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不可不知(二)

2007/07/19 22:00:22 網誌分類: 有營貼士 Nutrition and Healthy Tips
19 Jul

維他命C看似是很安全的,大家都吃很多。事實又是否如此呢? 

不穩定的維他命C

維他命C是水溶性的,容易受熱力、水、空氣及儲存時間的影響而流失,所以是十分不穩定的維他命。一個橙,切開吃及用手撕開吃,當中的維他命C保留程度已有分別。你猜那一種保留會多一點呢?對,就是用手撕開吃了。因為當橙切開後就會接觸空氣,維他命C就會開始流失。而且很多時不是一切開就立刻吃,有時候甚至一個人吃不下一個就把吃剩的放好,這樣一小時兩小時後,維他命C已所餘無幾了。

維他命C(ASCORBIC ACID),從名字上看就知道它是帶酸性的,所以基本上食物味道越酸,維他命C的含量亦越高。有沒有發覺水果放的時間越久就越甜,而酸味就減少呢?這正正表示維他命C已流失很多了。此外,灼菜跟炒菜,同樣會流失維他命C,但那一種保存較好呢?當然是炒吧!因為維他命C本身就是水溶性的。

維他命C如何吃

正常來說,成人每天需要的維他命C分別是男性90mg及女性75mg,是不容易缺乏的營養素。但由於它是水溶性的關係,在人體內僅停留約4小時,過多的不會存於人體內,會隨尿液排出體外,所以每天最好補充兩次。由於維他命C的不穩定性,所以水果會較蔬菜的吸收更好。這是因為水果我們是生吃,但蔬菜我們卻要煮熟吃。

我們每天要吃至少一份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加上均衡飲食,就不用額外補充的了。假若真的沒有時間吃水果的話,可在吃飯時多選以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烹調的菜式。

此外,很多人也有吃營養補充劑的習慣,市面上充斥著很多高劑量的維他命C,究竟我們要如何選擇呢?我們又是否需要吃呢?而哪些食物的維他命C豐富呢?下次再續.....

(註:由於每個人的年齡、性別、身高、遺傳、工作量、活動量、運動量、身體狀況、生活飲食習慣等各方面不一,故需要亦有所分別。有關個別人士的健康需要或計劃,應度身訂造,以切合個人需要,並向專業營養師或醫生請教。本文內容只作為參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