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政黨政治(1)

2012/11/05 07:58:34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5 Nov

 

 

由於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長期掌控權力, 高踞權力核心重要席位, 令到大多數人認為美國祇有兩個政黨。甚至有人質疑美國是《兩黨制》, 還是《多黨制》。其實在國際政治舞台上, 沒有《兩黨制》的名稱, 祇有實施政黨輪替的《多黨制》, 以及沒有政黨輪替的《獨裁專制》。

美國憲法賦與人民結社和組織政黨的權利, 在法理上說, 美國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多黨制》國家。現在美國有多少個實際運作的政黨?除了民主、共和兩黨, 美國還有以下各個政黨:自由黨、獨立黨、改革黨、綠黨、美國民主社會黨、社會民主聯盟、社會黨、共產黨、自然法律黨、憲法黨和新黨。

美國歷史上曾經上台執政的政黨, 分別有聯邦黨、輝格黨、民主黨與共和黨。美國立國之初, 並非實行政黨政治。美國的獨立革命, 當時並非為了崇高的自由民主而戰, 而是北美洲各個既得利益階層與英國宗主國的利益矛盾衝突。

北美洲殖民地人民的祖輩從英格蘭移居新大陸, 他們認為自己是英格蘭的子民, 為他們的祖國在新大陸上建立一片新英格蘭, 與祖國進行商品貿易, 以及進行文化和宗教的傅播。但是百多年之後, 那些先行者的子孫們在思想上出現強烈的變化。當時北美洲殖民地擁有高度自治權, 他們自行管理自己的地方, 以至後來產生一種本土意識, 與宗主國的權貴在思想上南轅北轍。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2/11/05 14:02:08 回覆

3

2012/11/05 08:45:01 回覆

 
2
 

2012/11/05 08:21:31 回覆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