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形象

2012/11/06 09: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華語片一早順應中港融合「大勢」,但《寒戰》還有一股「井水不犯河水」的香港味,只不過這個香港已經脫胎換骨。

        《寒戰》鏡頭中是一個「成熟版」的香港。香港的七八十年代,雖然譽為「黃金時代」,畢竟有一點「少年不識愁滋味」的青澀,對這個世界似懂非懂,霧裏看花;到了九十年代,樓市泡沫暴升,財富來得太容易,驕奢淫逸,嘻嘻哈哈,心理上屬於拒絕長大的Kidult。但經過這十五年,「這個香港」已經不復青春,早生華髮。

        只觀察警察形象,也可知幾十年來,香港氣質變化顯著。六十年代內地難民激增,香港警察的殖民地色彩濃烈,「同胞」視為「黃皮狗」,兼偷雞摸狗,尚有幾分中國傳統「衙差」的匪氣,直至廉署設立,葛柏受審,才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從此尊為「皇家香港警察」。

        香港人都記得,八十年代意氣風發,警察也像「新紮師兄」那樣卜卜脆,那時整個社會的氣氛,像紅樓夢寫到林黛玉初進賈府,接下來還有省親、元宵、聯詩、入大觀園許多熱鬧開心事,充滿期待。

        今天的香港警察,應該如何自處?是緬懷往日的「皇家」光環,還是緊隨「中港融合」的大潮流,主動與「國情」接軌?《寒戰》當中的警察渾無市井味,受高等教育,都轉為知識型人才,與美國FBI之菁英相近,會不會是編導一番苦心指明的「第三條路」?

        陶傑

        
■《寒戰》劇照。
■《寒戰》劇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