這樣爛尾的!

 

這時神蹟出現了,得到一位高人指點迷津,看了一本大師的文學作品賞析,到公園散了個步,耳邊聽著電結他音樂,突然靈感如泉湧,欲罷不能,一個晚上,不眠不休,就完成了最後的四篇,讀來有如神來之筆,不敢置信。

 

嘔心瀝血之後,和自己說,這樣辛苦,是為了甚麼?不寫了!

 

平靜過後,腦海裡又在構思著另一部的文學巨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