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火水財主欲擒故縱

2012/11/01 08:42:17 網誌分類: 經濟
01 Nov
        早年,煤氣、石油氣及油渣,未有普遍採用,絕大多數家居、食肆之燃料,乃用火水。火水財主麥豐盛,人稱「火水麥」,兩代經營火水批發、零售。此君面對市場激烈競爭,施展財技「欲擒故縱」,擊敗對手,恍如「三國盡歸司馬懿」,建造火水王國,享譽業界。

        老一輩營商,很少有申請專賣權,火水麥繼承父業亦如是。因而,其店雖規模宏大,毗連三間舖位,但面對斜對面及隔離街之舖頭仔競爭賣火水,亦無可奈何。有云:睡榻之旁,豈容他人鼾息。火水麥工於心計,施財技「欲擒故縱」,一統天下,打造火水王國,題名富豪榜。

        「欲擒故縱」為《三十六計》之第十六計,計為:「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此計由《鬼谷子、謀篇》之「去之者縱之,縱之者乘之」引申而成。

        且說火水麥不動聲色,暗施「欲擒故縱」財技,一方面包容一眾舖頭仔搶門市零售生意,另方面與當時壟斷貨源之總供應商簽訂全年合約,購入每月供應量之百分九十,但規定在合約期間內,總供應商不能增加或減少供應量,而在合約期內,亦規定火水麥之零售價上下限,以免影響總供應商運作。

        由於百分之九十貨量控制在火水麥手上,散戶只有一成貨量攤分,舖頭仔以為貨源短缺,紛紛大幅加價,火水麥卻不動聲色,跟隨加價。過了半個月,火水麥突然減價百分之三十。平時,由於火水麥貨期長,大間食肆多已幫襯火水麥,如今這麼一減價,連家庭、大排檔散客,亦轉而幫襯火水麥,頓令舖頭仔拍烏蠅。

        火水麥一式財技「欲擒故縱」,擊敗舖頭仔火水佬後,馬上扮作救世主,游說一眾舖頭仔加入自己集團,做分銷的分銷。所謂行船好過彎,眾舖頭仔老闆有感有得做好過冇得做,遂紛紛加盟火水麥集團做駁腳。

        火水麥羽毛豐滿,氣候已成,俗語謂之有毛有翼,便也再施「欲擒故縱」財技,在合約行將期滿之時,向總供應商提出撤銷零售價上下限規定,如果未能達成協議,約滿便轉與另一家正欲開拓新市場的火油公司簽約。

        總供應商唯恐失去火水麥集團支持,影響銷路,總公司怪罪下來,失去總供應商權位,為此投鼠忌器,只好答應下來。自此,火水麥壟斷市價,三幾年打造自己的火水王國,豬籠入水。及至煤氣、石油氣興起,才改行炒樓炒地皮。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