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嘉靖中葉倭寇因何活躍?其成份如何?(2)

2007/07/20 09:13:12 網誌分類: 政治
20 Jul
 

明嘉靖中葉倭寇因何活躍?其成份如何?(2)

                                                                   

      作者:Anniewh

 

明朝內部因素:

(一)重農輕商誤事,海禁政策失當。明太祖最早是基於政治因素而惟恐「海疆不靖(h.),所以強施海禁政策,但卻引致後患無窮。當時的福建﹑浙江沿岸海商願意通過到海外闖一條謀生求財途徑,而且已成為一種不可阻擋的趨勢」(h.),但是官方禁止出海則使其財路斷絕,人為生存既然已沒有營商機會,便惟有私自出海,倒致海上武裝走私猖獗」(h.)起來另外,該政策沒有給當地山區海邊人民留有生存空間,使得山多地少需靠海為生的福建﹑浙江沿岸人民在禁令之下陷入絕境之地。

()明兵力所不及。當時的明朝官方能力低且弱,官吏敷衍塞責,軍隊腐敗」(h.),如守邊當兵之人,有錢兩的或強壯者均可想方設法花錢免役,剩下的則多是一些窮困弱老;而且中國出產的兵器刀槍都不如日本倭寇的武士刀利害,所以「到嘉靖年間,海防鬆馳,倭寇猖獗」(d.)

()經濟環境需要。客觀上還存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如承宋元以來造船技術不斷提高與進步等,都推動了遠洋航運業的發展。

 

參考書如下:   

a.f.h.《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e.清史(上編)鄭天挺主編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g.《古漢語常用字字典》(修訂版) 商務印書館﹙199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