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政黨政治(5)

2012/11/05 08:02:11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5 Nov

 

20世紀之前, 國際貿易方面最重要的商品, 分別是中國的絲綢和茶葉。清朝中葉之前, 中國的絲綢橫掃國際市場長達兩千年, 羅馬帝國的貴族由於鍾愛絲綢而令到通貨膨脹熾熱, 間接導致羅馬帝國走向衰亡。

清朝中葉之後, 中國的茶葉取代絲綢成為國際貿易中的主角。英國東印度公司欲壟斷北美洲的茶葉市場, 直接導致爆發美國獨立革命, 打擊英國的實力, 以及令到民主政制的誕生。

美國正式獨立之後, 第一艘派來中國的商船《中國皇后號》, 正是為了採購茶葉而來。

現代中國人很難想象, 我們的老祖宗憑絲綢和茶葉而橫行全球長達兩千多年之久, 而且動輒影響西方各國的命運。在古代貿易商的眼中, 中國的絲綢和茶葉, 比黃金還珍貴!

(美國獨立之後如何產生《多黨制》政治制度, 還有太多內容要說, 現在先來一句:未完待續。)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2/11/05 19:23:46 回覆

很期待博主繼續講解美國政治歷史, 會不會講聯儲局的由來及點樣控制美元流通?

2012/11/05 08:54:41 回覆

博士博學多才,佩服,佩服。

2012/11/05 08:44:21 回覆

 
2
 

2012/11/05 08:30:30 回覆

 

2012/11/05 08:26:59 回覆
1
2012/11/05 08:07:51 回覆

現在美國的民主黨, 成立之初名為《共和黨》, 後稱《共和民主黨》, 最後易名《民主黨》。

美國建國首一百年內出現的《共和黨》, 就是現在的《民主黨》。而現在的《共和黨》, 則於美國建國一百年後才成立, 首位總統是林肯。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